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上任顺应民意 国脚:足协让高导收拾残局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中国足球现在没有救世主

  不是“白贝利”济科,也不是意大利名帅普兰德利,更不是“疯子”贝尔萨。昨天,中国足协发布通告,宣布高洪波出任国足临时主帅,他将带领国足完成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世预赛比赛任务。

  打开高洪波的微博,只有一条动态:“大家好,我是中国国家队主帅高洪波……”这条动态发于2010年12月24日,当时的他正挂帅中国男足。如今5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条动态现在看来依然合适。

  现代快报记者 王卫

  为什么又是高洪波?

  顺应民意的决定

  其实,早在足协发布这个消息之前,就有迹象表明,高洪波很有可能会暂时接替佩兰,指挥球队完成3月底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

  之前,中国足协在宣布佩兰下课后的第二天,便通过官网公布了选帅的方案,之后高洪波成为第一个报名竞聘者。而且,与以往不太相同的是,此次高洪波对于回归是异常高调。因为在这之前,他给人的印象就是“低调”、“话不多”,而这一次,高洪波主动出击。这一方面是源自于高洪波本人的自信,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有民意基础。毕竟在第一次执教国家队期间,高洪波带队成绩尚可,尤其是结束逢韩不胜的历史给球迷印象相当不错。

  正因为如此,这一次中国足协宣布高洪波担任主帅、指挥国足参加3月底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应该说是作出了顺应民心的选择。

  迫不得已的决定

  对于高洪波的上任,不少球迷感觉在情理之中,又颇为意外,毕竟此前足协曾透露下一任主帅会是外籍名帅。昨天,中国足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这次选择高洪波,主要有两个原因,除了因为他对球队熟悉之外,另一个便是“世预赛的比赛任务很重要”。

  佩兰离开后,给下一任留下的是世预赛还剩下两轮,以及中国球迷熟悉的“理论上还有出线可能”的烂摊子。虽然中国球迷对国足已经基本失去信心,但是足协认为,这两场比赛依然需要奋力一搏。距这两场比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国足备战在时间上非常紧张,选择一个适合的外籍主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时选择高洪波出任“临时”主帅,想必也是足协迫不得已的决定。

  另外足协还表示,世预赛后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主帅选聘工作。这也表明了高洪波是临时来“救火”的,不过,如果他带队在剩下的两场世预赛上能有上佳表现,也有扶正的可能性。

  这次他能带来什么?

  昨天,谈到为什么被选中时,高洪波说:“为了备战40强赛,足协不可能在海选上浪费那么多时间。而在足协组织的专家组推荐中,我的得票数最高。”重新执教国足,高洪波表示,主要任务是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不过主动权已经不在我们手里,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追求最好的结果。

  对于这次上任是顺应民意的说法,高洪波说:“中国足球现在没有救世主,我们必须静下心来,弄明白在国家队层面要怎么发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之路。”

  谈到未来,高洪波表示,“不管离不离开,只要是国家队征召,我是义不容辞的。”

  声音

  国脚:足协让高导收拾残局

  作为本土杰出主帅,高洪波在不少国脚心目中占居相当的地位。当年高洪波让位卡马乔,不少国脚都曾为其鸣不平。一名曾在高洪波时期担任主力的恒大国脚认为,高洪波的执教能力毋庸质疑,当年如果国足继续让其带队,成绩肯定要比卡马乔接手要好,“不过这次回来的时机的确有些尴尬,足协在这个时候让他去收拾残局可真会玩。”

  在对高洪波执教前景表露出担忧的同时,不少恒大国脚还是对其表露出了期许,“虽然高指导只是带两场比赛,未来还不好说,但大家还是希望他能带领球队从心气上走出低谷,给球队带来生气和新气象。”

  名嘴:耽误的时间谁来买单

  对于足协宣布高洪波挂帅中国男足,中央电视台著名足球评论员贺炜忍不住发文说,那些被耽误的时光,谁来买单。

  贺炜在微博里直言,“‘拨乱反正’这个词,有些太严肃了。‘黄粱一梦’也不好,因为在书里,醒过来,梦里得到的固然没有了,现实里也没有失去什么。可是我们这一场梦呢?那些被耽误的时光,那些作为炮灰的青春,那些受愚弄的热血,那些白花花的银子,该由谁买单?回到原点,叹一句,那时我们还不懂事,这可说不过去。”

sport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2/04/content_424765.htm report 5002 视频-中国足球十年之高洪波:愿再带中国男足打世界杯老照片:高洪波任国足主帅回顾执教“上半时”不是“白贝利”济科,也不是意大利名帅普兰德利,更不是“疯子”贝尔萨。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