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选高洪波目前最有利 专家:他执教无争议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帆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聘请高洪波作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继2011年8月卸任国足主帅之后,高洪波时隔4年半再度出山。

  最后两场小组赛下个月就要进行,按照目前的积分形势,高洪波能率队创造奇迹晋级12强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对此时的国足来说,高洪波这样的本土主帅的确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足协决策 根据专家意见考虑当前形势 做出慎重选择

  在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中写道:“鉴于时间紧迫,为了全力备战完成中国男子足球队近期比赛任务(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足协在征求选聘专家组意见和推荐建议后,经慎重研究,决定由高洪波作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男足全力备战并完成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任务。同时,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

  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剩余的两场世预赛临近,现在需要找到一位熟悉中国球员、熟悉球队打法、了解对手的教练率领国足完成这两场比赛,“这是中国足协根据选帅专家组的意见作出的慎重选择,也是根据目前形势作出的最有利于国家队备战世预赛的选择。”

  除了国足主帅,高洪波目前还是中国足协执委,这两个身份和具体工作是否会发生冲突?对此,林晓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中国足协的执委每年按照执委会的规定开例会,讨论中国足球发展的总体计划和决策,由高洪波担任国家队2018世预赛的主教练,和这个事没有冲突。”

  不过对于两场世预赛结束之后高洪波是去是留,林晓华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上任计划 打算本月完成一期集训 希望俱乐部能配合

  在与国足前主帅佩兰解约后,中国足协发出了选帅公告,来自18个国家的45名教练递交了报名材料,其中不乏普兰德利、济科等大牌名帅,而高洪波则是第一个报名的。

  国足的剩余两场世预赛40强赛将分别在3月24日和29日进行,高洪波希望国足能够在本月完成一期集训。不过由于目前中超各队都处在冬训的关键时期,因此高洪波表示希望能够得到俱乐部的理解和支持。

  再度接手国足,高洪波面对的是任务艰巨的两场比赛,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表示尽管出线的主动权已经不掌握在国足自己手里,但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他和球队的努力,将国足的精气神和技战术尽可能地展现出来。

  尽管目前的任务只是率队进行这两场40强赛,但是匆匆上任的高洪波不止一次地表示,能够执教国足是作为教练员最高的追求和荣誉。他将迅速着手这个工作,留给国足备战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高洪波希望能够尽快将自己的指导思想和技战术打法传达给队员们。

  专家解析 高洪波执教无争议 世预赛前景不乐观

  关于高洪波再度接任国足主帅,足球名宿金志扬认为很正常也很正确,“中国足球还没有到水平很高、就缺少一个教练的时候,选择高洪波是水到渠成。不能说他是来收拾残局的,而是面临最后的希望,做出最后的拼搏。”

  金志扬看来,别的大牌教练再好,也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了解队伍、了解对手,“这个时候,对国家队的备战和组织、对后两场比赛的评判,只有高洪波可以胜任,这种情况下选择高洪波是很正确的。”

  对于世预赛的结果,金志扬认为:“至于两场比赛以后,也许会有更专业的选聘。如果能进入12强赛,当然是最理想的。但我们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中国足球不能靠希望活着。”

  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则认为,足协在这个时候换帅“时间不合适”。“我觉得时间不合适,要么更早,要么干脆打完这两场比赛。因为这两场没人可以担保必拿6分,何况拿了6分也不一定有多大的意义。”

  汪大昭认为,此时国足无论请来多么高明的教练,都不能确保6分到手,“从另一方面说,6分都拿到手了也不一定出线,要看其他组的情况,这些是摆在高洪波面前的很具体的任务。至于说完成得怎么样,当然希望6分都拿,而剩下的就要等到预选赛结束了之后再说。既然足协做出这个选择,就是相信高洪波会为这6分而努力工作,这是没有疑问的。”

  中国足球还在打基础

  现阶段土帅更适合

  如果高洪波能实现两场全胜的目标,并率国足晋级12强赛,那么高洪波有可能为自己赢得更长的执教时间。如果国足未能进入12强赛,那么很有可能再度面对长期没有正式大赛可踢的窘境,那样的话即使早早请来大牌洋帅也没有太大价值,高洪波可以继续起到过渡作用。

  汪大昭认为,在最近的一个周期内,他倾向于聘请本土教练,“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打基础,本土教练比较合适,毕竟本土教练更了解中国足球。如果我们将来水平提高了,足够组成一支有实力跟人家掰掰手腕的队伍了,我更赞同去聘请一位有成就有经验的外教帮我们走完最后一步。”

  金志扬也认为,在这个时间点,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是外籍教练可以解决的,“中国足球目前不是亚洲前茅,我们不具备这个实力,而这不是一个国家队教练可以解决的。我们应该从孩子抓起,为十年后做准备。”

  汪大昭还表示,目前国家队主教练的选聘要建立更加科学和合理的机制,“这比挑选中国教练或者外国教练更重要。”

  相关新闻

  足协杯签位揭晓

  国安恒大同在一个半区

  昨天,2016中国足协杯赛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共有64支球队参加,分别从中超、中甲、中乙、业余四个类别中产生。其中中超联赛球队16支、中甲联赛球队16支,共32支球队自动获得2016中国足协杯赛参赛资格。

  2016年中乙联赛参赛俱乐部球队和已经获得2016中国足协杯赛参赛资格的业余俱乐部队共32支队伍,其中2015年中乙联赛参赛队伍16支、2015年全国业余联赛总决赛前八名队伍8支、2016年足协杯资格赛前八名队伍8支。

  最终,北京国安同广州恒大、天津泰达和杭州绿城同分在一个半区,北控燕京所在的半区则有上海上港、广州富力、石家庄永昌和河北华夏幸福等中超强队。

  作为抽签嘉宾,刚退役的国安老将邵佳一着正装出席了昨天的仪式。新赛季,他将以“看客”的身份参与足协杯。签位出炉之后,邵佳一表示:“国安的签还是不错的,当然比赛肯定有难度,没有一场比赛是可以轻松取胜的,但是不管对手是谁都要全力以赴,从实力上来讲,国安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足协杯赛更改规则,从1/4决赛起就将采用主客场制度。

  本版文/记者 王帆

sport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6-02/04/content_593149.htm report 3720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帆)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聘请高洪波作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继2011年8月卸任国足主帅之后,高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