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巨人遭上海拦截哑火 中国男排奥预赛拦防可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2月16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首回合总决赛,上海金色年华激战四局以3-1闯关北京汽车抢占先机。常规赛和半决赛威风八面的“绿巨人”埃德加,面对上海高效拦防在前两局罕见哑火,作为奥预赛需要布防的澳大利亚重炮,中国男排可以借鉴安排戴卿尧紧盯。

  得分王风光不再 遭拦截两局哑火

  截止到总决赛首回合,澳大利亚接应埃德加累计为北京汽车贡献有447分,力压波兰巴特曼(昵称蝙蝠侠)353分、意大利拉斯科(昵称哥斯拉)347分、河南崔建军321分和八一仲为君320分,高居个人得分榜的头名位置,其中包括进攻409分、拦网13分和发球25分,仅是在扣球得分一项就要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总得分,其强大的前后排突破能力更是成为摧城拔寨的利器。

  回顾常规赛和半决赛所完成的这21场比赛,北京汽车斩获20胜1负的骄人战绩,并且创造出自本赛季16连胜(累计上赛季18连胜)记录,唯一败绩就是在第17轮坐镇主场以1-3不敌四川劲浪,后者有波兰巴特曼和意大利拉斯科助阵。即便是那场失利,被球迷昵称为“绿巨人”的埃德加仍旧狂砍30分,并没有怀疑其彪悍的进攻火力,只不过其他队友的得分能力太过瘸腿。

  然而在更为关键的总决赛首回合,澳大利亚埃德加前两局却罕见哑火,特别是第二局伊始对位上海戴卿尧,右翼强攻连续被拦截而以2-7崩溃开局,其中固然有二传康慷传球过于保守的问题,但是也不能忽视绿巨人进攻线路太过单一的毛病,即便是临时换上替补王琛同样是遭封堵再丢2分。直至埃德加不再盲目发力而利用高度巧打后场,才得以撕扯开拦防而重拾进攻火力。

  不仅面对戴卿尧的高拦网几乎奔溃,北京埃德加突破萨瓦尼也是顾虑重重,结果不是被拦、就是直接开炮,赛点的关键分就是因此而遗憾葬送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卫冕冠军上海即便是前排拦不到球,自由人任琦的精准卡位也是扼杀埃德加暴扣的梦魇。鉴于此,尽管澳大利亚埃德加后续凭借打吊结合累计拿到18分,但是在前两局、甚至第三局伊始下球率骤降要北汽反思。

  奥预赛拦防重炮 男排可借鉴上海

  抛开总决赛上海和北京的胜负倾向性不谈,澳大利亚埃德加作为奥预赛的研究重点,在常规赛和半决赛打得如此威风八面,这无疑是给中国男排的备战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国手云集的山东体彩同样抑制不住这一重炮。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北京汽车重金招募埃德加给国手做陪练,我们也应该通过联赛的难得机会寻找到相应的防范办法,上海方面在拦防布阵很显然是值得借鉴。

  上海金色年华由于美国主攻斯科特的攻击力不足,主帅沈琼被迫在联赛中段紧急引进意大利萨比,并且考虑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三叉戟威力,故而将戴卿尧由接应调整到主攻位置上,这一主动变阵的轮次站位正好对应上北京接应埃德加。正是凭借戴卿尧的强势高拦网,再加上自由人任琦的神勇防守,澳大利亚埃德加才惨遭抑制而罕见哑火。

  根据2016年里约奥预赛的安排,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将于5月28日至6月5日出征东京站,由于亚太区奥预赛和世界落选赛被合并,故而竞争对手包括东道主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委内瑞拉、法国、波兰和加拿大。按照先取亚太成绩最好、再取东京站前三的规定,中国男排对垒澳大利亚一役不容有失,如何抑制住埃德加这门重炮就显得尤其关键。(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7/n437580329.shtml report 1427 2月16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首回合总决赛,上海金色年华激战四局以3-1闯关北京汽车抢占先机。常规赛和半决赛威风八面的“绿巨人”埃德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