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家军服禁药被披露 > 马家军服禁药被披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家军丑闻已让中国田径蒙羞 世界纪录或被收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近日,作家赵瑜的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再掀波澜,在第14章《药魔重创马家军》中,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已经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针剂兴奋剂的事实。在马家军最鼎盛的时代,曲云霞、王军霞、刘冬等名将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至今女子3000米以及10000米世界纪录依然由王军霞保持。如果这次的马家军丑闻继续发酵,不排除王军霞的这两项世界纪录被国际田联官方收回的可能。

  当年马家军有多辉煌?

  尽管中国体育现在在国际舞台上已经越来越风光,而主要靠实力说话的田径领域一直是中国体育的薄弱环节。刘翔当年拿到过奥运会冠军、破过世界纪录,刘虹现在也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但真正最辉煌的中国田径团队,却是当年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马家军。1993年,马家军共66次刷新全国纪录、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当时美联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在田径史上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奇迹!”

  1993年9月在北京第7届全国运动会上,王军霞六天内五次出场,三次改写世界纪录,将当时沉寂了7年之久的女子10000米的世界记录缩短了41秒96。1993年10月28日,国际田联致函中国田协,承认其创造的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和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目前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8分06秒11、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29分31秒78,依然是当年王军霞在七运会上创造的。

  此外,曲云霞在1993年的七运会上,以3分50秒46创造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该纪录到去年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迪巴巴以3分50秒07打破。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第二批“马家军”成员姜波、董艳梅创造了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目前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是埃塞俄比亚选手T-迪巴巴在2008年时创造的14分11秒15。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王军霞、曲云霞、刘冬分别获得10000米、3000米和1500米冠军,马家军开始由于在国际比赛上屡得奖牌而被媒体关注,同年10月西班牙世界马拉松赛,马家军夺下团体冠军,一举包揽了女子前4名。国际体坛大惊:“世界中长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马俊仁时代。”当时马俊仁的豪言是:“说破啥就破啥,说让谁破就让谁破。”1993年王军霞还拿倒了欧文斯奖,当年获得世界最佳男运动员的是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2012年年底,王军霞入选国际田联名人堂。

  丑闻或让中国田径蒙羞

  早在2009年10月, 袁伟民的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就曾披露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马家军因为兴奋剂问题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事件。但这次赵瑜《马家军调查》第14章的公开,更为详细地披露和介绍了当年马家军是如何系统性服用禁药的事实。如果国际田联在最近的反兴奋剂浪潮中,对当年的马家军丑闻进行重新调查的话,不排除王军霞现在拥有的两项世界纪录被收回的可能。

  根据《马家军调查》介绍的内容,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5000米冠军(14分59秒88)的成绩,是真实可靠的。但实际上王军霞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依然是在1993年。王军霞正是1991年18岁时成为马俊仁麾下弟子的,按照王军霞后来的回忆,她曾说:“跟马指导生活3年的那个时间,一直都很压抑,好像那个冠军是别人的,不存在在我身上一样,只有后来离开马指导以后,我参加的那些比赛,包括我1996年拿的那个奥运会冠军,那是自己真正体会到那种拿冠军的快乐。其他那个,没有感觉。”

  如果《马家军调查》披露的这些情况是事实,我们可以说王军霞是当年马家军中天赋最好的一位,她的跑步天赋与马俊仁的服药手法相结合,促成了王军霞1993年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事实。赵瑜的《马家军调查》这这次再次掀起的风波,肯定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当然,国际田联重新调查此事最大的难点就是证据。也许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马家军是因兴奋剂问题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但1993年时期的尿样等证据,对国际田联来说要重新获得就非常难了,20多年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反兴奋剂能力相对薄弱。

  这次的马家军新丑闻风波,已经让外界对王军霞等人创造的世界纪录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马俊仁是一个毁誉参半的公众人物,关于他的话题显然还将继续下去,而他当年创造的马家军辉煌,在中国田径界甚至体育界的历史地位,或许需要从新被评估、定位。(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4/n436884559.shtml report 2208 近日,作家赵瑜的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再掀波澜,在第14章《药魔重创马家军》中,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已经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针剂兴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