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排扩军:副攻海选迎变数 奥预赛班底初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东京站将在5月28日-6月5日举行,中国男排出于备战的需要由教练组圈定30人大名单,其中副攻海选多达9位以应对超新星张哲嘉停训的变数,不过前期集训16人还是以2015年亚锦赛阵容为主,其中前队长仲为君的伤愈复出有助于提升网口的竞争力。

  张哲嘉因病停训 副攻海选迎变数

  同时能够兼职副攻和接应两位置的张哲嘉,是中国男排后备梯队出现的超新星,师从鞠根寅2013年出征世少赛屈居亚军追平历史最佳,当时将最佳拦网单项奖收入囊中,2015年再战世青赛时隔38年摘铜,同时入围最佳阵容荣膺第一副攻,并且被谢国臣破格提拔进中国男排,首发副攻在世联赛第三档赢得第4收官,亚锦赛摘铜得益于世界排名反超韩国,斩获宝贵的奥预赛门票。

  不过,张哲嘉由于心脏不适和肩伤反复,在联赛期间休战甚至引发退役传言,虽然经过上海主帅沈琼辟谣只是休养,但中国男排集训一举招募9名副攻应对变数,其中梁春龙、徐静涛、郭鹏和陈龙海早前都入选过大名单,唯一新入围的是江苏方浩宇,后者身高1米98具备一定的跳发球能力,反观耿鑫、饶书涵和李渊博在2015年被重点培养,如无意外仍旧是奥预赛副攻搭配。

  仲为君伤愈复出 两翼替补有竞争

  主攻变动不大仅是有6人上榜,参加亚锦赛的张晨、季道帅、崔建军和宋建伟得到保留,保障能力更强的单庆涛入围但不集训,前队长仲为君伤愈得以重返国家队。单从联赛的整体发挥来看,仲为君的前后排攻击力还是在国内名列前茅的,如何在国际赛场上解决心理顽疾更为关键。按照常规的四主攻配置,在不出意外伤病的前提下,仲为君、张晨、季道帅和崔建军机会较大。

  接应位置则是同时招募6位战将,亚锦赛搭档袁志和戴卿尧顺利登榜,近两年来联赛攻击力十足的刘向东,作为第一替补入围前期集训,反观经验更为丰富的寇志超和方颖超随时候命。成长于国少、国青和国奥的唐川航进步明显,此番也是第一次入围国家队大名单。目前,袁志以助教身份兼职运动员,只要伤病得到控制仍占据奥预赛一席,戴卿尧力压刘向东出征更有希望。

  集训调整幅度小 奥预赛班底初定

  二传方面同样是延续新老搭配,李润铭和焦帅有望继续联手奥预赛,詹国俊和毛天一入围以备不时之需。自由人位置同样是童嘉骅、柯俊煌、任琦、初辉和孔凡伟老面孔,而伤病更少的童嘉骅和柯俊煌参加集训。相对于2015年亚锦赛阵容,中国男排虽然创历史地扩招有30人,但前期集训16人并非女排大国家队的延续,而出征奥预赛东京站的最终名单极有可能在此产生。

  按照国际排联的赛程安排,中国男排将于5月28日-6月5日奥预赛东京站角逐,竞争对手包括东道主日本、亚太区世界排名前二伊朗和澳大利亚、南美亚军委内瑞拉、欧洲亚军法国和波兰、中北美亚军加拿大。同时,东京站将产生四个晋级里约名额,不过出线顺序是按照“先亚洲后世界”,即先取一支亚洲最好成绩,再取其余七队前三名,无疑让中国男排的冲奥之旅更为艰难。(李显明)

  2016年中国男排备战奥运集训30人大名单:

  主攻(6人):仲为君(八一)、张晨(江苏)、季道帅(山东)、崔建军(河南)、宋建伟(山东)、单庆涛(北京)。

  副攻(9人):耿鑫(山东)、张哲嘉(上海)、饶书涵(福建)、梁春龙(辽宁)、李渊博(河南)、徐静涛(八一)、郭鹏(八一)、陈龙海(上海)、方浩宇(江苏)。

  接应(6人):袁志(辽宁)、戴卿尧(上海)、刘向东(江苏)、寇志超(山东)、方颖超(上海)、唐川航(八一)。

  二传(4人):李润铭(山东)、焦帅(河南)、詹国俊(上海)、毛天一(广东)。

  自由人(5人):童嘉骅(上海)、柯俊煌(福建)、任琦(上海)、初辉(北京)、孔凡伟(辽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6/n437005421.shtml report 1653 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东京站将在5月28日-6月5日举行,中国男排出于备战的需要由教练组圈定30人大名单,其中副攻海选多达9位以应对超新星张哲嘉停训的变数,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