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智盼助富力取佳绩 主帅:他在禁区非常有威胁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邹甜
 

  “广东话?识少少,好耐无讲,俾我三个月就OK啦!”离开广州15年,肖智又回来了,在他30岁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年华。

  为了追求足球的梦想,1998年,年仅13岁的肖智离开家乡河南南下广州,在广州的伟伦体校度过了三年半的时光,与卢琳、唐德超等成为该年龄段广州青训最出色的球员。12年职业联赛的历练,使他一度成为国青国奥的队员,职业联赛中亦被封为“巨人杀手”,命运的巧合,使他又一次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在出征澳洲之前,肖智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广州如同他的第二故乡,他期待尽快融入球队,帮助球队在新赛季取得佳绩。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广州青训出品,打下扎实基础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广州足球,曾经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一面旗帜,也正因为如此,广州成为不少有着足球梦想的少年追梦的地方,当中包括那年只有13岁的肖智,“那时候河南那边的教练觉得广州足球氛围比较好,就把我们那批队员中比较突出的几个送到南方,认为这样对我们发展有好处。那时是在太阳神少年队,广州这边的教练经过一段时间的选拔,我们那支队只有两个留下了,其中一个是我”,肖智说起当年来广州的情景,仿佛一切如同昨日。

  肖智至今还能用粤语与记者交流,尽管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识少少”。对于粤语说得好这件事,卢琳打趣地称,“他的粤语不是我教的,可能那时候他在体校有女朋友吧”,然而肖智却还原了实情,“当年广州有松日、宏远这些强队,青训也是人才济济,一般都不要外省的球员,除非条件特别好的。那支队里只有我和另外那个河南的队友是外省的,加上那时年龄小,学习语言自然就很快。”肖智称,虽然这些年很少使用粤语,但他认为只需要三个月便能“找回来”。

  作为一名广州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肖智直言那三年对其职业生涯有重要的影响,“那三年基础打得比较好,陈熙荣、麦超都带过我,在体校相对封闭,基本上早上没睡醒就要跑个三千米,然后练球,虽然比较艰苦,但对我的影响很大”。

  能把握机会,无惧队内竞争

  在中超联赛,肖智有着“巨人杀手”的称号,2014年足协杯1/8决赛是吉拉迪诺登陆中超的首秀,河南建业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肖智的梅开二度逆转击败恒大。同年的联赛中,面对传统劲旅北京国安,肖智也曾打进绝杀进球。去年河南建业也凭借肖智的进球而攻破石家庄永昌主场不败的金身。在“金元中超”的大环境中,不少国内的中锋都“靠边”站,而肖智却始终能身处于进攻阵容的最前端。

  “我在河南时间比较长,这9年时间我这位置上不存在别的国内球员的竞争,面对外援的竞争,我们中国前锋也可以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生存空间大与小,主要还是看个人,能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能跟球队磨合到一起。如何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这一点很关键,我以前经常一上场就能得分、能助攻,做到了这些就一定会有一席之地”,对于如今国内中锋生存难的现状,肖智相当坦然。

  作为广州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在面对广州恒大的比赛中进球,肖智的表现让广州球迷相当深刻,也因此他获得了“巨人杀手”的称号,对此肖智笑言,“不存在克星的说法,只是凑巧罢了,这两年状态好的时候总是对恒大,总是能进球。媒体对我个人炒作成分多一些吧,其实我觉得我有过很多精彩的进球,比进恒大更漂亮的进球也有很多嘛”。

  抓紧加练,期待为富力进更多球

  再次回到广州,肖智称,这真是有仿如隔世、命运巧合的感觉,“小时候是为了梦想来广州,在我走的时候,广州还没有珠江新城,我能想得起可以走走的地方只有天河。那时候广州足球也处于低俗,我也到了踢联赛的年龄了,所以迫不得已离开。很难想象广州足球重新崛起,拥有两支中超球队。这一次来广州,感觉是怀着感恩的心,希望能用我职业生涯的12年经验,帮助这个城市的足球做些什么”。

  从加盟球队到奔赴澳洲拉练,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肖智并没有时间去看看广州的变化有多大,他一心只想尽快把状态调整过来,“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在心急转会的事,所以并没有系统训练,现在每天只能通过加练,希望能追上队友们的进度”。

  三十而立,对于职业球员来讲,这是踢球最黄金的阶段,当然也有不少外界的声音,认为肖智年龄有点大,“我觉得不存在年龄的问题,因为我这几年一直在踢球,我的状态大家都看得到”。

  肖智说,对新赛季充满期待,“新球队新起点,广州富力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的心态放得比较低,初来乍到,我会用实际行动去赢得队友的尊重及球迷的掌声,希望能与球队一起,帮助富力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队内点评

  黄盛华(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我们一直以来希望引进一名优秀的高中锋,肖智也算是广州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不仅是高球方面的特点,脚下功夫也是有扎实基础的。我们并不看重他以前对哪支球队进过球,重点在于我们相信他在我们球队的战术体系中能发挥出作用。

  斯托伊科维奇(富力主帅):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高中锋,在中超非常有经验,相信新赛季他在禁区内的头球对球队的进攻会非常有帮助。希望他能谨守自己的职责,那就是进更多球帮助球队得分。

  卢琳(富力球员):小时候肖智给我的印象就很深刻,他是我第一个接触到的外省球员,而且拥有那么高的身材。他来富力的话,我认为可以丰富我们的技战术打法,以前我们没有高中锋的话,只能走脚底,现在有高中锋,我们前场就可以高低结合,打法更丰富了。

sport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08/292085.html report 3081 “广东话?识少少,好耐无讲,俾我三个月就OK啦!”离开广州15年,肖智又回来了,在他30岁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年华。为了追求足球的梦想,1998年,年仅13岁的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