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耻辱!火箭一数据暴跌20位 哈登态度欠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29胜29负,在赛季进行了70%的情况下,休斯敦火箭的胜率仅为50%——而上赛季同期,球队是40胜18负,差距达到了11场之多。在阵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球队出现大衰退,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火箭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球队上赛季百回合攻防分别是107.0和103.4,排在联盟第12位和第8位。本赛季,球队的这两项数据分别是107.3和108.6,排在联盟第8位和第25位。在进攻略有进步的情况下,球队防守的大退步,是球队战绩糟糕的最大症结所在。如果分解到各个区域,结果如下表:

                                              火箭近2个赛季各区域的防守比重及防守命中率

 

篮下

近距离

中距离

长距离两分

三分球

2014-15防守比重

29.7%

16.7%

9.2%

17.5%

26.9%

2014-15防守命中率

64.1%

37.8%

38.1%

38.7%

32.2%

2015-16防守比重

29.8%

15.9%

9.2%

14.2%

30.9%

2015-16防守命中率

65.1%

39.2%

41.8%

39.6%

36.2%

两个赛季命中率之差

+1.0%

+1.4%

+3.7%

+0.9%

+4.0%

  对手投篮选择没有太明显变化,主要变化在于投射了更多的三分球,同时减少了长距离两分的比重。但是很明显可以看出,火箭队的各项防守命中率都非常糟糕,特别是在三分线外,火箭上赛季防守三分球32.2%的命中率,是联盟最佳,但是,本赛季对手命中率则暴涨4.0%,仅仅排名联盟第21位。仅仅一个赛季之隔,从第1到第21,足足跌了20个名次,堪称球队的耻辱。这也就是为什么球队的战绩远远不如预期的原因。

  作为球队的领袖,哈登在这方面难辞其咎。尽管本赛季他场均仍然能拿下28.6分6.4篮板7.0助攻的数据,但是他在防守端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帮助。

哈登近两个赛季部分防守数据对比

 

2014-15防守差

2015-16防守差

两赛季差值

总体

-1.6%

+1.2%

+2.8%

三分球

-4.3%

+2.8%

+7.1%

两分球

+1.7%

+1.6%

-0.1%

近距离两分球

+3.5%

+2.9%

-0.6%

中远距离两分球

-2.8%

+1.5%

+4.3%

  (防守差是指在哈登防守下,对手命中率与平均命中率的差,而两赛季差值表示哈登本赛季与上赛季的防守差数据之差)

  哈登在靠近篮下区域的防守效率还略有提升,但是,在外围的防守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尤其是,他防守对手三分球方面出现了极大的退步,和球队的问题惊人的一致。球队领袖如此,其他球员显然更加无法指望。一个可以体现球队问题的数据是,火箭72.9%的防守篮板率是联盟最低的,场均被对手利用二次得分14.4分则排在联盟第三高,场均被对手利用失误得到19.1分,同样是第三高。

  也有人认为,霍华德状态的退步是限制火箭战绩的重要因素。魔兽本赛季场均32.5分钟贡献14.6分12.0篮板1.5封盖,场均只有8.8次出手机会。其中场均出手和场均得分均是除新秀赛季之外的最低值。但是,上赛季魔兽因伤只出战了41场,在没有魔兽的场次中,火箭27胜14负并没有比魔兽在时的29胜14负差很多。本赛季,魔兽的WS/48为0.144,甚至还高于上赛季的0.140,VORP、BPM等综合数据也都比上赛季更高。这说明,魔兽虽然个人能力出现下降,但绝没有拖累火箭。火箭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场外麻烦不断的哈登。加上火箭对哈登的依赖程度很大,因此,球队大退步就很正常了。

  更何况,与势如破竹的勇士、马刺相比,火箭在整体的战术上也是不足的。勇士场均助攻29.1次,联盟第1;马刺场均助攻25.0次,联盟第4。而火箭场均助攻21.6次,仅列第17位,但是火箭的场均失误16.2次,却是联盟第三高。火箭的轮换阵容也远远不如勇士和马刺稳定。勇士用过10套首发阵容,其中86.0%的场次使用了其中的3套;马刺用过12套首发,其中79.3%的场次使用了其中的3套;火箭则一共用过了19套首发阵容,其中,55.2%的场次使用了其中的3套。而在同场时间方面,马刺的邓肯、阿德、伦纳德、帕克、格林组合合计打了481分钟,马刺一共有三种五人组合同场时间超过100分钟;勇士的博古特、格林、巴恩斯、汤普森、库里组合同场304分钟,勇士有6种五人组合同场时间超过100分钟。而火箭同场时间最长的是霍华德、卡佩拉、阿里扎、哈登、贝弗利组合,但只有196分钟,同场五人组超过100分钟的,也只有2种。因此,火箭阵容的深度和稳定程度,都远逊勇士和马刺。

  在目前的情况下,火箭最大的提升方向还在于哈登的态度。如果哈登能够在最后的比赛中有所改变,那么火箭至少还能成为季后赛有力的竞争者。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1/n438859910.shtml report 6309  29胜29负,在赛季进行了70%的情况下,休斯敦火箭的胜率仅为50%——而上赛季同期,球队是40胜18负,差距达到了11场之多。在阵容变化不大的情况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