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计成本狂烧钱 中超各队幕后投资者们到底想怎样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扣人心弦的标王身价四连刷,前无古人的3.33亿欧巨额投入,以及纷至沓来的世界知名球星,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转会期具有一切足以令中国球迷兴奋的元素。不计成本地疯狂烧钱,球队的幕后投资者究竟有着怎样的目的?在一个热闹的冬天过后,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球场之外也

  随着近年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契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州恒大在亚洲乃至国际赛场上的出色战绩让足球运动在国内的关注度显著提高。以淘宝冠名赞助广州恒大和体奥动力斥资80亿元竞购未来5年中超转播权为标志,中超联赛在国内的商业价值得到广泛认可。几乎与此同时,华夏幸福、权健和苏宁等颇具实力的上市公司相继粉墨登场,初来乍到的新金主们掀起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转会狂潮。

  

  受限于体制的不完善、球队的经营水平、球迷的经济能力以及竞技项目本身的不可预知性,中超球队在近阶段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事实上,即便是在中超乃至亚冠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广州恒大队也要面对入不敷出的状况,恒大集团在去年对俱乐部进行的股权转让与球队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密切相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人傻钱多”无法解释注重公司业绩的私营企业疯狂注资的原因,通过运作球队来竞逐场外利益或许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所在。

  当广州恒大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高奏凯歌之际,曾经在业内声名不显的恒大集团也早已蜚声中外。相较于其他的常规广告渠道,直接冠名球队的方式不仅成本低廉,同时又能取得更大的曝光度。无论是与恒大同为房企的华夏幸福,还是因涉嫌传销名誉扫地的权健,抑或是期待力推其电子商务平台的苏宁,广告效应的好坏都与其品牌价值直接挂钩,转会市场上的疯狂投入不啻为一种“千金买马骨”式的投资行为。

  

  放眼如今的中超赛场,拥有房地产背景的球队占据了半壁江山。投资足球固然是当今国内房企财大气粗的一种体现,但这也不失为企业通盘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房产市场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而方兴未艾的体育产业则具备良好的前景。在拓宽企业的经营领域,高调投资足球还能受到照顾性政策从而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土地所有权,借助足球完成“曲线救国”成为了当下房企的普遍策略。

  盛世危言:火爆冬窗背后的隐忧

  斥巨资、引巨星,不惜血本的中超诸强自然都将成绩作为检验投资效果的重要指标,然而如今烧钱之风盛行的中国足坛早已不是广州恒大崛起时的模样,雄心勃勃的后起之秀们将不得不面对更严酷的生存环境。大连阿尔滨的失败殷鉴不远,江苏苏宁的艰难开局更是为踌躇满志的新手们敲响警钟: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经验理念作支撑,再大的投入也未必能有好的成效。如果球队战绩不佳,企业所期待的场外收益也必将大幅缩水,而随之消退的将是他们参与足球的热情。

  

  尽管足球产业在中国的前景被一致看好,但火爆的中超还不具备英超那样完善的商业开发模式,这也让俱乐部的收益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付费观赛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正版周边产品同样缺乏市场,俱乐部赖以为生的比赛日收入和赞助商收入则取与战绩直接挂钩。在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中国足球市场中加大投入有着极大的风险,一旦 “揠苗助长”的新金主因血本无归而突然撤资,根基不稳的中国足球必将再遭重创。

  提掖新人,新形势下的老对策

  新老“土豪”将大笔热钱投入转会市场,国内球员尤其是潜力新星的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毕津浩转会申花的身价相当于河南建业四年前引进他时的一百多倍,金洋洋高达8000万元的转会费更是相当于阿根廷国脚拉维奇的两倍。在新金主们不断豪购的同时,广州富力、辽宁宏运、河南建业和杭州绿城等队也凭借着逾千万欧元的净收入在国际足坛的转会收益榜上名列前茅。

  

  当今中超,高水平的年轻国内球员是中小球队筹措资金的筹码,也是各路豪强在未来数年内争夺锦标的砝码。长期以天价购入国内球员即便对于不差钱的新“土豪”而言同样是不小的开支,打造像鲁能足校这样的基层选拔培训系统将成为开源节流的重要手段,而尝到甜头的中小球队则也乐于通过培养年轻球员来获取收益。长此以往,随着人才的大量涌现,与本土球员的转会身价降低相对应的将是国家队的水平的提升。

  结语

  就在刚刚过去的转会截止日当天,中国足协出台了旨在保证俱乐部能够良性运转和职业联赛能够健康发展的规章制度:2019年前,所有中超球队必须至少具备U19/17/15三支梯队及相关场地;2022年前,俱乐部必须达到所制定亏损指标,最终达到收支平衡。如果这些规章制度能够最终贯彻落实,流水一样涌入的财富就不会像流水一样涌出,一个大牌云集、运营健康同时又人才辈出的中超联赛将成为助力中国足球腾飞的关键力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1/n438997397.shtml report 2831 扣人心弦的标王身价四连刷,前无古人的3.33亿欧巨额投入,以及纷至沓来的世界知名球星,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转会期具有一切足以令中国球迷兴奋的元素。不计成本地疯狂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