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吉隆坡世乒赛|2016世乒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比八年前世乒赛阵容 老兵马龙李晓霞角色各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北京时间2月28日,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八年前的第49届世乒赛在广州进行,当时中国男女队的参赛阵容里,目前还在队中的正是男队的马龙、女队的李晓霞。八年光阴荏苒,两人也经历了诸多人生考验。马龙在不断自我超越中继续成长,如今已是中国男队队长、队里的绝对核心。李晓霞已经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上完成了大满贯梦想,从8年前的青葱小将,成为如今国乒的功勋之臣。对比这两届世乒赛中国队的阵容可以看出,如今中国男队更有特点,中国女队整体实力依然强劲。

李晓霞
李晓霞

  女团阵容比较:

  2008年广州世乒赛: 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郭焱

  2016年马来西亚世乒赛: 丁宁、刘诗雯、朱雨玲、李晓霞、陈梦

  八年前中国女队参加世乒赛的格局是:老将郭焱起保驾护航的作用,张怡宁、王楠带着郭跃打,19岁的李晓霞只是配角。当时李晓霞没能在半决赛、决赛的关键场次出场,前后四次上阵均以3-0完胜对手;老将王楠和郭跃分别在小组赛和决赛中丢过1分,其中郭跃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决赛中,第一场单打就0-3不敌李佳薇。

  目前中国女队的参赛阵容,陈梦的角色类似于当年的郭焱。而朱雨玲要扮演的角色,类似于当年的郭跃。不过当时郭跃已经是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朱雨玲迄今暂时还没有这样的世界顶级大赛单打登顶体验。要成为王者,在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中部允许犯任何错误,特别是年轻球员在上升期的时候。

  如今丁宁、刘诗雯的角色,类似于八年前的张怡宁和王楠。中国女乒对丁宁、刘诗雯多年悉心培养,如今应该是她们担当大任的时候了。丁宁的大赛稳定性,如她的师姐张怡宁当年一样出色。刘诗雯有相当的才气,但这次能否保持出场全胜,这对她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8年前的广州世乒赛后,张怡宁、王楠获得奥运会单打资格,郭跃成为第三人参加了奥运团体比赛。李晓霞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她很快在当年9月的吉隆坡世界杯上获得冠军,戴上了第一顶世界单打冠军的帽子。吉隆坡这个地方,对李晓霞来说是很值得怀念的福地。怀念的资本,就是她从吉隆坡起步,这些年她已经取得的成就——伦敦奥运会女单夺冠、2013年巴黎世乒赛战胜刘诗雯,成就大满贯梦想。

  与八年前相比,中国队对老将的依赖程度没有那么重,同时李晓霞目前的状态和能力与当年的王楠比也有明显差距。目前中国女乒的里约奥运第三人之争,基本在朱雨玲、李晓霞以及陈梦之间进行,其中朱雨玲的优势地位相对突出。李晓霞能否在自己的福地吉隆坡再度崛起,或也将是一大看点。毕竟李晓霞还不到28岁,而8年前参加广州世乒赛的中国队绝对主力王楠,当时已经接近30岁了。

马龙
马龙

张继科
张继科


  男团阵容比较:

  2008年广州世乒赛: 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陈玘

  2016年马来西亚世乒赛: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方博

  八年前的广州世乒赛,马龙、陈玘属于“跑龙套”的角色。两人当时分别出场两次、一次,亮相镜头不多。当时中国男队的策略很明确,就是利用广州世乒赛锻炼王励勤、马琳、王皓三驾马车。8年之后,中国男队五名世乒赛参赛队员,至少有四个具备竞争里约资格。方博理论上也有竞争可能,但前提是前面四个里面至少要有两人出现大的意外。

  2008年广州世乒赛,马琳六度亮相力保不败金身。六场中马琳在半决赛、决赛均担当尖兵重任,两次出场先后拔掉李静、柳承敏这两只“硬钉子”,显示出这位老将丰富经验和不俗技艺,这也为他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单冠军埋下了很好的伏笔。如今马龙就是属于这个角色的最佳候选,尽管马龙这几年功力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但在奥运会男单舞台上封王之前,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8年前马琳前辈的功绩,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参照。

  如今的樊振东,比8年前的王皓更年轻更有冲劲。但当时的王皓已经经历过雅典落败的痛苦,并已经在2007年巴塞罗那世界杯上获得了单打世界冠军。樊振东的前途无量,但未来的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拼杀,这次马来西亚世乒赛对他的成长道路来说相当关键。

  8年前的广州世乒赛,当时单打世界排名第三位的王励勤,小组赛中爆冷不敌世界第74位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如今张继科世界排名第四,中国队这次肯定会给他比较多的出场机会,张继科能否绝地逢生经受住这些考验,很值得外界关注。而是否会有排名较低的外国黑马,在他身上创造新的奇迹?相信更是外界期待关注的焦点。(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8/n438743655.shtml report 2906 北京时间2月28日,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八年前的第49届世乒赛在广州进行,当时中国男女队的参赛阵容里,目前还在队中的正是男队的马龙、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