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评恒大4200万欧引援:资本游戏 投资盈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3日官方宣布,与西甲马德里竞技队前锋、哥伦比亚现役国脚杰克逊·马丁内斯签约四年,转会费为4200万欧元(约合3.02亿人民币)。

  超过3亿人民币的转会费,不仅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贵引援的纪录,也成为目前为止国际冬季转会的标王。

  至此,在冬季转会中,世界最贵转会的头把交椅已经三次被中超联赛易主,此前,恒大前锋埃尔克森1850万欧元转会上港,江苏苏宁2800万欧元签下拉米雷斯,都曾登上冬季转会榜的头把交椅。

  在憋了一整个冬天后,恒大此番砸下重金买人,不少人再次惊呼中超真是“人傻钱多”。然而,若看得明了,却发现这一切都只是资本游戏。

  财务压力?

  恒大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提出要在2016年实现盈利的目标。因此,有人提出,买入马丁内斯,会不会对全力冲击盈利目标的恒大在财务上造成较大压力?

  其实,在财务上,买入球员造成的支出将摊销到合同期的每年执行,按照技术资产常用的摊销方法,很可能采取的是直线摊销法则。并非这3亿元的支出就一笔记在今年的账上,而是分摊到合约期计算。

  也就是说,马丁内斯4200万欧元的转会费,合约期4年,在恒大的账上,每年要削掉4200/4=1050万欧元计入成本,作为球员技术资产减值。这笔支出,分到到2016年的部分,只有7500万元人民币。

  然而,这笔引援是否会在现金流上对俱乐部产生压力?首先要看合同怎么签的,4200万欧元是一次付清还是分期。同时,上个月恒大在新三板完成了首笔8.7亿元融资,并手握埃尔克森、赵旭日和李帅加起来1.9亿的转会收入的情况下,恒大俱乐部账上的钱超过10亿元,显然足够支付3亿元的转会费。

  而且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如此高比例的现金都不会闲置,投入再生产或者投资是必要的。

  为了盈利!

  恒大提出的要在2016年实现盈利的目标,其实是建构在完成10亿元收入的基础上。过去三年,即使是在孔卡在队时的极高年薪和奖金的情况下,恒大俱乐部的成本极值从未超过10亿元。

  因此,实现10亿元的收入就成为俱乐部的首要经营目标。作为典型的高举高打的俱乐部,这个目标,非但不会让恒大勒紧裤腰带,反而,在它的指导下,恒大必须买入大牌球员。

  为什么?根据此前三年的财务报表,恒大收入的最大变数就在于亚冠门票和赞助收入,这些收入和恒大在中超、特别是亚冠的成绩有着非常强的关联性。

  例如,2015年11月21日一场亚冠决赛,恒大淘宝的门票收入就超过了1.2亿元,足够支付球队一年的奖金。2013年,恒大首夺亚冠,当年门票收入为1.2亿,最为惨淡的2014年,恒大止步亚冠八强,门票收入骤然减少到5500万。

  因此,从竞技的角度上来看,在埃尔克森转会至联赛直接竞争对手上港、在华夏幸福等对手不惜重金买入多名实力球员的情况下,恒大如果仍要在中超和亚冠上有所作为,要保住乃至提升门票收入,就必须引进一名能力上超过埃尔克森的球员。

  看走眼了?

  恒大目前缺的就是中锋,所以俱乐部董事刘永灼也在微博上说,马丁内斯就是A计划。

  4200万欧元,这的确是国际一流球星的价钱,对于29岁的马丁内斯来说,这个价钱的确不便宜。

  在著名网站“转会市场”上,给马丁内斯的估价是2250万英镑,转会价格是3150万英镑,溢价率为40%。

  在今年的冬季转会上,恒大很可能是在看菜吃饭,若中超诸强动作不大,恒大很可能引进一名有潜力的年轻外援作罢;但在上港、华夏幸福和苏宁等豪强纷纷拿出大手笔后,恒大若不对阵容进行实质性的加强,新赛季堪忧。这也有可能是恒大在如此晚的时间才签下如此重磅球员的原因。

  从溢价率来看,这笔交易确实比苏宁的拉米雷斯和华夏幸福的热尔维尼奥高不少,不过,马丁内斯是转会市场上最为稀缺的正印中锋。2015-2016冬季转会的中锋交易前五名,第一是马丁内斯,第二就是埃尔克森,也足见中锋的稀缺性。不说埃尔克森转会的溢价,超过300%,排名第三、埃弗顿签下的塞内加尔人尼亚塞的溢价也达到79%。

  从战术层面上来说,马丁内斯正是恒大苦苦寻求的中锋。一来能为恒大摧城拔寨,更可以成为战术支点,从而解放高拉特,解放阿兰,乃至“世界波爱好者”保利尼奥和黄博文。

  当然,这一切还都有赖于斯科拉里及其教练团队的调教能力。

  资本游戏!

  恒大此时扔出“王炸”,并非只是考虑竞技层面。这家俱乐部从来不是这样,背后的经营和资本运作层面的战略意图,或许才是真正的驱动力。

  由于恒大俱乐部与东风日产、日加满和清扬的赞助合同在一月底到期,近日,恒大官网首页已经悄悄将这三家赞助商的Logo撤下,仅保留冰泉、NIKE、21CN.COM和VASTO四家赞助商的LOGO。

  虚位以待的恒大选择在此时敲定这一桩重磅转会,正可以击中潜在赞助商的最痛点。他们担心的,无非是恒大在埃尔克森出走后,号召力下降,成绩下降,品牌曝光不足。而现在,马丁内斯来了,他是标王,是世界级前锋,恒大仍然占据着中超的制高点。

  长远来看,恒大的高举高打模式,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没有巨星、没有成绩。资本市场达到什么估值,融到多少资金,都仰仗巨星和成绩带来的荷尔蒙。

  因此,哪里是什么“人傻钱多”?这一切都是资本游戏!恒大只是开始,可以预见,在政策的东风中借助资本市场,足球产业或将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空间。

  然而,种种迹象发出警示,资本却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任性奔跑,制度和监管体系的建设必须一路随行。管理和人才的成长也须跟上步伐,实现迅速升级,中国足球产业才能迎来跨越式发展乃至引领世界的机会。(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3/n436792440.shtml report 3391 马竞神锋加盟恒大接过埃神战袍合影刘永灼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3日官方宣布,与西甲马德里竞技队前锋、哥伦比亚现役国脚杰克逊·马丁内斯签约四年,转会费为4200万欧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