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业余联赛成暴力联赛 文化培养不容忽视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刘旸
球员骨折
球员骨折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体育专电题:当快乐遭遇暴力 业余足球联赛如何找回“初心”?

  新华社记者周勉 刘旸

  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普及发展社会足球”以来,我国业余足球联赛呈现繁荣发展景象,但也存在辱骂裁判、群殴乱斗等难以根治的毒瘤。如何让足球爱好者们找回健康快乐的初心,成为目前各地业余联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余联赛成“暴力联赛”

  湖南“战长沙”业余联赛举行期间,有多支球队因集体参与斗殴等恶劣行为被劝退。“红牌+停赛+罚款”几乎成为每轮比赛的“标配”。

  “辱骂裁判都算轻的了。”赛事组织者之一、长沙德润园球场经营者杨荣介绍,不久前的一轮比赛,总共5个赛区,就出现了4场比赛因斗殴而中断、12人遭追加处罚的情况。围殴裁判、动辄以退赛为要挟逼迫组委会更改判罚决定的事件也多次发生。

  “前几年长沙业余联赛出现过斗殴致死的极端事件。”长沙市足协副秘书长谢一鸣介绍,去年,海口、重庆等地的业余联赛同样爆发了十分恶劣的群殴事件。“不尊重裁判、不尊重对手、甚至不遵守规则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位裁判还用“挨骂是常态、被打不意外”来形容执法业余联赛所面临的风险。

  据了解,除了球队缴纳保证金,拒绝一些口碑差、有恶劣前科的球队参赛等措施外,长沙探索了很多“软措施”来杜绝球场暴力。包括举办由各队队长参加的聚会、设立联赛公众号和微信群、专门撰写如《不忘初心,为业余足球“聊殇”》等文章呼吁抵制球场暴力。

  福建省福州市足协新闻发言人魏中介绍,当地建立了业余联赛备案制,球员的红黄牌、禁赛追加等处罚都会录入系统,每轮比赛中的重点场次都会有全程视频录像。一旦出现暴力恶劣行为,视频将作为事后仲裁的重要依据,相关人士以后会受到严格的参赛限制。

  业余足球文化培养不容忽视

  业余联赛过分强调竞技结果会带来很多弊端。长沙上千支业余球队,真正实力强的就那么几支,每次奖金奖品都被少数球队瓜分。

  “时间久了,大部分球队都成了陪太子读书,觉得没意思。”谢一鸣说,为了追求成绩,业余联赛中出现了很多作弊行为,比如找专业队员参赛,实际参赛球员人数远超报名人数等情况。

  “业余联赛是把双刃剑,并非越多越好。”谢一鸣指出,不少赛事组织者都是球场经营者,往为了降低成本,忽视组织工作和后勤工作;为了吸引人气多赚钱,往往不严格执法,纵容暴力行为。

  魏中表示,福州市业余联赛近年来没有出现球场恶性事件的重要原因是当地足协有一套完备的仲裁和申诉体系。

  “我们的纪律委员会是奇数构成,重大事项采取当事人回避、投票的办法,经过集体研究,少数服从多数后做出决定。”魏中说。“如果球队对处罚决定不服,我们有正规渠道申诉。赛事组委会、足协办公室,足协纪律委员的邮箱,对所有球队开放。我们会请当事球队代表一起开会,听取各方意见。”

  “战长沙”组织者之一、长沙益启足球公园经理周欢介绍,为了培育足球文化,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将球员罚金捐给贫困地区的学校。举办“最有气质队长”、“微信人气球队”评选等这些不以球队成绩为衡量标准的活动,不仅吸引了数万人参与投票,也缓解了球员压力。一项叫“球员背后的女人”的评选,有46名球员的女友、妻子甚至女儿和母亲参与其中。“这些活动让大家知道,足球不该是暴力的,而是快乐的,”周欢说。

   健康发展尚需规范扶持

  业内人士认为,社会足球应充分发挥草根智慧、调动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在许多方面需要规范扶持。

  长期执法业余联赛的裁判刘凡估计,目前仅长沙的裁判人数缺口就在400人左右。且由于报酬低、风险高、与官方比赛和校园足球时间冲突等原因,大多数不愿执法业余联赛。刘凡建议,加大年轻裁判培训力度、提高其执法业余联赛的报酬、保障其执法尊严。

  谢一鸣、魏中等人都表示,一个城市的业余联赛,应当分级分类分年龄段,让不同水平、不同条件、不同追求的参与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福州业余联赛就分为4个级别,50多支球队、3000多人都能各得其所,纠纷少了许多。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副院长陈海春认为,赛事组织是一项系统专业的工程,涉及到医护保险、后勤供给、仲裁委员会设立等诸多方面,体育主管部门和地方足协应加强相关培训。各赛事组委会、体育协会和主管部门要紧密沟通,对一些不负责任的组织者进行必要的约束。

  此外,企业赞助也是球场暴力的有效制衡力量。“球员会考虑,一句脏话骂出去,一拳打出去,企业还会不会继续赞助?队友会不会埋怨我?进而形成杜绝暴力、净化球场的作用,”谢一鸣说。

  目前业余球队获得企业赞助的是少数,且大都是金额小的“私人关系赞助”。“社会足球的赞助机制一旦形成,会是多赢局面。”谢一鸣指出,获得赞助后,赛事组织会做得更好,可以为踢球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7/n437654091.shtml report 2735 球员骨折新华社福州2月16日体育专电题:当快乐遭遇暴力业余足球联赛如何找回“初心”?新华社记者周勉刘旸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普及发展社会足球”以来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