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晓华:先打好世预赛 高洪波之后去留暂不考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洪波重返国足“救火”

  2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刊登公告称:“鉴于时间紧迫,为了全力备战完成中国男子足球队近期比赛任务(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足协在征求选聘专家组意见和推荐建议后,经慎重研究,决定由高洪波作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男足全力备战并完成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任务。同时,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这意味着,时隔4年半之后,高洪波终于如愿以偿。

  2009年,高洪波通过竞聘成为国足主帅。但2011年8月,中国足协“不得不”启用卡马乔接替高洪波,高洪波对此心有不甘,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把过去两年带国家队的工作,当作我的上半场比赛,如果有机会,我要把这90分钟踢完。作为一名足球教练,带国家队去打世界杯的比赛是我最大的追求。”

  高洪波在国足执教两年半时间,已经让球队技战术打法逐渐成型,一批中生代球员在他手下得到重用。他带队战绩23胜11平4负,让国足从国际排名108位上升到69位,这也是国足历史上少有的“成熟期”。

  中国足协此番“选帅”干脆程度令人意外:法国人佩兰去年12月“下课”之后,中国足协发出国足主帅竞聘公告,1个月内共收到来自中国和欧洲、南美、北美等18个国家共45名教练员的报名材料。2月1日,负责国家队工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召集国管部、技术部和教练委员会专家相关人士成立选帅组,选帅组多位专家认为,由极为熟悉国足状况的高洪波带队征战今年3月两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比赛是当前最佳选择。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排在小组第三,理论上剩余两战全胜还有机会晋级亚洲区12强赛,争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毕竟有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现在我们需要一位熟悉中国球员、熟悉球队打法和主要对手的教练,所以我们也经过慎重考虑,选择高洪波带队来打接下来这两场比赛,至于这两场比赛打完之后高洪波是留任还是离任,我们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说。

  事实上,一直倾向于聘请高水平外教的中国足协选帅组选择高洪波等同于“向现实低头”——如果只为40强赛剩余两场比赛着想,本土教练自然是第一选择。意大利国家队前主帅普兰德利、阿根廷队前主帅贝尔萨、日本队前主帅济科等名帅并不以“救火”见长。而一旦3月两场比赛过后仍然不能晋级12强赛,国足将面临未来3年没有重大国际赛事的惨淡局面,此时聘请高水平外教,难免有“做无用功”之嫌。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2/04/nw.D110000zgqnb_20160204_1-06.htm report 4145 视频-中国足球十年之高洪波:愿再带中国男足打世界杯老照片:高洪波任国足主帅回顾执教“上半时”2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刊登公告称:“鉴于时间紧迫,为了全力备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