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采用中国规则 李世石可获得125万美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2月22日,谷歌公司在位于首尔的韩国棋院举行了“Alpha GO-李世石围棋挑战赛”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机对战的详细规则。李世石和韩国棋院副总裁朴治文出席了发布会,Deep Mind公司的CEO兼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在伦敦视频连线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根据规则,李世石最多可获得125万美元奖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将采用中国围棋规则。

  哈萨比斯说:“围棋优美的复杂性是缘于极简、优雅的围棋原理。而且围棋主要靠的是直观和直觉,所以计算机很难模仿和学习。‘谷歌Deep Mind挑战赛’是与传奇棋手李世石展开人机对战,希望这场对决能引起全世界对围棋的关注。”

  李世石说:“分析去年10月Alpha GO和樊麾二段对弈的棋谱,我认为Alpha GO的水准还没有到可以和我争胜负的阶段。这次比赛不会是3比2这种层面的胜负,应该是4比1或者5比0这种比分的比赛。”

  比赛规则

  1、比赛分先进行,共下5盘,对局日为:首局3月9日、第二局3月10日、第三局3月12日、第四局3月13日、第五局3月5日。

  2、五盘对局取三胜以上者为优胜,获得奖金100万美元(固定汇率:11亿韩元)。

  3、若Alpha GO获胜,奖金捐献给联合国儿童基金和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及围棋相关公益团体。

  4、比赛即使3-0、3-1后已经分出胜负,也将下满五局,以便Alpha GO获得更多学习机会。

  5、李世石下满五局可获得15万美元(约1亿6500万韩元)出场费,同时每胜一局获得2万美元胜局奖金。如果五盘全胜,胜局奖金为10万美元(1亿1000万韩元)。即:如果李世石五战全胜,最多可获得125万美元(13亿7500万韩元)收入。

  6、比赛用时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三次。比赛采用中国规则,黑贴3又3/4子(黑贴7目半)。采用中国规则的原因,是因Alpha GO以中国规则为基础开发。

  7、比赛开始时间为韩国当地时间下午1点(北京时间中午12点),比赛不设中间休息。

  8、比赛时李世石在棋盘上落子,助手将手数输入电脑传送给Alpha GO,Alpha GO的手数由助手摆到李世石落子的棋盘上。

  9、比赛地点为首尔鈡路区fourseasons酒店。

  10、所有对局通过Deep Mind公司youtube频道向全世界实况直播,此外通过韩国棋院围棋TV和因特网围棋网站直播。

  11、3月8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上午9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每局赛后都将接受记者采访。

  众所周知,日本棋手在二战之前就到欧美推广围棋,之所以至今没有统一的世界围棋组织,规则不统一是重要原因,中国、日本、韩国、应氏规则各自抱定自己的规则不放松。这次谷歌基于中国规则开发Alpha GO,是否证明中国规则更为科学合理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2/n438138369.shtml report 1341 2月22日,谷歌公司在位于首尔的韩国棋院举行了“AlphaGO-李世石围棋挑战赛”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机对战的详细规则。李世石和韩国棋院副总裁朴治文出席了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