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决赛II前瞻:戴卿尧PK埃德加 沪京死磕发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2月2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总决赛II,先胜一场的上海金色年华坐镇主场对垒北京,国手戴卿尧和外援埃德加的攻防大战继续上演,力争拼发球成为双方球队占据主动的关键;首回合发、扣、拦三环节处于下风的北京汽车,如何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悬念待解。

  回顾:上海终结连败 主场抢占先机

  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本赛季与北京汽车过招2次,常规赛第16轮主场在以大比分25-12先胜的有利形势下,却被北京连扳三局以1-3惨遭逆转。考虑到半决赛的赛程较为紧密,并且给予意大利外援萨瓦尼和萨比更为充分的休息时间,主教练沈琼在第18轮客场挑战北京则是以全替补出战,甚至安排接应李春晖客串副攻玩起“MB1”新战术,结果是力拼三局以0-3败下阵来。

  冠军战首回合,上海沈琼尽遣三叉戟戴卿尧、萨瓦尼和萨比首发,并且强化集体发球的攻击性,其中以萨瓦尼跳发最为彪悍而直接进账5分,再加上戴卿尧跳发和跳飘相结合、以及陈龙海跳飘的破攻效果明显;同时,戴卿尧的端拦网站位直接对上埃德加,拦网独得8分成为澳大利亚重炮的梦魇,上海凭借进攻44-43、拦网14-4和发球10-5全面占优而坐镇主场以3-1抢占先机。

  展望:北京期待反扑 埃德加成关键

  排球比赛是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冠军战首回合在客场遗憾落败,在于北京汽车未能发挥出技术优势,古巴马歇尔跳发同样攻击力十足,可是却得失分为1-8的尴尬负效率,后半程迫不得已改回跳飘;相对而言,副攻杨帆和二传康慷找点跳飘的效果不错,第一局从14-20追分20-23,第三局由6-8逆转到14-8,不过仅是攻击性阶段奏效,次回合力争拼发球成为占据主动的关键。

  常规赛和半决赛作为得分利器的埃德加,在冠军战首回合前两局、第三局伊始却罕见哑火,导致全场比赛斩获18分、进攻和发球失误多达9次,其中固然有一传体系被追发崩溃、二传康慷传球思路偏保守的原因,但是也不能忽视自身进攻线路选择太过单一的毛病,后半场利用身高和臂展的优势巧打后排落点效果就很好,如何科学地实施打吊结合是自我调整走出阴霾的方法。

  对于常规赛冠军北京汽车而言,虽然总决赛次回合同样是在客场作战,但是排除困难全力争胜非常重要,否则连折两阵再返回主场不容有失的死磕压力太大,只要调整好心态还是有期待反扑的可能性;反观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也需要摆正好心态,特别是需要吸取常规赛主场局分1-0领先惨遭逆转的教训,一旦再度闯关两连胜手握冠军点,总决赛五场三胜制形势就更为利好。(任煜寅)

2015-2016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北京VS上海战绩:2胜1负
轮次
日期
赛果(主队在前)
具体比分
得分王
第16轮
16年1月10日
上海1-3北京
25-12、20-25、20-25、16-25
埃德加20分
第18轮
16年1月17日
北京3-0上海
25-19、25-16、25-21
马歇尔16分
冠军战I
16年2月16日
上海3-1北京
25-20、25-14、18-25、27-25
戴卿尧24分
2015-2016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冠军战安排
赛程
日期
对弈双方
地点
开赛时间
冠军战II
16年2月20日
上海VS北京
卢湾体育馆
16:00
冠军战III
16年2月27日
北京VS上海
光彩体育馆
16:00
冠军战IV
16年3月1日
北京VS上海
光彩体育馆
19:30
冠军战V
16年3月5日
北京VS上海
光彩体育馆
16:00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9/n437896942.shtml report 4542 2月2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总决赛II,先胜一场的上海金色年华坐镇主场对垒北京,国手戴卿尧和外援埃德加的攻防大战继续上演,力争拼发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