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家军服禁药被披露 > 马家军服禁药被披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军霞不靠禁药仍夺奥运金牌 生涯屡创中国第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2月3日,王军霞的运动生涯用传奇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只训练了8年,专业训练只有5年。1993年的10000米冠军、1994年夺得欧文斯奖、1996年的5000米奥运金牌、10000米银牌,从18岁到23岁,她用5年的时间迅速跻身世界体坛风云人物。纵然马家军被传出兴奋剂丑闻,但“东方神鹿”王军霞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中国运动员靠自己的实力,同样可以拿下冠军。

  王军霞1973年1月19日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郊区的一个小山村,家里人都是农民,祖祖辈辈都没有搞运动的,也没有大学生。从小王军霞就展现出了在跑步方面的天赋,1988年,在一届大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1500米的比赛中,从来没有接受过训练的王军霞却击败了所有经过训练的选手,被大连体育运动学院的王时忠教练相中。在王时忠教练的调教下,王军霞的基础打的很好,成绩提高很快。

  1500米,很多人要练好几年才能跑进5分以内。王军霞从来没练过就跑了4分58秒,练了12天之后,成绩就提升到了4分48秒。有时候,王军霞一天要跑50公里,就是在400米的跑道上跑上125圈。王军霞不是马拉松队员,但参加过三次马拉松。她描述人到了身体极限的时候就是想要放弃,没有一点力气,但她参加过的比赛从来没有放弃过,都是坚持跑完。

  1991年,王军霞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的时候成绩不错,被辽宁田径队教练马俊仁相中,当时由于听说马俊仁训练严苛,王军霞犹豫再三最终同意了追随马俊仁训练。1993年4月7日,王军霞在天津参加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就顺利夺得了冠军。6月,她在全国运动会女子田径预选赛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打破亚洲纪录的表现拿到了女子10000米的冠军。

  1993年8月,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王军霞以30分49秒30的成绩获女子10000米金牌,并创造了世锦赛纪录。同年10月30日,她又在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市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8分1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九月份的全国运动会上,王军霞六天内五次出场,三次改写世界纪录,将当时沉寂了7年之久的女子10000米的世界纪录足足缩短了41秒96。依靠着一系列的出色表现,王军霞在1993年被英国环球电视台评选为“环球体育最佳运动员”,还获选世界“十佳运动员”称号和“全国十佳运动员”之首。

  1994年2月1日,王军霞在美国纽约接受了第十四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这是中国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获此殊荣。那年年底,王军霞离开马俊仁的团队,坚持不依靠兴奋剂开始训练。1996年,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就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并以31分02秒98的成绩获女子10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奥运会之后,王军霞选择了退役,结束了自己短暂而辉煌的职业生涯。

  2012年,国际田联名人堂设立,王军霞成为了第一批入选的12位运动员之一,她也是亚洲田径领域的唯一代表。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3/n436757897.shtml report 3767 北京时间2月3日,王军霞的运动生涯用传奇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只训练了8年,专业训练只有5年。1993年的10000米冠军、1994年夺得欧文斯奖、1996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