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高洪波:执教国足是荣誉 中国足球没救世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搜狐体育 徐江 2月3日 北京 报道)北京时间2月3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带队出战世预赛40强赛最后2场小组赛。世预赛后,足协将继续选聘男足主帅。这也意味着,高洪波本次执教国足的任期可能只有短短的2个月时间。任期很短,困难很多,高洪波说,作为中国教练,只要国家队征召我,我义无反顾。

  2月3日下午,高洪波在中国足协开了一下午的工作会议,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围绕新一期的集训工作,以及这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工作准备。回到家中,高洪波接受了搜狐体育的电话采访。在采访中高洪波开诚布公的谈了很多,比如为什么这次国足主帅是高洪波?难道不担心成绩不好再遭批评甚至谩骂?

  搜狐体育:重新执教国家队,任务是什么?具体的工作计划如何?

  高洪波:作为中国教练,能够带国家队是一个荣誉,责无旁贷。这次国家队要打两场比赛,时间上非常短。从计划上,我们希望在三月份比赛前,看看能不能搞一次集训。我们的世预赛是3月24日,但3月11日,国家队才能真正集中,因为那时候参加亚冠的球队球员才能过来。所以,我们需要在2月份安排一次集训,我们要承认,足球这个项目是很难的,新的教练团队和队员,在战术思想上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交流的过程,才能产生一定的默契,希望2月份各家俱乐部能给予一个支持。

  搜狐体育:可能大家要问,足协海选,那么多的名帅报名,为什么是高洪波?

  高洪波:考虑到外籍教练的竞聘时间,足协方面不可能在短期完成教练员的海选竞聘工作。为了赶紧备战40强赛,足协也不可能在海选上浪费那么多时间。在足协组织的专家组推荐中,我的得票数最高。当然也有推荐国外教练的,相对来说,我的得票数比外籍教练要高一些。

  搜狐体育:新的教练团队会有怎样的组成?

  高洪波:目前肯定的说,区楚良指导肯定希望能够保留。傅博指导,我们在之前一起合作过,他这几年一直在国家队和国奥队,对国内球员的动态很了解,目前是我们三个人的团队,但还会补充体能教练,补充相关的技术教练,还在洽谈中,毕竟国家队这次是短期的工作任务,请外籍的体能教练、技术教练也不现实,不可能让人家短期带10天,合同没法跟人家谈。

  搜狐体育:新一期国足的人员方面会延续佩兰国家队的班底,还是重新打造新的国家队?

  高洪波:今天下午在开会,我们就是在探讨哪些俱乐部在国外,哪些俱乐部的球员能参加2月份的集训,我们在商量这个情况,目前人选上没法定,有些俱乐部要出去,有的俱乐部已经在国外,能不能回来,这些都是问题,确实时间比较紧。人员方面,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设想,用人标准,我觉得还是尽快把我们的战术要求让队员能够明白和理解吧。

  搜狐体育:从足协初步确定的时间来看是2月8日的集训,这跟很多俱乐部有明显的时间冲突,这个怎么去协调,比如恒大在2月9日去迪拜,国安也会去迪拜打热身赛,鲁能和上港还要打亚冠的资格赛。

  高洪波:恒大确实是中国国家队的主要人员来源,相对来说他们的优秀球员多一些。人选上,足协这边,恒大这边,我们也在协商,我们还要考虑其他参加亚冠的球队,我们在人员征调上,不光是恒大,希望所有俱乐部,都能够支持2月份的这期集训,还有3月份的比赛,毕竟国家队是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国家队目前也处在一个低谷上。人员方面确实是这次执教国家队最大的困难。时间太短了,毕竟打40强的比赛,是正式比赛,不像热身赛,友谊赛,我们需要时间去准备这两场比赛。

  搜狐体育:在3月份的世预赛前是否会有热身赛的安排?

  高洪波:热身赛根本不可能了,其他球队怎么可能召之即来呢?2月份欧美联赛都在踢比赛呢。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很少。

  搜狐体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小组出线的希望如何?这次带队的目标是什么?

  高洪波:主动权已经不在我们手里,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追求最好的结果,能否进12强,顺其自然了。从足球层面来说,我们要做好需要改变的地方,我们的战术打法能不能尽快调整适应,我们在比赛中能不能打出一些适合中国足球的特点,我们能不能探索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除了追求成绩外,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方面。

  搜狐体育:2011年在安徽合肥,高洪波离开时球迷集体挽留,全场高喊高洪波不要走。这次重新执教国足,面对如此多的困难,难道不担心成绩打的不好,届时会不会有一些声音出来说,你看当年换下高洪波是正确的决定?难道不担心这些?

  高洪波:我不知道这话是不是对的。中国足球现在没有救世主,我们现在只有集中所有的智慧和资源,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之路。今后无论是追求成绩,还是确定足球发展的目标,我们必须先把路选对。中国足球现阶段没有救世主,我们必须静下心来,能够弄明白在国家队层面要怎么发展,我们的青训,我们的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才是我们要做的,未来我们想达到世界顶级俱乐部,世界顶级国家队,我们需要探索这个基础层面的东西。我们现阶段除了追求好的比赛成绩,最重要的还是发展道路在哪里。

  搜狐体育:本次执教国足的任期就是执教这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之后的安排呢,还会执教国足?

  高洪波:未来还有40多位外籍教练在下届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有竞聘有筛选。当然,只要是国家队征召,我是义不容辞的。作为中国教练,在中国国家队位置上,这是最高的追求,不管是否离开,只要我还在足球的环境里,这就是最高的追求。

  搜狐体育:2012年在广州老甲A的比赛,高指导曾经说过如果把2009-2011年这三年时间比做自己国家队教练的上半场,那么这一次算是下半场的开始吗?

  高洪波:今天在这里,我想很明确的说这样一句话。高指导的下半场,是要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为中国足球应该走什么路,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足球的研讨方面,交流方面,做应尽的工作,这是高洪波真正的下半场。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2780&paper.cmsUrl= report 591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