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桑特拉奇功绩回顾:中国前南教练风潮的开创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1992—1995年的波黑战争,让南斯拉夫国家队受到制裁,并错过了1994年世界杯,南斯拉夫的国家定义是在二战末期由铁托创立的,即一个巴尔干半岛的、东正教的、以塞尔维亚族斯拉夫人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共和国。铁托在1963年又对这个定义进行修正,南斯拉夫不再属于传统的社会主义阵营,而属于不结盟国家的行列。

  1999年初,大量的前南教练进入中国足坛,这些前南教练均为塞尔维亚族,除了年薪便宜(基本不过六十万美元)外,也有政治因素,因为塞尔维亚族东欧斯拉夫属于中国认同的南斯拉夫国家的主体民族。在1999年,计有桑特拉奇(山东鲁能)、科萨诺维奇(武汉红桃K)、乔利奇(北京国安)三位重量籍塞族教练加盟甲A;2000年,又有彼德洛维奇(上海申花)加盟甲A。从1999年开始的塞族教练加盟潮,桑特拉奇是开创者之一。

  但1999赛季里,真正的塞族教练成功者只有桑特拉奇一人,乔利奇中途下课,科萨半程上课,但武汉依旧降级;桑特拉奇作为成功者的标杠立刻显现,此前中国足坛认为,韩籍主帅是最适合中国的外籍教练,此前的外籍教练包括霍顿,都被认为只是纸上谈兵的教练,桑特拉奇用成功的实例证明了外教的价值。而前南塞族教练讲究防守和反击质量,讲究战术配合,讲究前场的多方位扯动以及对于前锋和前腰球员的多重位置设定,终于开始让中国人明白战术以及战术纪律的重要性。

  前南塞族教练的最高潮是2000年米卢蒂诺维奇接手中国国家队,米卢最终在2001年率领中国队打入了2002年的世界杯。但若没有桑特拉奇在内的塞族教练先行者的成功案例,以中国足协之保守,很难有聘任米卢的勇气。

  2003年后,中国足坛开始把塞族教练当做宝,杜伊、福拉多、图拔科维奇等塞族教练涌入中国这一批塞族教练与五六年前进入中国的塞族教练的区别是,后来者的自律性似乎要比第一批进入者的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除了福拉多和德拉甘,随后的塞族教练对中国足球存在着轻视,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差,他们来中超执教就是为了钱;同样,象杜伊这样的教练,更看不起不懂足球的中国足协官员们。塞族教练中职业素质较高的就是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福拉多和德拉甘,其余很多人,多半把中国看做是淘金地。

  2016赛季,中超仅有两名塞族教练,即德拉甘和斯托伊科维奇,桑特拉奇开创的前南塞族教练潮,已进入了尾声。(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5/n437324506.shtml report 1017 1992—1995年的波黑战争,让南斯拉夫国家队受到制裁,并错过了1994年世界杯,南斯拉夫的国家定义是在二战末期由铁托创立的,即一个巴尔干半岛的、东正教的、以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