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转会特评:身处燃烧时代 中国足球冰与火的反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月26日,周星驰导演的贺岁电影《美人鱼》用19天突破30亿元的成绩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燃烧的时代,无论是人鱼之恋凄美的剧情还是发展与环保这一发人深省的主题,都让其与票房的轰动爆炸形成了对比,呈现了一个冰与火的反差,即便你没有领会电影本身的表达,但是你贡献了票房,就代表你已经被迫来到了这个燃烧的时代。

  在中国经济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能够与轰轰烈烈大跃进的电影票房相媲美的,恐怕只有中超转会了。根据《转会市场》的数据统计,过去这个冬天,中超联赛花费了3.34亿欧元用于球员引进,算上外国媒体并没有计算到的一些引援费用支出,这个冬天,中超引援的总体花费同样是逼近30亿人民币的一个天文数字。当星爷用“30亿”这个数字刷新中国电影产业市场的同时,中国足球也用“30亿”这个数字迎来了燃烧的时代。

  燃烧的时代,烧的是钱,点燃的却是激情,无论是否盲目,但关注度与话题性足够强才是立足于这个时代的决胜牌,中超不知从几时起,从观点落后摇身一变,成为了这个时代里的先锋,只是和电影一样,观众并不一定理解电影本身的意义,甚至在数字面前,创作者也可以忘记创作的意义。不管怎样,中超转会来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而对于中国足球,这样原本难以企及的高度成为了穷人手里的奢侈品,怎样使用就显得至关重要。

  身价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是这个冬天全世界最贵的球员,身价紧随其后的马丁内斯、拉米雷斯则成为了过去这个转会窗内世界第二、第三贵的球员,这都得益于中超的金元时代。中超引进外援已经步入了一个世界顶级的行列,当年的养老族、巴西业余球员淘金族一去不复返,外援身价的暴涨带动的就是内援市场“异样的躁动”,当孙可超过6000万的身价成为标王之后,国人惊呼怎么可能,但仅仅不到一年时间,球迷们纷纷感慨“卖便宜了”。

  不管孙可是不是卖便宜了,还是权健早已预料到了这个冬天的剧本,事实是过去这个冬天国内标王几度易主,一个并不算稳定的年轻中后卫用8000万的身价刷新纪录,但国人却并不吃惊,国内优秀球员的稀缺让这些拿着钞票找不到好球员的金主们疯了,但这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不过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笔者更关注的是刚刚过去的奥预赛,刚刚结束的东盟杯,中国青年国字号队伍已经和国足一样到了亚洲二三流的地步,但11年前的荷兰,国青队还是可以与梅西媲美的队伍。十年,球员身价的暴涨与球员水平的下滑,又是一个开头提到的冰与火的反差。

  顶级外援组团来华,养老族靠边站,内援身价暴涨,留洋小将返乡创业,这是中超新时代里的新特点,伴随着中超版权80亿元天价所带来的后续商业开发,可能中超花钱的时代还会愈演愈烈,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希望这个花钱的时代,不仅燃烧了情绪,也真真切切的带来了利益与进步。

  经济低迷的背景里,股市飘绿,券商忧郁,房产低迷,就连上市公司的盈利额度不仅买不起京沪一套房,更是买不起一个中超像样的外援,但就是这样的环境里,电影与中超,却成为了拉动经济数据的先锋,希望中超燃烧的时代不是一场只有“票房”的电影,希望燃烧的时代,消费的不是情绪,而是情节。(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7/n438707568.shtml report 1328 2月26日,周星驰导演的贺岁电影《美人鱼》用19天突破30亿元的成绩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燃烧的时代,无论是人鱼之恋凄美的剧情还是发展与环保这一发人深省的主题,都让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