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雪场调研:亚布力冬奥后迎新生 教练月入4000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体育专电 题:亚布力的冬奥新生——雪场调研之二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白林 姚友明

  亚布力,中东铁路修筑者赋予的名字,俄文原意苹果园。这个富有异域风情的称呼在过去几十年里,已成为中国滑雪的代名词。

  从木板当雪板,到摘得冰雪桂冠,中国人在迎来冬奥盛会之时,也在重塑他们对雪上运动的热情。亚布力,便成为一个缩影。

  “这里人人都会滑雪。”王东强嘴里的“这里”,可以放大到百公里外的牡丹江市。在亚布力教人滑雪是王东强冬季的主要收入来源,到了夏天,他又成为“这里”的普通一员,为别人装修房子。

  良好的群众基础来自于悠长的历史。作为中国最早、最具有影响力的滑雪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滑雪几乎和亚布力划为等号。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体验。”来自青岛的大四学生战芃蒴和同伴趁着寒假来到亚布力。“这不是上了旅游网站冬季热搜榜嘛。”

  29条雪道、总计70公里的基础也让全运会、亚洲冬季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国际A级赛事频频光顾。

  如今不仅在东北,滑雪运动就如同一种文化,这几年迅速风靡全国。对于亚布力这类老牌劲旅,一方面享受着口碑带来的利好,一方面也被来自华北等地迅速崛起的滑雪场强力追赶。“前几年眼看被人截流,就是没办法。”黑龙江省政府一位官员曾如此形容经营困境。

  伴随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一股新生的力量也在亚布力崛起。

  2014年,黑龙江省成立亚布力管委会,将过去9家各自为战的滑雪场统一管理,不仅新建10条雪道,还将主要基建场所大锅盔、二锅盔和三锅盔进行连接,实现“三山联网、一卡通滑”。

  “原有庞杂的旅游体系如今变得顺溜,从恶性竞争到质量提升,现在越是冷时候,私家车越往里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洪杰说。

  2015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十余万人次。其中,三山联网雪道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93%,初级训练场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161%。上个冬季,更是约有300万人次来亚布力滑雪。

  冬奥会点燃了中国人的滑雪热情,更让亚布力开始全力迎接冰雪运动浪潮。

  从哈尔滨到亚布力有一条专门为滑雪修建的旅游班列,这在其他地方绝无仅有。亚布力滑雪场场长周轶云告诉记者,未来亚布力将从依靠旅行社转为通过客户端等新媒体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还可以利用360度摄像头为滑雪者制作个性化视频……

  如今,中国大小雪场已有数百家,从娱乐到产业,冬奥会带来的利好也最终落到了普通人身上。

  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滑雪教练梁宇超便从亚布力镇的家中出发,坐班车来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上岗”。这个27岁的年轻人去年从待了7年的北京回到家乡,如今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收入,在当地人看来是个“富差事”。而仅梁宇超所在的新亚布力滑雪学校,就有40多名年轻人像他一样,选择在家门口实现梦想。(完)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6-02/16/c_128723427.htm report 1819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体育专电题:亚布力的冬奥新生——雪场调研之二新华社记者王君宝白林姚友明亚布力,中东铁路修筑者赋予的名字,俄文原意苹果园。这个富有异域风情的称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