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无邓肯马刺存硬伤 石佛两数据联盟第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30分输给勇士,14分输给骑士,没有邓肯的马刺终于露出了最大的漏洞。邓肯的缺阵,最大程度地暴露了马刺的防守问题。尤其是在面对强队的时候,马刺似乎无力抵抗。两场比赛,马刺场均被对手轰下118.5分,而除去这两场,他们场均只丢90.0分而已。邓肯的缺阵让马刺遭遇了什么困难呢?

  本赛季邓肯场均打25.9分钟,得到8.9分7.5篮板1.3封盖,都是生涯的最低值。但是,邓肯对于球队的贡献却远不止数据直接体现的那么少。本赛季马刺打出了联盟最佳91.2的百回合防守效率,甚至在历史上都属于相当罕见的防守效率。而这一点上,邓肯居功至伟。40岁的石佛百回合防守效率是93.1,联盟第一;而在体现防守贡献值的数据DBPM(Defensive Box Plus/Minus)上,邓肯同样以5.5高居联盟第一。

  邓肯是马刺内线防守的一道屏障。本赛季在护框率(篮下防守)方面,他场均防守7.1次,防住其中的3.8次,护框率可以达到53.3%(对手命中率46.7%),这一数据属于联盟顶级,与小加索尔、考辛斯、小乔丹属于同一级别的内线防守者。而马刺的另几位内线球员中,阿尔德里奇护框率49.2%,迪奥47.0%,韦斯特有52.6%的护框率,但是他每场只在内线防守3.4次。

  但邓肯并不只在篮下对马刺有所贡献。他几乎是一个覆盖整个半场的优秀防守者。

  马刺几位内线的防守数据

球员

6英尺内

10英尺内

15英尺外两分

三分球

合计

邓肯

-6.4

-9.6

-2.5

-7.2

-5.5

阿尔德里奇

-2.7

-3.9

-0.8

+1.9

-3.4

韦斯特

-2.4

+1.3

+4.0

-6.9

+1.6

迪奥

+0.1

+1.7

-5.1

-3.3

-2.8

  (方框内数据表示对手在该球员防守下,命中率较平均值的波动幅度,-6.4即表示比自己的平均值低了6.4%)

  在邓肯的防守下,对手的平均命中率会比平均值下降5.5%之多,而另外三人就显然达不到邓肯这样的级别。并且,邓肯在各个距离上都能对对手的进攻造成威胁,而阿德难以防守外线,韦斯特的中距离防守跟不上,迪奥则在篮下毫无优势。所以呢?当邓肯缺阵的时候,马刺被迫改变轮换的情况下,各个位置的防守漏洞就会逐一凸显。对阵非强队尚且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予以弥补,但如果是顶级强队,这样的漏洞便会被对手充分利用。

  在没有邓肯的情况下,马刺的进攻端也会出现一定的下降。其中,篮板率下降5.5%,封盖率下降2.3%,百回合进攻率下降1.9。

  邓肯的缺阵,阿德一定是最不爽的一个人。对阵勇士,阿德全场9投2中仅得5分;对阵骑士,他首节便3次犯规后,大大影响了球队的正常轮换。

  阿尔德里奇与队友的组合数据

组合球员

同场时间/min

防守效率

净效率

净篮板率

阿德-邓肯

706

95.8

+13.8

+12.0

阿德-韦斯特

175

101.5

+12.1

+2.0

阿德-迪奥

283

94.2

+11.2

+2.7

  阿德和邓肯不仅是同场时间最多的内线组合,同时也是马刺防守效率最高的一对组合,他们同场时,马刺在内线拥有绝对的优势。但是,一旦让阿德打上中锋,马刺的内线优势就会随之下降,阿德的效率也远不如与邓肯搭档时那么高了。

  所以准确地说,邓肯在马刺阵中的地位仍不可替代。尽管,在这支素养极高的马刺并不会因为邓肯的缺阵而影响太多的常规赛战绩,但是,如果在季后赛中,这就几乎是毁灭性的。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5/n436678489.shtml report 5443 30分输给勇士,14分输给骑士,没有邓肯的马刺终于露出了最大的漏洞。邓肯的缺阵,最大程度地暴露了马刺的防守问题。尤其是在面对强队的时候,马刺似乎无力抵抗。两场比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