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曾雪麟曾感叹几乎被5.19击垮 输球收到麻绳子弹

来源:澎湃新闻

  2月11日上午,前中国足球队主教练曾雪麟因身患尿毒症在家中逝世,享年86岁。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上,曾雪麟率领国足获得了亚军,这也是中国队亚洲杯的最佳战绩。

  1951年,曾雪麟加入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代表军区足球队参赛。1954年,他被选进八一队。同年9月,他跟着八一队去保加利亚参加友军运动会。随后与中国国家足球队一起留学匈牙利。

  曾雪麟家里摆满了他曾经获得的荣誉纪念,而他手中的那张中国国家队全家福为他带来的是痛苦回忆。

  曾雪麟1983年至1985年担任中国国家队足球主教练。1985年5月19日,曾雪麟率领的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东亚区小组赛最后一场主场1比2负于香港队,未能实现世界杯出线的任务,引咎辞职。

  “5·19惨败”之后,曾雪麟成为全民公敌。他说:“30岁的时候,我退役出任天津队主教练,后来又担任北京队和国家队主教练,从来没有当过助理教练。作为一个守门员出身的教练,做到这一步确实不容易。我带天津队的时候拿过1960年的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带北京队的时候拿过1965年的全运会冠军。因为年轻的时候都比较顺,所以到了1985年5·19时,我几乎被击垮了。”

  这场失利在那个年代引发了众多人的愤怒。“当时我接到了很多麻绳、鞋带,甚至还有子弹。我家的玻璃都被砸烂了,北京市崇文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奉命到楼下保护我。比赛结束几天后,我就辞职了。”

  1998年,曾雪麟以69岁高龄重新出山,接替肖笃寅出任甲A升班马深圳平安队主教练,之后由于年龄和手续问题改任领队,辅佐韩国名帅车范根,使深圳队保级成功。

  晚年曾雪麟身患尿毒症,患病期间,他依然关心中国足球,并积极为中国足球献言献策。

  曾雪麟个人资料

  出生于1929年12月2日

  出生地:泰国

  1951年,加入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代表云南军区足球队参赛

  1954年,调入八一队

  1955年10月,回国加入国家二队

  1957年4月,转入天津足球队,任天津足球队队长

  1959年2月-1972年,担任天津足球队主教练

  1973年-1982年,调入北京足球一队担任主教练

  1983年-1985年,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执教成绩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足协杯赛冠军、全运会冠军、第八届亚洲杯赛亚军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1/n437220712.shtml report 3804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