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换帅+卸大腿+闹交易 火箭闹剧或止步季后赛首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新赛季30支球队,各有各的词儿,各有各的戏。如果说勇士拍的是“传奇”的电影,那么休城上下一心,拍的是一部“82集”的肥皂剧,而且集集精彩主题鲜明,从“连败”到“换帅”,从“卡戴珊哈登奥多姆三角恋”,到“魔兽闹情绪要交易”,从“新帅一鼓作气势如虎”,到“兵败如山泄千里”,还有“修炼葵花宝典自断大腿(索顿)”,“休城七擒七纵史密斯(交易完了再拿回来)”,“因质量问题被退货(交易莫泰因伤病被退货)”赛季还有20多场比赛,火箭的闹剧也许还要演上20多集才能作罢,季后赛之旅以目前状态来看,不管是首轮碰勇士、马刺还是雷霆,几乎都是一轮游。上赛季西决的火箭,还剩下多少燃料可供燃烧?

  如果说麦克海尔是个“顶雷背锅”的替罪羊,那么你不能说比克斯塔夫就是“胸无一物”的废物,上任时他也表示“无法相信自己成为主帅”,但是和球员关系好并没有让他任人唯亲。在二月初客场对菲尼克斯的比赛的首节,从哈登到霍华德的五个先发主力散漫迷离的表现之后,比克斯塔夫甚至一口气连续换下了全部主力阵容,坐了整整半节时间反省。这个篮球世家出身近40年都和篮球水乳交融的主帅,给火箭还是带来了些许变化。事实上换帅之后火箭一度1胜3负被逼到了绝境,但是某些比赛比克斯塔夫还是体现出来了一些谋略。比如刚刚逆转开拓者21分的比赛,比帅索性不用劳森和近来表现低迷的琼斯,起到了奇效。不过整体来说火箭防守还是一样糟烂,场均失分106.8分排名联盟倒数第四,场均失误16.2次联盟倒数第四,由于比帅常用小个阵容希望收到奇效,虽有也有惊艳之举,但是也有被爵士爆掉篮板的窘态。

  就数据来说,火箭是个地地道道“重攻轻守”的球队,他们场均得分105.6分排名联盟第五,算是顶级。可他们不是不会防守,而是态度上出了问题,看火箭逆转开拓者,末节一度在8分钟压制的开拓者就得了5分球,阿里扎贝弗利在外线撕咬的利拉德和麦克勒姆上气不接下气,比帅甚至赛后表示“阿里扎对利拉德的防守不可思议”,要知道全明星之后利拉德场均近40分。然而这只是火箭凤毛麟角的一场防守比赛。勇士场均进攻联盟第一,防守好歹也第20位,绿军进攻第四,防守第17位,同区的马刺场均得分和火箭只差0.5分,但是防守失分场均只有92分,联盟第一。可火箭防守三分球场均让对手36.2%的三分命中率,在联盟还算中游,为什么整体防守差到这个地步。

  从霍华德来说,情绪依然是他的硬伤。交易霍华德从赛季之初就开始有流言蜚语,到了转会期甚嚣尘上。而关于霍华德没有被交易只是因为报价问题遇到了麻烦,还有就是针对魔兽状态和健康问题,这都是火箭目前的隐患。更大的隐患是:霍华德和哈登之间的关系。魔登组合到了现在其实已经是强弩之末,为什么?因为有霍华德的时候哈登就习惯性的半场装死,没有霍华德哈登通常发挥都很好,两个人之间的连线全场也没有几个。要知道霍华德虽然数据下滑,但是61.4%的命中率甚至是职业生涯的最高,但是场均8.8次出手是新秀赛季(8.3次)之后的最低值,比帅不是不适用霍华德,魔兽甚至比上赛季场均还多打了3分钟,但是之前两年在火箭霍华德出手分别是2013赛季的11.3次和2014-15赛季的10.3次,而到了现在只能说霍华德的情绪又出问题了,“魔兽宝宝”又不开心了。就哈登和霍华德目前的天赋来说,魔登组合在本赛季打成这样,真是暴殄天物,哈登40+次数直追库里得分榜第二,霍华德甚至有逆天的单场36分26篮板4助攻的史诗级表现。但是关于哈登的场外问题和霍华德的更衣室情绪,有可能成为火箭余下比赛最大的隐患。哈登和卡戴珊之间的闹剧虽然算是告一段落,但是近日奥多姆又站出来表示,哈登只是为了炒作知名度才和卡戴珊在一起。随后又曝出了麦克海尔下课,完全是因为哈登的收益,凡事不会空穴来风,这些事情看似都是蚂蚁搬家的小事,却可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让火箭的情绪,溃于蚁穴。

  一支健康发展甚至是朝向冠军的球队,最基础的就是分工明确。从这一点来说霍华德和哈登同时在场的时候,曾多次出现消极怠工互相丢锅的现象,且不说马刺这种十年如一日的更衣室建设,就勇士这几年的发展路线就值得火箭效仿,毕竟天赋和打法都很相似。丹尼斯-罗德曼曾爆料“我们三个(皮蓬还有乔丹)在场下几乎不交流,但是场上分明明确”。你很难想象这是当时1996赛季72胜无敌公牛的写照,即便是OK时期最后一年,科比大有喧宾夺主之势的时候,湖人那个时候还是为了胜利或者是共同利益,走到了王朝的终点。从这一点来说,火箭目前核心的心智和心态是有问题的。

  回头再看看去年还拥有替补虎狼之师的火箭,今年全面下滑,劳森彻底成了一笔烂交易死在了火箭建设的蓝图之上,这个原本可能无限延伸的线,像是一颗墨点直接散碎的掉在了火箭的计划书上。布鲁尔的效率也远远不如之前,虽然也有三分球追进加时赛这种惊人之举,但是已经是大不如前。特里算是老当益壮,但是火箭替补席不能指望一个奔四的老电脑,一天天的带着新配置往死里转。莫泰尤纳斯去年那华美的舞步,今年也因为伤病变得举步维艰了。关于史密斯的问题,火箭也算是在交易市场闹了一个笑话,分分钟人就又回来了,约什这种心大的也就算了,或作索顿,果然是为了省钱也好,为了情绪也罢,最终完成了裁人。“索大腿”这赛季帮了火箭不少忙,要不是索顿火箭现在西部第九都危险,就是这样一个好用的球员,亚历山大也没有想纳入建设范畴,实属可惜。

  就现在西部形式来看,火箭进入季后赛还是很有希望的。首先直接竞争的对手是开拓者,爵士,而失去了大加索尔的灰熊和因为老龄化而受到影响的小牛,也是火箭季后赛排位的主要对手。之前逆转开拓者,对火箭具有战略性意义,之前开拓者2-1领先火箭,客场取胜之后两队打平,在战绩上火箭如果和开拓者持平至少不吃亏。而在3月24日火箭将主场迎战爵士,这是一场相当重要的比赛,一场当两场打,此前三次交手火箭2-1领先,只要战胜爵士,那么火箭在西部季后赛第八这个位置应该算是稳妥的。但是火箭真的只是将目光锁定在第八吗?勇士已经连续横扫了火箭,更新换代的马刺也对火箭有很大优势,雷霆和快船也一度扮演火箭克星,目前来看火箭如果一定要挑选西部前四做对手,马刺和快船应该是首选,勇士和雷霆从风格上能避则避。灰熊的后劲不一定很足,小牛也一样,火箭目前所处的一个位置实际上有能力冲击第六甚至第五的位置。

  不过事实就是的说,火箭如果不调整好心态和状态,以目前这种及其不稳定的状态进入季后赛,那么西部前四都不是现在火箭所能应对的,快船在补强格林和迎回格里芬之后也不是火箭能够应付的,勇士对火箭的绝对优势,马刺的团队还有雷霆那边的“王炸”组合,上赛季西决的火箭想要在本赛季把戏演下去,不玩命的话这出肥皂剧目测到了季后赛首轮,就会戛然而止。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1/n438855458.shtml report 3358  新赛季30支球队,各有各的词儿,各有各的戏。如果说勇士拍的是“传奇”的电影,那么休城上下一心,拍的是一部“82集”的肥皂剧,而且集集精彩主题鲜明,从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