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寒冬!转会缩水豪门沉默 中超非真凶实赖拖延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恩里克

  2016年冬季转会窗口已经画上句号,尽管中超球队的豪购令中国球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但是对于这个冬天的欧洲足坛来说却似乎是异常寒冷。

  从《转会市场》的数据统计来看,这个冬天五大联赛的总支出达到了4.31亿欧元,在冬季转会历史上仅次于2010-11赛季的5.09亿,相比于去年增长10.13%。如果单从这一数字来看,似乎这个冬季窗口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只要我们更详细的考察数据就会发现10%的增长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作为近年来的转会第一联赛英超从1.58亿增长了到2.36亿,而意甲也从7700万增长到9500万,但是法甲由3300万变为3200万几乎保持不变,德甲则从5700万将为4800万,西甲更是从6600万缩水超过一半变为3200万。

近三年冬季转会人数 



  众所周知,英超一向有所谓的“户口本”之说,即英格兰本土球员的转会费虚高。近年来英超转播费越卖越高,户口本的增值也是愈演愈烈。事实上今年冬天英超总的买入为166人,比去年的190人还要少了12.6%,而意甲则从227人减少到194人同比降低14.5%。即便是德甲和西甲的买人人数均有所上升,2016年五大联赛的总的转入人数则为518人,要比2015年的551人和2014年的559人足足少了6%。

  除此之外,往年的冬季转会总会存在五大联赛之外的搅局者,比如俄超、土超等欧洲联赛,以及巴甲、阿甲等在中国人概念中同样属于“国际足球”的联赛。当今年这一角色变成中超、中甲,“国际足球”和“国内足球”的概念越来越模糊之后,如果我们依旧将二者分裂来看,自然就显得国际足球板块愈发冷清了。

  事实上,最令球迷感觉到这个冬天的转会没有太大意思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重磅转会的缺失。在五大联赛转会窗口已经关闭的时候,转会标王竟然被加盟广州恒大的J-马丁内斯囊括。而流入五大联赛的标王则是因布拉的2425万。就像引进因布拉的斯托克城一样,这是这些非豪门球队主宰了这个冬天。除了还算的上是半个豪门的罗马用1600万签下格里森的之外,真正的豪门几乎没有夺什么动作,豪门们在这个一月花的最大一笔钱竟然是利物浦700万买下格鲁吉奇。

近六年冬窗转会花费
近六年冬窗转会花费



  那么为什么这个冬天会这么冷呢?是中超的横冲直撞炒高了整个转会市场吗?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此。欧洲人惊叹的是突然从意向不到的方向杀出了匹黑马,但是中超的报价其实并不离谱:J-马丁内斯的4200万、拉米雷斯的2800万、热尔维尼奥的1800万、瓜林的1300万可以说是球员本身正常的价格。中超球队给出的高价主要是针对球员本人的待遇,身价虚高也主要是国内“户口本”球员。如果非要说是中超搅乱了市场恐怕没有什么说服力,单靠不算离谱价格买了三个球员就能搅乱买卖超过500人的五大联赛,那欧洲足坛未免也太脆弱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冷冬呢?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法国欧洲杯在即。欧洲杯对转会市场的理解并不难以理解:能够确保国家队一席之地的球员们会更倾向于留在熟悉的球队,而不是换一个新环境;为国家队最后一搏的球员往往是在原球队因为种种原因打不上比赛的球员,尽管这些球员会积极寻求转会,但是他们的拥有者却并不会轻易的将他们卖掉而是更愿意选择租借——因为此时他们正处在身价的最低点;最后,这种转会市场的冷清势必会造成球员的价格虚高,这就意味着球队从策略选择上会倾向于在去年夏天就做好更充足准备,而即便是夏季引援失误也很可能会选择忍耐半年等待欧洲杯后的“跳槽季”而非在今年冬天下血本。今年的欧洲杯还有一个重大改变就是从16支球队增加到了24支,这就令不肯转会的球员范围再度扩张,而欧洲二流球队的当家球星们被锁定之后,市场上真正流通的球员剩下的都是些老弱病残了。

  其实这一点从今年中超的转会也能看出来,尽管看上去非常土豪的中超球队真正能买来的也是拉米雷斯和瓜林这种南美球员和热尔维尼奥这种非洲球员。大赛年转会市场遇冷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闻,在冬季转会历史转会榜单前十位中,除了今年加盟中超的拉米雷斯,只有4470万转会切尔西的马塔是发生在双数年的2014年,其余八次全部是发生在没有大赛的单数年,如2011年的托雷斯、卡罗尔、哲科,2013年的小卢卡斯和威廉,2015年的博尼、许尔勒和夸德拉多。

  除了球员自身不愿意在欧洲杯前跳槽之外,欧洲杯后可以预见的换帅大潮也令现在俱乐部们没有换帅的动力,进而没有调整阵容的动力。也许,欧洲豪门们心中都在想着:算了,忍忍吧,等到欧洲杯后再换吧。而在这里,对于这个冬窗失望的球迷们不妨也对自己说声:算了,就这样吧,等到夏天有的是好戏看。

  (恩里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4/n436709611.shtml report 3181 2016年冬季转会窗口已经画上句号,尽管中超球队的豪购令中国球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但是对于这个冬天的欧洲足坛来说却似乎是异常寒冷。从《转会市场》的数据统计来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