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6亚冠|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华时报:鲁能表现稳丢球不乱 苏宁锋线缺默契

来源:京华时报

  2016赛季亚冠联赛昨天正式打响,中国四支球队中的山东鲁能和江苏苏宁率先亮相。都是客场作战,鲁能逆转广岛三箭赢得亚冠正赛开门红,而冬歇期砸下数亿元重金的苏宁则被越南平阳逼平。

  □鲁能

  赛场

  客场落后时球员没乱

  作为上赛季中超季军,山东鲁能从亚冠资格赛第二轮打起,相继淘汰印度冠军莫亨巴根和澳超劲旅阿德莱德联之后,第八次杀入亚冠正赛。但对于新帅曼诺来说,真正的考验昨天才正式开始,因为对手是J联赛的霸主广岛三箭。广岛三箭不但近四年内三次夺得联赛冠军,又在刚刚结束的超级杯中以3比1击败大阪钢巴举杯。

  与两场资格赛相比,山东鲁能的首发没有太大变化,王永珀因为红牌停赛缺席,刘彬彬顶替他首发。第64分钟,刘彬彬丢球,盐谷司小角度抽射打破僵局。鲁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阵脚没乱,第67分钟,蒿俊闵角球传中,杨旭前点头球破门。随后,曼诺换上张文钊和吴兴涵,也正是这两次换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78分钟,吴兴涵边路突破传中,塔尔德利包抄推射破门。最终,鲁能在客场逆转广岛三箭,2比1取得亚冠开门红。

  帮鲁能逆转的塔尔德利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下半时我们对局面控制得非常好,控球也比对手要好,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对手技战术组织相当好,但我们也一直在不停地进步之中。这次我们的发挥很出色,在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乱,所以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

  帅论

  防守是取胜关键因素

  对于这场胜利,最珍贵的一点是,曼诺在改变这支球队。这一点从曼诺来到山东鲁能的首堂训练课就可以看出端倪。用曼诺的话来说,叫做“对待训练的态度必须要像对待比赛一样”。在首堂训练课上,曼诺非常重视细节,尤其是在传接球练习、分组对抗等训练环节,只要有队员有理解不到位等情况,曼诺会立即叫停训练,重新讲解,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在这场比赛中,曼诺准确地抓住了场上的形势,“我们的技战术组织没有乱。我一直向队员强调,好的战术组织是在球场上生存的根本,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整体战术组织”。曼诺对于战术布置的细致和精准从两次换人中也足以体现。通过两次换人,鲁能巩固了优势,替补上场的吴兴涵还助攻塔尔德利打入第二个进球。

  “我一直认为一支球队在场上不可能只有11个人进行比赛,最好要有18到20个左右的球员能够轮换出场。这次做出换人的想法有很多原因,比如有的球员体能下降,包括当时场上的形势与局面也需要通过换人进行调整,但战术体系没有变化。”曼诺解释道。

  对于这场比赛能够取胜的关键,曼诺直言是防守,“对手实力非常强,防守体系非常好,进攻套路比较多,球员表现也非常棒。好在我们的防守经受住了考验,大家表现不错,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对手

  鲁能速度快体能也好

  被鲁能逆转,广岛三箭在主场的亚冠比赛中未战胜过中国球队的命运还在延续。

  “我们作为主队本应当给球队送上一场胜利,但结果令人失望。”广岛三箭队主教练森保一认为,比赛中球队的进攻和射门没能转化成进球很遗憾,“我们这次的进攻与射门没有什么问题,整场有20次射门,队员们表现不错。我们没有给对方太多有威胁的机会,非常可惜,有20次(射门)这样的数据却不能进更多的球。对方在失球之后很快就扳平比分,说明我们防守与整体战术有一些问题,这场比赛给我们一定的教训,我们会认真总结”。

  在主场没能拿下亚冠首场比赛,广岛三箭遭到了日本媒体的质疑。森保一认为,球队已经成功做到给对方施压,不过鲁能的外援很有威胁,“对手速度非常快,体能也非常好,他们的整体进攻在比赛中起到了作用。此外,他们的外援非常有威胁,特别是在进攻中能够很有效地在我们的禁区内制造威胁”。

  □苏宁

  赛场

  锋线三外援缺乏默契

  凭借2015赛季足协杯的胜利,江苏苏宁拿到了一张宝贵2016赛季亚冠正赛门票。随后,苏宁便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在这个冬季转会期,苏宁豪砸约7.5亿元人民币,买进7位国内外大牌队员,包括4名超级外援——一度成为标王的特谢拉、巴西国脚拉米雷斯、巴西国脚若和澳大利亚国脚塞恩斯伯里。

  这是苏宁球队历史上第二次出征亚冠联赛。之前的那一次对于江苏队并不是什么好的经历——2013年,当时的江苏舜天两线作战,成绩相互牵累,最终在那个赛季里打到联赛最后一轮结束才艰难保级。

  此番,苏宁带着强援和上次积累的经验华丽亮相。不过苏宁这个小组的其他三支球队也都有亚冠经验。越南平阳在亚冠的两次经历虽然并不突出,但是他们的亚冠征战经验并不输给苏宁。

  昨天这场比赛,苏宁四大外援齐齐亮相,不过和外界预想不同的是,他们的表现并不像他们的身价那么惊艳,锋线上的三名外援缺乏默契。取得场上唯一一个进球的是吉翔,他的这一脚射门也是苏宁在场上的第一脚射门。而比赛刚到第26分钟,对方就利用一个点球把比分扳平。

  值得一提的是,第66分钟,平阳队的阿穆古被裁判判罚假摔,两黄变一红被罚下。但遗憾的是,苏宁没能抓住机会,在剩下的25分钟里再取得进球,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

  新人

  南大学霸亮相引关注

  赛前,苏宁首发阵容出炉之后,其中一名球员的出现引起了外界的好奇心,他就是32号刘伟。这个出现在后防线上的新面孔,甚至连江苏球迷都不太了解。1993年出生的刘伟,在2015年夏天加盟江苏,在这之前他刚刚从南京大学毕业,并效力于业余球队南京金基地产。仅仅过了半年时间,这名业余球员就摇身一变成了亚冠的首发。当然,这名“学霸”的亮相也备受瞩目。

  不过,越南平阳获得的点球恰恰出自他的失误——第26分钟,越南平阳中场邓文·罗伯特长传球到禁区,前锋基塞卡冲顶攻门,结果刘伟用手拉拽基塞卡导致后者倒地,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并向刘伟出示了一张黄牌。

  这个拉拽动作非常明显,送出点球的刘伟也显得很沮丧。不过,对于一名1993年出生的小将,加上第一次亮相亚冠级别的比赛,难免会有些紧张。

  赛后,苏宁主帅佩特莱斯库解释了选择刘伟的原因,“我们有3名球员来到越南后,因为气候、温差,导致赛前身体不适,李昂缺阵,我没有太多选择。刘伟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苏宁主帅认为,这场比赛本来可以把握住机会,但一些客观原因,比如炎热的天气,让球员们体能下降很快。对于外援的表现,佩特莱斯库表示:“他们都表现得不错,像我刚才说的,我们的外援到队时间短、集合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很少。这是球队的第一场比赛,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4/n438308413.shtml report 3668 鲁能客场2-1擒广岛杨旭破门霸气怒吼2016赛季亚冠联赛昨天正式打响,中国四支球队中的山东鲁能和江苏苏宁率先亮相。都是客场作战,鲁能逆转广岛三箭赢得亚冠正赛开门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