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39岁的吉诺比利 波波维奇心中的科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在ESPN最新出炉的百大球员排行榜中,马努-吉诺比利被排在和61位,还在两届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前面,这可能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一个最佳第六人、一个两次全明星、两次三阵的球员,在专家们心里,会比麦迪还伟大?

  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马努在波波维奇的心里,是乔丹、科比一样的人物,是马刺队唯一拥有单打独斗权利的孤胆英雄,是唯一可以无视战术的疯子,哪怕如今他已经39岁,却依然是每一节最后关键一攻的最终执行者。

  就连科比都曾说过:“马努是世界上最好的两个得分后卫之一!”

  在马刺和湖人这对老冤家交手之前,波波维奇说:“我特别想知道执教科比是什么样一种感觉。”这就惹恼了帐下一员老将,上场比赛上场六分钟得了0分的马努披挂上阵,39岁高龄的老家伙拿出了他的十八般武艺,19分钟砍下20分4篮板4助攻5抢断2盖帽,10投9中。都说他是20分钟乔丹,结果这便打出了20分钟乔丹的水平给你看,这19分钟打出的奇葩数据,乔丹也没有做到过,叫人看得瞠目结舌,叹为观止。

  马努-吉诺比利用意很明显,他这是在给老酒鬼波波维奇下马威呢——“你不是想知道执教科比是什么感觉吗?这就让你感觉一下。”

  一直以来马努就是马刺的另一面,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马刺是一支战术严谨的老牌强队,不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他们只会踏踏实实地传球、跑位、配合,甚至有人以讹传讹说马刺是一支地板流球队,不会飞的球队,没有华丽个人表演的球队。那是他们太年轻太天真,没有看过年轻的马努是什么样子。

  大家都知道,科比的外号叫做“黑曼巴”,而马努02-03赛季第一次进入联盟的时候,人们把他叫做“白色闪电”和“阿根廷飞人”,然而沙奎尔-奥尼尔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直接把他叫做“蛇”,因为菜鸟时代的马努面对紫金湖人和OK组合全无惧色,经常扭着身子杀进去暴扣,顶着奥尼尔打成2+1,空中过掉鲨鱼换手拉杆,与科比纠缠成一团,虽然那时候遇到湖人总是败多胜少,他似乎并不懂得什么是尊重和畏惧,这一种近乎狂妄的自信,伴随了他一辈子。

  奥尼尔口中的“蛇”,说的是他大幅扭胯后的欧洲步突破,像毒蛇吐信一样致命,令人防不胜防,而他疯狂冲击篮筐的时候,是完全不怕身体对抗和摔倒受伤的,那时候的NBA联盟的五佳球,经常会出现他折叠着上篮,两三个人拉不住的暴扣,以及疯狂的几乎撕裂腰胯的大跨步突破,他是整个马刺队中的异类,人们从未想过波波维奇、邓肯、布鲁斯-鲍文的球队会出现这样的怪物。

  布鲁斯-鲍文曾经这样描述:“马努初来的时候,我像平常鄙视欧洲白人球员那样鄙视他,因为他也曾在欧洲联赛打过球,我们一向认为欧洲来得球员都比较软,就像库科奇那样,所以第一次对内训练的时候,我就在防守中给了他一肘子,然后说‘欢迎来到NBA’,然而马努并没有说话,继续进攻,我又给了他一肘子,他抬头对我说‘你就这点能耐吗?’于是我知道,马努绝不是一般人。”

  他是一个铁打的硬汉,如果人们能够去翻看他在欧洲联赛打球的视频,大家都会震惊的,你会看到那些匪夷所思的全场一打五突破,平框暴扣,就像是NBA里的詹姆斯一样无解,他十几岁就离开阿根廷来到欧洲联赛,因为他在国内已经没有对手,他的身体素质在白人球员里面堪称可怕,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击败美国队之后,马努被称作:“NBA以外运动能力最强的球员。”在面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他如入无人之境般突破中国队的外线防守,在姚明脑袋上暴扣,当时的央视解说员说:“只有马努下场的时候,中国队才能正常打出一些战术。”

  当他来到NBA之前,就早已名扬天下,然而在那个时候,一个NBA之外的白人外线并不受NBA的尊重,他在第二轮第57顺位被马刺选中,两年之后,才能够加盟马刺,波波维奇和马刺管理层并不是那么放心,他们认为马努只不过是个能跑能跳的孩子,他的防守习惯非常糟糕,他太喜欢赌博式抢断和盖帽,他太喜欢不合常理的疯狂进攻,这和马刺的理念是不相容的,他太过搏命的打法,每天都要冲击篮筐的习惯,让他从出道开始就整天挂着大大小小的伤病。

  还记得波波维奇第一次对他发火,那是一次常规赛,他忽然空中转了360度,球在手腕上转了一圈,然后被传出了界外,波波维奇大怒:“你在搞什么鬼?”马努耸耸肩:“老子就是这个路子。”波波维奇为之气结,这就是后来那句:“我再也不管他了”的由来。

  我们还记得剃着板寸头的马努第一次遭遇科比的情况,那是02-03赛季,科比的巅峰时刻,白嫩清秀的阿根廷小伙子直面张扬凌厉的黑曼巴,一黑一白,同样的帅气逼人,同样的肆无忌惮,马努疯狂古怪,机变百出,而科比少年老成,技术全面,然而菜鸟赛季场均七八分的马努也不可能挡得住飞天遁地的小飞侠,但科比却对他印象深刻,科比说:“13年前,第一次和马努打球的时候,他可把我吓坏了,我从未见过如此疯狂的球员。”

  03年,如日中天的科比做客TNT的时候,他曾面对千万观众开始吹嘘马努是个非凡的球员,吹嘘他与众不同神乎其技,科比甚至像一个脑残粉丝一样现场手舞足蹈比划马努那些疯疯癫癫的突破动作,看得出来,他对马努是真爱。

  然而更让他吃惊的事情还在后面,03-04赛季的一场常规赛,马刺对阵湖人,邓肯帕克休战,马努一个人直面紫金王朝的四大天王,这本来是一场计划放弃的比赛,然而这个疯子咬着牙与OK组合和F4死磕,把比赛拖进了加时赛。全场砍下了33分12个篮板,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个人的光芒甚至盖过了Ok组合。在04年季后赛,马努被鱼主席0.4秒颜射绝杀,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耻辱。然而04年夏天,他却再次击败梦之队,在奥林匹亚山下,戴上了雅典娜的花环。奥运冠军、mvp、成了永恒FIBA之王。

  05年季后赛,是他人生最光辉的时刻,首战大战丹佛掘金,先败一场,后四连胜,作为替补的他场均22.8分,第三战更是在31分钟之内砍下32分。

  季后赛次轮对雷阿伦的超音速,4比2解决战斗,马努打出了58%的恐怖命中率,超音速的肌肉棒子们采用了和丹佛同样的防守方法,将他不断地扔到地板上,然而第五战依然让他砍下了39分。

  西决战的是冤家——常规赛第一的太阳,场均22.2分,4:1解决战斗,印象最深的镜头是开场跳球他就杀到前场在纳什头上一记暴扣,关键时刻突到人堆里颜扣乔约翰逊,顶着小斯的胳膊打成2+1,背后换手上篮过得马里昂手足无措。

  总决赛,那年夏天才实施no-handcheck,也就说04-05赛季,防守还是可以用手的,我们想象巅峰的活塞是个什么防守强度?七场短兵相接惨烈肉搏战,场均18.7分,49.8%的命中率,第一场第七场命中率高达6成,第二场更是可怕的75%的投篮命中率。

  09-10赛季,马刺最艰难的一年,马刺靠着马努一个人才能杀进季后赛,打进第二轮。10-11赛季,马努一度MVP排行榜第七,常规赛战绩西部第一,背靠背两场双绝杀,在马刺最青黄不接的日子,他就是最强硬的领袖。波波维奇为什么说他就是科比?

  2009-2010赛季,马刺最黑暗的一个赛季,很多新刺蜜也许不知道当年那个场面,波波维奇的口号是:“谢天谢地谢马努”。杰弗森的口号是:“不管首发还是替补,我要和马努一起出场”。帕克说:“我是小马努。”勒布朗詹姆斯说:“马努是马刺维持在高水平的唯一原因”。魔术队论坛的赛前热线标题是:“如何防住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马努?”(大家可以去查这个标题),结果秃子狂砍43分,在波波被驱逐出场的情况下,击败魔术,3月到4月,我们整天看着秃子暴走,30分、32分、38分、41分,这些数字轮番出现,砍瓜切菜一般。那年,他33岁,刚刚从重伤中恢复。

  2014年总决赛最后一场,热火开场打了22-6,就是37岁的马努杀出来2+1、造犯规、隔着波什暴扣、后撤步三分,硬生生逆转了比赛,夺冠后,他的小腿就查出骨折了。

  在《马刺总冠军纪录片》中,波波维奇对着马努说:“你是英雄,那些时候,我们全部信任你,你得承担起英雄的责任”。这话他甚至没有对邓肯和帕克说过。里弗斯曾经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波波维奇称马努为马刺的科比,但和马刺打过比赛之后,他表示服了。巴克利说:每个人都该成为马努-吉诺比利的球迷。很多人说,科比在马刺或许会和波波维奇打架,因为他不合理的出手防守和奇葩的进攻选择,然而这对波波维奇来说,算得了什么?他连马努都能容忍,为何不能容忍一个全面加强稳定版的马努呢?波波维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死板学院派,他能够容忍自己的球队中有那么一点神奇的因素,哪怕这神奇一瞬间就可以变成噩梦,他是这么告诉年轻人的——我可以容忍疯子,却不能容忍胆小鬼。

  马努一辈子和科比正面交锋的时候,他几乎都会全方面被科比压制,04年季后赛,08年西部决赛,他这一点被巅峰的科比完全克制,五场中只回击了一场33分,其他都是完败。他毕竟是一个缺陷明显的球员,他虽然爆发力出色,却没有良好的静态力量,以至于他只有突破上篮和后撤步三分,没有完善的背身单打技术和稳定的中距离跳投。他的体能和抗伤病能力也非常弱,以至于最健康的时候,也只能出场32分钟左右,以至于最强壮的时候,也总是被伤病折磨,他不能像科比那样每场死磕48分钟,他也不能像科比那样每天晚上都全力以赴,他只有爆发力和柔韧性,他没有力量和持续力,以至于他曾经自嘲:“布鲁斯-鲍文连续出场900次是个伟大的纪录,老子连续九场都打不了。”

  然而到了年老的时候,马努却开始占便宜了,11年常规赛,马努和科比对轰32分,34岁的马努依旧像狸猫灵蛇一样穿梭,用各种扭断脚踝的突破在湖人阵中杀进杀出,而科比那时候就基本只剩下背身强打和高难度跳投,人们在惊叹,为何比科比还老了一岁的马努腿脚却还能如此灵巧,人们忘了,马努的使用率并不高,波波维奇总会强迫他好好休息,他也从来不练力量和背身后仰跳投这样的硬实力,他从头到尾靠着脑子和天赋灵感打球,怎么轻松怎么来,而科比在湖人,几乎被当人肉得分机器一样高强度使用,为了背打,他拼命增重,手臂胳膊几乎变得和马龙一样粗,为了球队的战绩,他会一个人强行背负起责任,而马刺,则是一整只球队在努力。马努的天赋和才华,13年间得到了极大的保护,科比却没有这样的福气。2012赛季,34岁的老科比几乎回光返照一样拼命,像年轻时候那样连续40+,拼断了韧带把湖人带进了季后赛,然后剩下的就是悲剧了。连续三个赛季,他都在重伤中度过,再也不能回到巅峰了。

  今天,我们看着39岁的马努依旧能闪电般切入,左右大幅扭胯欧洲步突破,篮下急停梦幻脚步晃飞对手抛投,蝴蝶穿花一般过掉年轻了十多岁的防守者,把球送到队友手中,甚至迎着两个防守者强行命中三分球,盖掉小辈们的投篮,闪电手完成五次抢断。而科比只能艰难地、一次又一次在人群中强行起跳,完成那些美如画的后仰跳投打铁。

  不得不说,马刺真的是有长生不老泉,从前的马努崇拜科比,但现在的科比会羡慕马努,时光虽然不在,但蛇舞依然在继续。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3/n436023979.shtml report 5145 在ESPN最新出炉的百大球员排行榜中,马努-吉诺比利被排在和61位,还在两届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前面,这可能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一个最佳第六人、一个两次全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