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詹姆斯-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废队友?詹姆斯不服 他令骑士队友更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近来,关于詹姆斯废队友的言论甚嚣尘上。特别是乐福、欧文本赛季表现都不够好,并且都落选2016年全明星正赛后,所有的矛头直指詹姆斯。那么,詹姆斯的所有成就,真的是建立在“废队友”的基础上吗?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詹姆斯对于球队战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2010年夏天詹姆斯离开骑士后,球队战绩从61胜直接降为19胜;2014年回归后,球队立马单季多赢了20场。而2014年离开热火后,球队单季生长夜足足少了17场。如果再计算球员巅峰时期的单季胜场差,那么詹姆斯对于球队的增益作用更加显而易见。

  【注:选取球员巅峰时期的连续1000场常规赛+季后赛的样本中,其中的常规赛数据。单季胜场差=82*(出战时球队胜率-未出战时球队胜率)】

  部分球员巅峰时期的带队战绩

球员

出战时球队胜率

未出战时球队胜率

单季胜场差

詹姆斯

68.1%

36.3%

26.0

科比

64.6%

56.2%

6.9

乔丹

71.3%

48.6%

18.6

奥尼尔

69.7%

57.2%

16.8

邓肯

71.5%

54.7%

13.7

  除去上述几名球员外,魔术师的单季胜场差为14.0场;伯德16.1场;贾巴尔17.5场等等。而詹姆斯的这项数据却达到了26.0场。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詹姆斯比其他几位超级巨星更能让队友体会到胜利的感觉。乐福、欧文没有跟詹姆斯做队友之前,都没有进入过季后赛,而詹姆斯的到来,便让骑士成为了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同样地,如果没有詹姆斯,仅靠韦德和波什只能让球队成为季后赛的有力竞争者,而非总冠军级别的球队。

  如果从球队立场来看,那么詹姆斯无疑是最好的球员,他能够给球队带来最大的胜利可能。所谓的“废队友”言论的主要理由是詹姆斯队友、特别是其他巨头数据的下滑。乐福在森林狼最后一年的数据是每36分钟25.9分12.4篮板4.4助攻,但在骑士的两个赛季,只有17.5分10.9篮板2.5助攻。而波什在猛龙的最后4年每36分钟有22.1分9.8篮板2.4助攻,和詹姆斯当队友后只有18.3分7.8篮板1.7助攻。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当乐福和詹姆斯同场时,球队的效率会更高。

  本赛季詹姆斯队友的效率

队友

与詹姆斯同场时效率

不与詹姆斯同场时效率

效率差

乐福

115.4

100.4

+15.0

JR

114.4

101.4

+13.0

汤普森

115.5

98.9

+16.6

戴拉维多瓦

117.7

102.8

+14.9

莫兹戈夫

107.2

102.9

+4.3

欧文

118.1

109.6

+8.5

小莫

105.6

88.8

+16.8

香波特

114.3

102.5

+11.8

  (注:效率值均以百回合计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本赛季骑士的主要轮换球员在与詹姆斯同场时,都有更高的效率,一旦詹姆斯不在场上,那么,他们的效率都会低很多。即使是受益最小的莫兹戈夫,也有百回合+4.3分的溢出值。而詹姆斯的老搭档莫-威廉姆斯,则有+16.8的效率溢出值。小莫生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正赛,也正是发生在2009年与詹姆斯合作期间。

  和詹姆斯一起打球,球权减少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像乐福、波什这种在原来球队都是主要的攻击点,必然会受到影响。以乐福本赛季与2013-14赛季相比,他场均触球少了23.5次,场均前场触球少了12.7次,持球时间少了0.8分钟,场均出手少了5.8次,接球后直接出手的比重也提高了12.2%。即便考虑了出场时间的因素,仍较此前在森林狼有不小的差距。而且,乐福近2个赛季的三分出手比重23.6%上升到了42.5%。可以看出,乐福是经历了从有球到无球的变化,这种变化让他在数据上作出了较大的牺牲。但是,乐福真正地身处一支强队,并有望赢取总冠军。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詹姆斯在球权方面也是有所让步的。在2008-2010年,詹姆斯的使用率为33.6%,在热火则降到了31.1%,最近两个赛季则为32.0%。

  因此,所谓的“詹姆斯废队友”并不成立,因为詹姆斯只会让队友变得更好。虽然他的存在改变了队友的打法,但为了球队胜利,这种牺牲都是值得的。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6/n437520029.shtml report 6059 近来,关于詹姆斯废队友的言论甚嚣尘上。特别是乐福、欧文本赛季表现都不够好,并且都落选2016年全明星正赛后,所有的矛头直指詹姆斯。那么,詹姆斯的所有成就,真的是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