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橄榄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城市碗成国内最大橄榄球联盟 探索民间体育新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讯 今年春节期间,有着“美国春晚”称号的超级碗比赛在大年初一如期上演,这场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总决赛不仅在美国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收视率,在国内也吸引了近千万的爱好者观看。而在民间,中国的美式橄榄球爱好者早已不仅仅满足观看比赛,爱好者们也在各地组建了美式橄榄球队。2016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美式橄榄球队加入了“城市碗”美式橄榄球联盟,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美式橄榄球联盟正在探索一种民间体育全新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几乎所有职业体育联盟都把触角渗透到了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最成功的一个无疑是NBA联盟,看到NBA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作为让美国第一大体育联盟NFL联盟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他们在中国成立了海外办公室,还设立了中文官方网站,官方的新浪微博已经有超过44万的粉丝,每年还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做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验美式橄榄球运动。在这种热潮之中,不甘心只当看客的年轻人在各地组建了美式橄榄球队。从仅仅是欣赏到上场打球,中国的爱好者们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北京旋风是国内最早的美式橄榄球队之一,球队的队长刘谦说:“我差不多是中国最早打美式橄榄球的一波人,四五年前我刚开始打球的时候,中国还仅仅只有两支球队,而现在几乎绝大多种一线城市都有美式橄榄球队,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几乎处于一种井喷的状态。”

  虽然美式橄榄球运动最近几年在中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整体上仍然属于非常小众的运动,各地球队的交流比赛仍然变得很困难,因此,一个民间的全国联赛”城市碗”应运而生。对于为何要起“城市碗”这个名字,联盟的秘书长温晓威解释:“在美国,最重要的美式橄榄球比较叫做超级碗(super bowl),久而久之大家都把比较重要的橄榄球比赛称之为“碗赛”。而对于国内的美式橄榄球队而言,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各个球队又都来自于不同的城市,所以我们称之为城市碗。”

  城市碗联盟在2015年成立,第一年北京旋风、苏州蓝骑士、杭州鱼鹰、沈阳猎人、广州山羊、成都烈马、南昌枪骑兵、无锡三叉戟、合肥灰雀、天津海盗、深圳野牛和武汉狮鹫12支球队加入。在联盟统一协调下,各队之间约访比赛变得更为便利。2016年,城市碗联盟发布了全新LOGO,同时又迎来了大连海神、石家庄解放者、温州赤鹿、嘉兴大黄蜂、南京帝王、乌鲁木齐牧马人、石河子拓荒者和香港不死鸟8支球队加盟,今年总的球队数量达到了20支,已经完成了在全国的整体战略布局,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美式橄榄球联赛。

  城市碗联盟的成立也给这些业余球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苏州蓝骑士的经理程恺说:“以前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想和某一个球队在某一个时间约一场比赛,联系以后发现对方已经确定了比赛的对手,有了城市碗联盟之后,大家把想要打的比赛告诉联盟,联盟帮助大家互相协调比赛时间,不但效率高了很多,整体赛制上也更加的规范了。”而这个纯粹民间成立的业余联盟也不仅仅想要做成一个约赛平台,温晓威说:“除了帮助各队约访比赛之外,联盟还会给各个球队提供训练指导,分享俱乐部运营经验,提供宣传支持,组织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通过更加频繁的交流,帮助各个球队更好的发展,营造这项运动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希望城市碗的每一场比赛,都能在主办地掀起一个美式橄榄球的热潮,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城市碗联盟的比赛喜欢上美式橄榄球,加入到美式橄榄球运动中来。”

  据悉,2016年城市碗将在全国的20个不同城市组织超过40场比赛,今年的首场比赛将在4月9日举行,沈阳猎人将在主场对阵大连海神。(张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9/n437919257.shtml report 1903 搜狐体育讯今年春节期间,有着“美国春晚”称号的超级碗比赛在大年初一如期上演,这场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总决赛不仅在美国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收视率,在国内也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