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瓦对抗中国乒坛六代球员 天津世乒赛独得两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2月12日,据多家外国媒体报道,51岁的瑞典老将、有乒坛常青树之称的瓦尔德内尔今天宣布,将正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职业生涯里,瓦尔德内尔是男乒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得主,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拿下大满贯的非中国运动员。作为中国球迷最为熟知的国外运动员之一,瓦尔德内尔一人对抗中国乒坛六代选手,1995年天津世乒赛团体决赛连胜王涛和马文革独得两分的神勇发挥至今都为人津津乐道,1997年曼彻斯特世锦赛的一局不失夺冠,更是创造了历史。

  从1982年开始征战国际比赛,到2005年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瓦尔德内尔先后拿下了17项顶级赛事的冠军,一共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比赛。1987年的印度新德里世乒赛上,年近23岁的瓦尔德内尔在世界舞台上首次腾飞,他先后横扫中国的陈龙灿、滕义等名将,与当时的乒坛王子江嘉良在男单决赛中相遇。在这场被誉为“新德里世纪之战”的比赛中,江嘉良总比分以2-1领先,关键的第四局里瓦尔德内尔20-16拿到局点,但是顽强的江嘉良以24-22反超取胜。赛后瓦尔德内尔表示:“江嘉良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不过他今后没有再赢我的机会了。”果然,自那以后的国际比赛中,瓦尔德内尔再也没有输给过江嘉良。和其他欧洲选手相比,瓦尔德内尔在速度和旋转的结合上更趋自然娴熟,能打能拉,接发球能攻能搓,还能连续摆短,给中国队的发球抢攻制造了新的困难。

  1989年第40届多特蒙德世乒赛,瑞典队成功破解了中国队赖以称雄的发球抢攻,而且在相持中发扬了他们原有的力大劲足特点,同时突出了迎前意识。在男团决赛中,瑞典队以一场酣畅淋漓的5比0击败了中国队,夺走斯韦思林杯;单打比赛中,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又连克强敌会师决赛。时隔14年后,两名欧洲横板选手终于又站在了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场地上,最终瓦尔德内尔夺冠,拿下了生涯的第一个世锦赛男单金牌。

  1991年,蔡振华回国执教,孔令辉、刘国梁等新一代乒乓球运动员开始崛起。而此时已经而立之年的瓦尔德内尔,竞技状态开始出现了下滑。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中国队击败瑞典队重夺团体金牌,并且拿到了七个项目的金牌,当时瓦尔德内尔只有1枚团体银牌进账,但是这枚银牌可以说分量十足。团体决赛中,瓦尔德内尔以两个2-1先后击败了王涛和马文革,乒坛常青树实力展露无遗。

  两年之后的曼彻斯特世乒赛上,萨姆索诺夫横空出世,他先后淘汰了马琳、王励勤、丁松和孔令辉4名中国选手,与瓦尔德内尔会师决赛。当时的世界第二瓦尔德内尔连过普里莫拉茨和盖亭,将状态发挥到极致的瑞典人3-0轻取萨姆索诺夫,以一局不失的表现再度拿下世锦赛男单冠军。

  曼彻斯特之后,萨姆索诺夫元气大伤,再也没有打进过世乒赛男单决赛,但是瓦尔德内尔的神奇之旅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他和佩尔森携手再度帮助瑞典队获得男团冠军;悉尼奥运会,他再度闯入男单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和佩尔森搭档把中国头号男双孔令辉/王皓淘汰出局后,又在单打比赛中接连淘汰马琳和波尔,奇迹般地进入四强,虽然只排名第四,但瓦尔德内尔对于自己的表现已经相当满意。

  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史上,瓦尔德内尔并不是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但他无疑是一位最具传奇色彩的巨星。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老瓦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但因为瑞典乒乓球人才青黄不接,他的退役时间一直推到了不来梅世乒赛结束之后。退役后的他拒绝了瑞典国家队的主教练一职邀约,来到了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酒吧。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也表示,未来会去多照顾一下在中国的生意,看来日后我们见到这位老朋友的机会,一点都不会减少。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2/n437245919.shtml report 1558 北京时间2月12日,据多家外国媒体报道,51岁的瑞典老将、有乒坛常青树之称的瓦尔德内尔今天宣布,将正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职业生涯里,瓦尔德内尔是男乒历史上,第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