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戴卿尧换位堪比郎平爱将 或成男排战奥预赛奇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2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总决赛第3回合,上海金色年华移师客场直落三局以3-0零封北京汽车,由此改写胜场为3-0成功卫冕并且荣膺联赛“12冠王”。由接应换位到主攻的戴卿尧,堪比郎平的女排爱将张常宁,如此自如切换有望成为男排奥预赛的奇兵。

  左右翼自如切换 堪比郎平小爱将

  上海金色年华作为卫冕冠军,在常规赛前5轮打得磕磕绊绊,特别是背靠背过招常年保级的河北体彩,双外援意大利萨瓦尼和美国斯科特联袂主攻,戴卿尧主打接应却相继被偷局。鉴于斯科特攻击力的硬实力不够,主帅沈琼果断签约意大利萨比增强攻击力,后者首秀主打接应对垒江苏正荣轰下37分为己正名,而戴卿尧也由原来的接应位置,调整到主攻完成自己的角色转变。

  主攻和接应位置的自如切换,不仅对于左右两翼的进攻变化要求颇高,而且兼职主攻还要承担繁重的一传任务,戴卿尧能够顶住压力达到上海主教练沈琼的预期,其出色的联赛表现堪比女排名帅郎平的爱将张常宁,后者效力于江苏也在女排联赛兼职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并且通过亚锦赛、大奖赛、世界杯和全国联赛的洗礼,逐步成长为中国女排在2015年备受瞩目的超新星。

  上海主教练沈琼的这一变阵,相当于调整进攻三叉戟而加强火力,不过由主攻萨瓦尼和戴卿尧、接应萨比搭档,确实在一传保障方面存在漏洞,甚至需要萨瓦尼和自由人任琦在个别轮次两人主接一传,以此来回避戴卿尧接发球稳定性不足的问题。利好消息是,萨瓦尼和任琦在总决赛三回合经受住了考验,戴卿尧即便是一传偶有波动,也可以通过保障型主攻黄彬替换巩固后防。

  高效拦澳洲重炮 奥预赛或成奇兵

  同时,戴卿尧在轮次站位上被主教练沈琼委以重任,拦网布防有意识对位紧盯北汽重炮埃德加,导致澳大利亚接应在总决赛前两个回合几乎哑火,迫使其首战斩获18分但进攻和发球失误多达9次,这自然要归功于前者拦网独得8分相当强势;反观埃德加次战更是崩溃到只是进账12分,其中进攻数据是11中、10次失误,加上发球丢2分而遗憾负效率,看来戴卿尧的威慑力犹在。

  应该说,戴卿尧在上海两翼位置的自如切换,也有希望成为中国男排出战奥预赛的奇兵。毕竟澳大利亚是我们竞争亚太区头名的重要竞争对手,埃德加在常规赛的强势表现确实让国内拦防倍感吃力,好在上海总决赛对于戴卿尧的使用收效颇丰,中国男排也可以尝试用戴卿尧紧盯埃德加,一旦在奥预赛成功抑制住这门重炮,还是有希望闯关澳大利亚而进一步提升晋级里约的砝码。(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7/n438726844.shtml report 1867 男排联赛上海3-0擒北京高举冠军奖杯欢庆2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男排联赛战至总决赛第3回合,上海金色年华移师客场直落三局以3-0零封北京汽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