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不能把冠军当成包袱 带着信心去挑战里约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不把冠军当包袱 带着信心去里约——专访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大年初五,郎平率领重新集结的中国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馆进行了猴年的首次训练。郎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队面对里约奥运会要摆正位置。不能把世界杯夺冠当成包袱,而要有信心、充满挑战地去迎接奥运会。

  新人不愁没机会

  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中总共有26名队员。除了暂不参加集训的许若亚、王娜、单丹娜、王唯漪和尚未伤愈的副攻杨珺菁之外,其余21名队员12日上午都出现在了训练场上。

  在前三年的集训中,郎平大面积锻炼新人,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以“一年一个”的速度迅速涌现。今年中国女排有里约奥运会的重任在肩,新入选的队员们还会有展现自己的空间和舞台吗?

  “问题不是给不给空间,而是有没有人,”郎平说,她特意提到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新人、江苏接应龚翔宇。

  “像龚翔宇从来没有代表国家队打过比赛,也照样会练她。如果说她今年参加奥运会、打主力或是主要替补,可能性不是那么大。虽然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奥运会,但是训练不能只考虑奥运会,明年、后年、下个奥运会的事儿不管了。国家队是一个长期的规划。有新人还是一定要带的。”

  新一期的集训老面孔比较多,像王宁这样的“准新人”以前也曾参加过集训。郎平透露,今年集训的主要任务是提高。

  “整个来讲比较稳定。前两年大面积调整,基本人员也都在这,今年主要还是要提高。经过国家队的训练之后,这些队员知道国家队的要求、对手的水平,也明白从思想上、技术上、体能上(国家队)都会是非常严格的标准。”

  老将也要看状态

  与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各队可以报14名队员不同,今年奥运会只能有12人入选最终的大名单。徐云丽、惠若琪、杨方旭等3位缺席了世界杯的重要球员悉数回归,老将魏秋月的状态进一步提升,算上正在康复的杨珺菁,22人将争夺这12个名额,竞争相当激烈。郎平直言,最终谁去里约要看队员的状态。

  “去年3个伤兵回来,她们是老队员,经验丰富,也得要看她们的状态。谁状态最好(谁上)。还要看全队的配备,各个方面来讲需要精简。不像14个人还有一点余地,生病、受伤等意外可以马上替上去,12人应该是一个精兵吧。”

  在最新一期的集训名单中,郎平在副攻位置“囤积”了7人。在二传位置上,除参加了世界杯的魏秋月、沈静思和丁霞之外,郎平又再次调入了天津队的姚迪。经历了去年3员大将无缘世界杯的状况之后,郎平希望做到有备无患。

  “什么事情都很难讲。从集训到奥运会比赛还有6个多月,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就像去年一样。根据球队的需要,比如突然受伤、生病或状态不好,都有替换的人选。”

  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进行,6、7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成为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最后的热身机会。

  “今年(国内)联赛比往常结束得早一点,赢得了一点时间。今年(国家队的)比赛不多,重在提高。只有一个大奖赛,目前其它比赛还没有安排。需要自己有所突破,美国、巴西在重要比赛中我们都没赢过,巴西又是东道主。奥运会规则和世界杯不一样,后面是淘汰赛,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谁输谁下。我们必须要有突破,才有可能进入到最后的几场球。”

  在2014年和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郎平大力锻炼新人的练兵都收到奇效。面对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是会调集主力树立战胜巴西、美国的信心?还是会像前两年一样以替补阵容出战?对此,郎平的计划是:“看情况,看对手。”

  不带包袱去里约

  作为主教练,郎平曾经率领中国队和美国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两次获得银牌。此次即将出征里约,在被问到中国队的目标时,郎平并未直接回应,而是说要把准备工作做得很细。

  “根据球队的情况,我们有一个计划,要跟队员沟通,要看对手的情况。打球不是自己打,有些队伍可能异军突起,像荷兰(获得奥运落选赛资格)要特别关注。(对于)老对手巴西、美国,她们的打法我们能否突破?俄罗斯又加强了,包括塞尔维亚。(这些队伍)有些我们赢得不轻松,有些没赢过,准备工作要做得很细。”

  201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拼得亚军。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又在3员大将缺阵、第一阶段输给美国队的不利情况下勇夺冠军。面对备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郎平认为她的队伍在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摆正位置。

  “关键还是摆正位置。(世界杯夺冠)好事是有了机会你抓住了,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不能说我实力不够就不拿冠军,实力够了还不见得能拿冠军呢。(但是)拿了冠军不能当包袱。并不是说这个冠军就是绝对的,我是冠军,我打她就该怎么着、怎么着。你处理不好,或者哪些方面提高不够或者有漏洞的话,反而变成弱势了。跟运动员要非常明确,把冠军当成一个鼓励和起点。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包括我们的弱点,也是我们的潜力,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我相信队员会处理好的,只要脑袋不发热就行。”

  奥运会4年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郎平希望,队员们带着欲望和信心而不是压力去里约。

  “去年总结时就已经(给大家)降温,要实事求是。(世界杯)真要是淘汰赛那么打,那就悬,淘汰赛不能输球。我觉得(里约奥运会)比赛非常复杂,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奥运会4年一次,我觉得我会希望队员能够激励自己,非常高兴、非常有欲望地去参加这个比赛。而不是(带着)压力、喘不过气来的这种比赛,那样就没有意义了。希望大家非常有信心、充满挑战地去迎接它,不要被压力压垮,压抑着打这个比赛,那就没有必要了,那样反而不见得发挥得好。”(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2/n437257339.shtml report 2567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题:不把冠军当包袱带着信心去里约——专访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大年初五,郎平率领重新集结的中国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馆进行了猴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