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牧:心态不好输了要认 痛恨失败但它也是财富

来源:京华时报

  北汽男排在决赛中0比3完败,输球后的李牧变得坦然了,昨天他在朋友圈写道:“我痛恨失败!但它也是一笔财富,能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问题,认识自我”。李牧给队员放了假,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他很坦诚,放下了所有的包袱。

  □对话

  心态不好输了就要认

  京华时报:您赛后一直在鼓励队员们,叫大家一起合影,是想告诉大家重新再来吗?

  李牧:我告诉大家亚军也很好,不要气馁,上海队发挥出最高水平,没什么可遗憾的。

  京华时报:您觉得球队哪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李牧:我觉得主要是输在了心态上。我们是被架到了这个位置,不能输,也输不起。如果先打主场,也许会好一些,但这些都不可能实现。我们背着沉重的包袱,心态又不好,上海队主场那么疯狂的氛围,两场比赛下来心理劣势变得很大。时间没法倒流,我也不可能重新选择一条路。我明白大家都不甘心,但是输了就要认,不管别人怎样,作为教练,我认了。

  京华时报:0比3的结果是双方实力的真实体现吗?

  李牧:如果上海队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而我们的自身水平发挥不出来的话就是这个结果。比赛就是抑制与反抑制,如果我们在一些细节上处理得更好,心态没有那么大的劣势,还是可以和上海队对抗的,至少赢一场是可能的。以往我们能拿三个冠军,是有很多机缘巧合的,往后几年跟上海队的对抗依然会很吃力。

  外援选择还需评估

  京华时报:如何评价马绍尔和埃德加这两个外援?

  李牧:他们两个都非常职业。马绍尔第三场比赛是带伤上场的,之前训练扭伤了脚踝,对他影响很大,虽然得分不多,但已经尽了全力。埃德加虽然在决赛的前两场中发挥不理想,但我要说如果没有埃德加,我们半决赛都过不了。我们之前的比赛之所以打得顺,是因为埃德加一个人就能解决问题,其他人尽量保障就可以了。

  京华时报:决赛中埃德加被抑制,像第三场,他一个人发挥好而其他人不行,还是无法战胜上海这样的强队,那今后怎么办?

  李牧: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做到三点平均不容易。其实我们外援被抑制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位置、能力,以及决赛的经历等等。

  京华时报:三点平均其实意味着您只能请两个外援主攻?

  李牧:如果有优秀的外援能够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当然是最理想的,说实在的,埃德加非常好,如果放弃他很可惜。两个外援都很想留下来,国内已经有球队向马绍尔抛出橄榄枝了,如果北京不续约,他们就会马上签下马绍尔。现在一切都没定,还需要评估。

  年轻人成长才有希望

  京华时报:我们的外援并不比上海队差,那么差距在哪?

  李牧:其实很简单,我们的国内球员不如上海。国家队集训,我们一个队员都没入选,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上海只需要找两个还可以的外援就行了,而我们必须找非常好的才能跟人家抗衡。我们阵容是有天然缺陷的,康慷和单庆涛身高不够,上海队二号、四号位高度上占绝对优势。我们一传到位率高于上海,但人家半到位球也能得分。

  京华时报:所以您一直在培养年轻的刘力宾?

  李牧:是的,我们一直到半决赛都是用刘力宾首发,他有高度,他能打出来我们就能弥补漏洞。可是不行,好几场都是他在场上就是要输球的感觉,只能让单庆涛上。我知道外界一直在说我不换人,但是换人就得输球,俱乐部请外援来就是为了拿冠军,不敢随便输球。如果说我目标前八,这几个年轻人都能上,说不定还能赢一些漂亮的球,但迫于成绩压力,我不敢这么做。

  京华时报:那今后打算怎么办?

  李牧:年轻队员训练非常刻苦,我们肯定不会耽误他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踏踏实实地训练,他们成长起来我们才有希望。

  □观察

  北汽男排有舍才有得

  本赛季的北汽男排可以说是典型的“高开低走”,但究其原因也是可以理解的。上赛季攻击乏力,球队痛下决心,要找一名超级攻击手,于是埃德加进入视野,“澳洲大炮”在世界杯上创造了单场50分的世界纪录,而他在常规赛的表现也一度让人们认为前路一片坦途。

  然而,赛季最关键的两场比赛——决赛前两场(客场),“澳洲大炮”失去了准星。大比分0比2落后回到主场,北汽男排的心理已经处于绝对劣势,再想逆转已经很难。雪上加霜,之前的比赛发挥最稳定的马绍尔意外扭伤脚踝,埃德加虽然找到状态,但一人终究无力回天。时运不济也好,造化弄人也罢,事实就是输了,就得认。

  让李牧感觉无法跟上海掰手腕的原因就是北京队的国内球员水平不够。目前,北汽男排的主力阵容基本都在30岁以上,其中两名球员已经36岁,球队的年龄结构急需优化,但是改变需要给李牧和球队足够的时间。下赛季北汽男排也许仍会颗粒无收,但是为了今后能和上海、山东等强队抗衡,付出时间是值得的。也许,用一两个赛季的空手而归,换来几名能当大任的年轻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9/n438852736.shtml report 2158 北汽男排在决赛中0比3完败,输球后的李牧变得坦然了,昨天他在朋友圈写道:“我痛恨失败!但它也是一笔财富,能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问题,认识自我”。李牧给队员放了假,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