>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 澳网女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话张帅:鸡汤是练字时熬成的 敬畏“老干部”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对话张帅:鸡汤都是练字时熬成的,敬畏有故事的“老干部”

  没有化妆,身着橘红色长大衣,张帅说自己还是更喜欢抓绒运动服。

  1月31日出现在上海澳网决赛观赛派对上的张帅还是像过往一样保持着低调,甚至难得去商店买了两件现场穿搭的衣服。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和粉丝高呼着自己的名字,她有点不习惯。

  在过去两周里,她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励志偶像,无论是在墨尔本街头,还是在机场,都有球迷找她签名合影。中国体坛永远缺的都是“雪中送炭”的人,蜂拥而上的关注也自然会带来看不见的压力。

  “我才赢了两场球,我在想娜姐和费德勒怎么办啊,他们都没有自己的生活。”张帅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说,突然很理解李娜曾经的心理状态。

  2016年1月27日,澳大利亚墨尔本,201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第10日赛况,张帅发球。 视觉中国 图

  她从来就不是那种一开始就站在聚光灯下的球员。过去濒临退役,惧怕自己会和张国荣一样抑郁的张帅,也经历了最煎熬的心路历程。回过头来,她说自己早就明白除了一网之隔的球员,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我不希望大家对我期待过高。”她说比赛之前甚至没人关注自己,因为没有人相信她可以打得很好,这样反而没有什么压力,“有时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也不希望大家对我期望过高,然后失望。”张帅只是想和原来一样好好去打球,所以她说自己不大热衷逛街购物,甚至也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自拍和化妆上。

  听过外界最难听的话语,又听到铺天盖地的褒扬,张帅还是泰然自若,她说自己这些年从练字、从一个个历史人物的小故事中学会了宠辱不惊。

  在澳网开赛前,一篇微信订阅号中关于张幼仪的文章给张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出身名门,到婚姻悲剧,再到成为商界女强人。“女孩也可以闯出自己的天下,不需要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

  同时,这大半年来,她也从自己的偶像靳东、胡歌这些“老干部”男神的经历中找到了更多共鸣的东西,“我看了《伪装者》后,胡歌的采访,从年少成名,到车祸,再到重新赢得关注。其实这不也是我们的心灵写照和经历吗?只不过我庆幸没有经历身体上的伤害,但我心灵上的折磨也很要命。”

  所以,对于外界投射的关注,张帅的要求很简单,“不用褒奖过于神圣,也不要今后输球就把我树成负面偶像。”

  能够闯进八强,解开曾经的心结,张帅感叹自己如今的网球生涯“已经圆满了”。因为从今往后,痛苦的经历都成为过去,她已经成了自己心目中的胜利者。

  经历了这么多,张帅说自己不会改变,她还会和过去一样守着自己朴实的网球梦,自己当不了李娜的接班人,只能做好自己。

  她说自己敬畏有故事的人——“他们不会为了肤浅的东西迎合大家的喜好而改变自己,这些都是我的共鸣。”

  澎湃新闻:这次澳网之旅让众多人真正认识了你,一下子成为励志偶像,是不是生活也改变了很多?

  张帅:还在澳网时,我就在想,我终于不是灰头土脸,人家比赛还没开始我已经在下一场比赛的路上了。因为如果继续一轮游,或许接下去也没有游的机会了。可以说,这次澳网给了我第二次网球生命,所以它也一直都是球员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之一。

  当然,我还会做好自己,保持平常心,也希望大家同样持以平常心。

  澎湃新闻:你的出现让中国网球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关注,网上很多人把你称作“李娜接班人”,而李娜的恩师卡洛斯说李娜难以复制,需要更多的张帅。

  张帅:我才赢了两场就这样,娜姐和费德勒要怎么办。所以你们也得理解我,别捧杀我。要我继续往前走,千万别把我当成接班人。其实谁也接不了娜姐的班?谁也接不了,别说大满贯了,能够追上郑洁姐、彭帅姐那时候的成绩就不错了。而且电脑可以复制,但打球很难复制,乔丹、费德勒能复制吗?

  澎湃新闻:在连续14次的失败后,这次澳网的突破,在你的网球生涯中是不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张帅:其实到后来,我觉得自己已经无所畏惧了,没有什么可输的。当然,第一次对我特别重要。澳网给了我第二次网球生命,我很喜欢天道酬勤这四个字,这是我的人生信条,我做什么事都全力以赴。我不排除运气的说法, 但我相信,这次所有的幸运都是积攒在一起给我的。

  澎湃新闻:现在你已经成了励志偶像,感动了很多人。

  张帅:现在的世界很浮躁,很多时候年轻人很空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梦想是什么,甚至不知道每天该做什么。我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未来,我希望有更多正面积极阳光的能量去带给更多人,能激励更多在困难中的人,用我的故事和经历告诉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有一天会达到的。

  澎湃新闻:有人说你带来了太多真实震撼的“心灵鸡汤”,这些“鸡汤”都是用自己艰难的过往熬制的?

  张帅:“鸡汤”是需要很多时间精心熬制才能出来,所以需要漫长的过程。也是多年的积累,我也比较喜欢很多励志的书籍、文章和艺人的访谈,它们让我平静下来,去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不喜欢师长们直接告诉我们答案教导我们的方式,而是希望通过引导和经历去认识发掘人生的道理。

  《伪装者》热播后,看了胡歌的访谈,从他一下子特别火,到出了车祸,再到蛰伏多年后重新赢得众人的关注。其实这不也是我们的心灵写照和经历吗?只不过我很庆幸没有经历身体上的伤害,但我心灵上的折磨也很要命。我很敬佩这样有故事的人。他们说我是喜欢这种叫“老干部”型的人。

  澎湃新闻:所以你会对这些文章、艺人的经历特别有共鸣?

  张帅:每个人不一样,有些人一出道就爆红,有些人需要经历漫长难挨的等待,但是终点都是达到自己的目标。我会想靳东(张帅的偶像)所承受的和他所经历的是怎样的,从小角色到现在这么红。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实力。特别崇拜这种人,他们不会为了肤浅的东西,迎合大家的喜好,而改变自己。这些都是我有共鸣的。我想做我自己,去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大众所决定,去走自己的路。

  澎湃新闻:那么每天练字也是你调整心理的方式?

  张帅:我必须说靳东的字写得很好,这也是我欣赏他的一点。我其实很早就开始练字,我为什么这么多鸡汤,第一本书(练字本),都是写很多朋友写给我的微信微博的鸡汤。第二本写了一半了,写的都是张国荣的歌,因为他的歌声特别可以抚慰人的心灵。现在开始写周杰伦那些有古韵的歌词,它代表着我小时候那个年代。每天写一篇,又练字,又能学到一些东西。不要天天浪费在自拍、化妆上,有时间放在可以提高自己内涵的事情上。

  澎湃新闻:卡洛斯认为如果没有伤病,你是前30、前20水平的球员,你也曾经排名第30位,接下来有没有排名上的目标?

  张帅:我觉得排名终究是数字,那又怎样。我排30多的时候,还是被大家说(大满贯)一场不赢,现在100多,被人称为励志偶像。

  其实,WTA排名很科学,你排在什么名次就是什么样的水平。我排200的时候,就是200的水平,现在我打进了前100,那就是100以内的水平。我不喜欢去假想,也没有如果。我以前排30,就是30的水平,我是一拍拍打到30的,所以,我是什么排名就是什么样的水平。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混在巡回赛里的球员,所以还是少说多做。

  2016年1月31日,澳网再次在上海举行决赛观赛派对。张帅与现场500多位球迷一起见证德约科维奇夺冠,并且分享了自己的澳网之旅以及澳网倡导的蓝色生活方式。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1/n436508324.shtml report 3215 没有化妆,身着橘红色长大衣,张帅说自己还是更喜欢抓绒运动服。1月31日出现在上海澳网决赛观赛派对上的张帅还是像过往一样保持着低调,甚至难得去商店买了两件现场穿搭
(责任编辑:罗彦昆 US0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