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评高薪引援潮:中超钱多了 也别当冤大头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新华社南京2月3日体育专电 题:中超钱多了,也别当“冤大头”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从欧洲到巴西,从意甲到英超,整个冬窗期内到处都是中国俱乐部“买买买”的消息,随着广州恒大队4200万欧元从西甲马德里竞技队引入哥伦比亚前锋杰克逊·马丁内斯,中超在这个冬窗期已经“烧”了差不多2亿欧,超过已经“关门”的英超成为世界第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足球有钱是好事,购入当打之年的高水平外援是好事,俱乐部有钱愿意花也是自己的事。但对中国足球而言,若在世人眼中留下“人傻钱多速来”的印象,让国际转会市场把中超买家视为“肥羊”,并不是什么好事,其他国内俱乐部怕是难以再从国际市场买到“经济适用男”。而转会费狂飙,也不利于中超长远健康发展,更挤压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空间。

  江苏苏宁和拉米雷斯可能想不到,2800万欧元的中超“标王”身价只保持了一周就被刷新了。事实上,这个冬窗期的各种纪录一直在被持续刷新,上赛季结束时“标王”还是1500万欧元的高拉特,如今这个数字已经翻了将近三倍。横向比较,这个冬窗期只有一向“财大气粗”的英超可以和中超“一较高下”。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2日公布的数据,英超球队在本赛季冬季转会期内的总支出达到1.75亿英镑(约合2.3亿欧元),创下近五年来最高。但由于欧洲转会大门已经关闭,中超要到2月底才“关门”,中超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约只需再稍微努把力。

  当然,欧洲五大联赛球队的冬窗期支出一向逊于夏季,这个横向比较多少有点“大比小”的感觉,但中超的“土豪”形象无疑已成当今世界足坛的一景。巴西人哀叹中国要把他们“买空了”,欧洲“黑店”们却很开心——这样的“接盘侠”如今是越来越少了。

  称一掷千金买强援的中超俱乐部为“接盘侠”其实并无贬义。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在国内球员已经贵到离谱的情况下,购入高水平外援其实很划算,马丁内斯、拉米雷斯、热尔维尼奥、瓜林、奥古斯托……光看这一串名字,就会觉得下赛季的中超会更好看,想必中超的球市也会更加红火。如果我们的国内球员能从这些高水平外援身上多少“偷点师”,那无疑更是好事一件。

  不过,从长远的角度理性来看,钱总不能无限制“烧”下去,抬高价码对整个市场没有好处,尤其是中小俱乐部。欧足联之所以会推出“财政公平法案”,很大程度是希望遏制少数俱乐部盲目“烧钱”带来的整体恶果。中国足球在过去几年里的发展速度完全称得上“中国速度”——但这是指联赛“烧钱”能力,而非中国球员竞技水平。面对大量仍在蠢蠢欲动的资本,中国足协恐怕应该早点出台自己的“财政公平法案”,以维持整个联赛的长远健康发展——这其中既要包括对俱乐部财务合理性的严格管理,减少通货膨胀,更要鼓励投入青少年足球,保障大多数中小俱乐部利益等等。

  总而言之,这并非简单地对“买买买”说不,而是希望能把钱花得更合理、更职业、更有利于中国足球自身水平的提高,在这样的前提下,好外援当然“多多益善”。(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3/n436788071.shtml report 1465 新华社南京2月3日体育专电题:中超钱多了,也别当“冤大头”新华社记者王恒志从欧洲到巴西,从意甲到英超,整个冬窗期内到处都是中国俱乐部“买买买”的消息,随着广州恒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