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好球场 重生!海中海“前世”与“今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打球的人,都知道三亚有个海中海。但大部分人只打过海中海的“前世”,却未领教过它的“今生”。经历推掉、重建的海中海,其品质和细致度叫人叹为观止。华丽转身后的海中海,必将成为三亚最具竞争力的好球场。

 

  又一座新球场

  海中海高尔夫球场经历过颇为纠结的“前世今生”,这座海南球场界的“后起之秀”前后两次一直作为新球场亮相。相比第一次亮相时获得的“难度太大”“设计不合理”“可打性一般”的评价,经过涅槃重生后的第二次亮相,海中海则收获了“品质一流”“细致到位”“竞技性十足”“海景大气”的美誉。负责任地说,薄尾岭还是那个薄尾岭,但海中海已经是全面升级的海中海——今非昔比。

  很多球友都曾体验过海中海的“前世”,但对于这座球场的“今生”,知道的人并不多。“如今的海中海球场不是经历了全面改造,而是在推掉原有的海中海球场基础上,又请来设计师重新设计、建造了一座球场。”海中海高尔夫球场总经理王玉明向记者强调海中海变身的“纯粹性”。

  的确,走在“新海中海”18条球道上,几乎看不到“老海中海”的影子,只有三杆洞第17洞因为发球台视角和击球体验感俱佳,才被保留了下来。为了保留第17洞原有视角和景观,球会总经理王玉明还与设计师尼尔·哈沃斯有过争论。哈沃斯希望“新海中海”每个球洞都是全新的,要将发球台向右侧的山上移动;王玉明则认为该洞发球台视野和海景极具“海中海代表性”,可以保留下来,只需微调即可。最后,两人达成一致意见,保留了这一洞的原有基础设计。我们现在看到的第17洞果岭后的大海上,仍有七七八八的小渔船分散开来,这种安宁祥和的内海风光或许才是海中海真正海景气质所在。

 

  自去年年底试营业以来,已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尔夫候鸟体验过“新海中海”,他们反馈最多的是球场的可打性、细腻度、景观和球道变化都比过去提升了许多。对于海中海短短几年之间发生的翻天覆地式的变化,球会总经理王玉明或许最有发言权。“海中海最大的变化是整个球场能够更好地与地貌环境融合在一起,看起来就像是天衣无缝的整体。为此,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王玉明说道。

  “融为一体”的概念不难,实现起来却不简单。过去海中海很多临海的球洞,长草的边上就是海水,球友有时打到边上,踩上去是湿湿的感觉,无法实现击球。如今的海中海,在球道与内海之间增加了许多滩涂沙地,视觉上让人觉得自然协调,仿佛是天然形成的一般,而实际打球体验上也增加了许多以往所无法实现的球位和击球方式。“我觉得一座好球场或者说是有想法的球场,应该为球友多提供一些击球体验,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高尔夫运动多元的乐趣。海中海在设计上遵循了这个原则,所以我觉得现在这座球场比以前更有趣了。”身为单差点的王玉明总结道。

  许多打过“新海中海”的球友的确体验到了球场传递出来的趣味性,甚至有的“高尔夫候鸟”天天泡在海中海,怎么打都打不够,风雨无阻。

  难以泯灭的印象

  有人说,一座好球场,即便是第一次打,也会有几个洞让人留有印象。如果你完成18洞,却记不住任何一个球洞,那这座球场一定是失败的。尼尔·哈沃斯打造的“新海中海”,几乎每个洞都耐人寻味,或因为独具匠心的球道设计,或因为足够有趣的果岭,或因为漂亮完整的景观,或因为叫人举棋不定的难度设置。

 

  拿三杆洞第10洞来说,这是个既有景观,又有竞技性及视觉差的球洞,非常有趣。站在这一洞发球台上,眼前的水障碍不会给球友造成太大心理压力,倒是看起来面积很小的果岭叫人犯了难。果岭后面成片的山石虽说是壮丽的景观,却也给击球者造成一定心理压力——打大撞石,打小下海,安全上果岭真心不易。可当你开球后走到果岭上时,却发现之前的一切不过是设计师用视觉差跟大家开的一个玩笑,这个洞果岭面积不小,足够大家进攻。只要开球不太离谱,上果岭或许就是小事一桩。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0洞果岭后方和第11洞发球台之间的石山之间曾有人见过“猴下山”的景象,足见海中海地貌之原生态。

  四杆洞第16洞也是个有趣的球洞。该洞开球要面临盲打,球道还算宽阔,如果击球距离够远打到球道坡下的话,就会剩下100码甚至几十码左右的距离。不过,这一洞的趣味性才刚刚开始,该洞果岭才是既赏心又虐心之所在。这是个国内几乎从未有过的大起伏果岭,高低处落差有一米左右,无论是面临上坡推还是下坡推,又或是侧坡推,都是非常新鲜刺激的体验。很多球友完成此洞后,都会尝试在多个位置感受这个堪称极致的“大坡果岭”。但在攻果岭之前,大部分球友都会被第16洞果岭吓到,究竟是怎样的视觉体验?这恐怕需要你亲身体会一次才能完完全全地感受到。

 

  过去的海中海,球场难度被设计师放得很大,许多球友的打球体验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经过尼尔·哈沃斯的设计后,海中海的竞技性更加多元,在这里你几乎可以用到球包中的每一支球杆。的确,哈沃斯的设计让人在发球台上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许多思考:同样的球洞,究竟选择长杆与短杆结合,还是两个中杆的结合?在发球台上多多思考,这也是海中海变得有趣的地方。

  细节决定口碑

  重生之后的海中海,变化的不只是球场本身,经过几年细致打磨,海中海升华的地方还有很多。这要归功于球会总经理王玉明,他的一些别出心裁的想法和举措,让海中海变得与众不同。

  别看王玉明是单差点高手,又身为球会总经理,但他总是能站在球友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球友每次下场打球都要使用的更衣柜,王玉明就下足了心思。相比国内其他球场,海中海球会打造的更衣柜大气宽敞,空间够大,还有专门放小物件的玻璃层和专门放球鞋的地方。此外,每个更衣柜还有专门的电源插头和一分为二的上下两格的巨大空间。如此大气、充满服务细节的更衣柜让每个前来打球的球友体验到了最暖心的服务。“更衣柜看着是小事,其实是很重要的。我是完全以球友的角度来考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更衣柜,这也是打球体验的一部分。”王玉明说。

  不只是更衣柜,在吹鞋的地方,海中海球会特别设置了隔断,让球友之间不再有“草屑横飞”的场景。隔断处还有摆放手机和手包的平台,并用花卉点缀间隔开每个空间。看似很小的改变,却让球友享受到了细致贴心的服务。

 

  海中海球场的球车道上下坡处与其他球场也不同。大部分球场在球车道上下坡处会设置“颠簸感十足的”刹车带,海中海球场没有一条刹车带,而是用摩擦力足够大的红色沥青路面来起到刹车作用,同时还让打球者驾车时毫无颠簸之感。

  海中海高尔夫球场餐厅的“自助面条”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球场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餐饮方面的选择较少,但“自助面条”绝对是亮点。“自助面条”选用的面条是北方球友喜欢的拉面,口感筋道,面条的配料和浇头也很丰富,完全可凭个人口味组成一碗绝妙的面条。“自助面条”深受北方球友欢迎,很多人竟是冲着一碗面来到了海中海。

  而随着时间推移,精心打造的海中海高尔夫球场还会呈现出更多吸引球友的点和面。当下,一碗面+一场球是体验海中海的最佳方式。

  ------球场资讯------

  海中海高尔夫球场

  球洞:18洞

  标准杆:72杆

  地址:三亚市海棠湾

  青田村薄尾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9/n438829541.shtml report 5101 打球的人,都知道三亚有个海中海。但大部分人只打过海中海的“前世”,却未领教过它的“今生”。经历推掉、重建的海中海,其品质和细致度叫人叹为观止。华丽转身后的海中海
(责任编辑:王志 US04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