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铁人三项创始人去世 35岁起跑自诩改变运动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2月12日,据外国媒体报道,铁人三项运动的联合创始人杰克-约翰斯通近日在美国圣地亚哥逝世,享年80岁。约翰斯通曾是一名数学教师,大学时期是一名游泳运动员,直到35岁才开始从事跑步运动。2013年1月,他被诊断患上了阿尔茨海默氏症。

  1957年,还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切斯特州立学院(现为大学)读书的约翰斯通,成为了一名游泳运动员,直到35岁的时候他才开始跑步。约翰斯通的妻子贝蒂对记者表示:“那个时侯他开始发胖,所以想重塑体形。那个时侯他觉得跑步是锻炼更容易的选择,因为他们住在一所高中的附近,所以可以去学校的操场上跑步。”

  四年之后,也就是1974年,约翰斯通在米慎湾马拉松赛上首次参加马拉松的比赛,并且以3小时08分的成绩完成了比赛。“他知道他可以做的比这更好,所以他不停地加以训练。”贝蒂介绍说,1977年,约翰斯通在米慎湾和奥兰治县两次参加马拉松的比赛,成绩都是2小时50分。

  自那以后,约翰斯通开始尝试挑战极限马拉松的比赛,但是当他们有了孩子之后,约翰斯通决定花更多的时间来训练自己的五个孩子。他开始跑半马,10公里赛和5公里的比赛,就在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那一年,约翰斯通和圣地亚哥轮滑俱乐部资深会员唐-沙纳汉合作,想出了一个古怪的点子:创立一项将跑步,骑自行车和游泳结合在一起的比赛。“当我们开始思考的时候,我和杰克都没有想到比赛会发展成为今天的样子。”唐-沙纳汉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真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愚蠢的、有趣的事情。”

  但是约翰斯通依旧热衷于这项赛事,“我们谈了关于比赛的设置,几天之后杰克叫我过来,说自己已经列出了计划表。他就是那样的人,他是一个数学老师,当他决定跟踪一个项目,他就会精密地加以执行。”唐-沙纳汉说,在最开始的时候,他们设置的比赛与现在的铁人三项并不相同,46名参赛者先要完成一个3英里的跑步比赛,然后参加5英里的自行车骑行赛,接着选手们要游一段短距离到达圣地亚哥米慎湾。上岸之后,他们要光脚穿过沙滩和草地到达另一个小海湾,游泳穿越过去,在上岸赤脚跑,再游并到达终点。比赛的设置可能对某些运动员来说是个问题,因为他们当中多数是跑者,只有少数是游泳运动员。幸运的是没出现什么问题,他们一般选择侧泳和仰泳。

  有些首次参赛的运动员完赛的时间比约翰斯通和沙纳汉所预计的还要长,当时的比赛在下午5点45分开始,所以人们可以下班后来参加,有些人90分钟就完赛了,但是由于部分选手用时较长,天色已经渐渐黑了下来。约翰斯通和唐-沙纳汉拉来了几辆车并且打开大灯进行照明,约翰斯通本人的首次参赛花费了1小时2分18秒,排名第六位。

  “当我从自行车上下来,并试图跑(到游泳出发线)的时候,我觉得双腿仿佛不属于自己的。我痛苦地呻吟着,还记得有人在对着我喊:‘这就是你出的主意’。”约翰斯通记录下来了当时的情景,好在经过这次比赛之后,铁人三项运动渐渐地发展了起来,圣迭戈举办了很多场铁人三项的比赛。在1978年,曾经的参赛选手约翰-柯林斯让铁人三项赛上了新的台阶,成为了如今的现代铁人三项赛。“这给了铁人三项运动一针强心剂。”唐-沙纳汉说,“这项运动被传播开来,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1998年,约翰斯通和唐-沙纳汉入选进入铁人三项杂志的名人堂,两年之后,铁人三项运动成为了奥运会项目。贝蒂回忆说,这是约翰斯通最重要的时刻:“我们笑了,因为这是从来没有的东西,我们希望它可以发生,但是真的来临的时候,他也为此感到自豪。”约翰斯通也在网站上记录下来了自己的骄傲感:“在这个小路上,我改变了世界,改变了运动历史的进程。”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2/n437255706.shtml report 1947 北京时间2月12日,据外国媒体报道,铁人三项运动的联合创始人杰克-约翰斯通近日在美国圣地亚哥逝世,享年80岁。约翰斯通曾是一名数学教师,大学时期是一名游泳运动员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