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6亚冠|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鲁能四连胜:两位置冠绝中超 主帅高层给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原标题:深度解读鲁能四连胜:

  亚冠联赛主场3-0完胜泰国武里南联,山东鲁能取得亚冠小组赛两连胜,算上资格赛的两场比赛,山东鲁能强势的收获一波亚冠4连胜。拥有德国血统的巴西籍主帅梅内塞斯,已经将鲁能推上了快车道。对比库卡时期鲁能战术上的杂乱,现在的山东鲁能给人最大的感觉是稳,稳如泰山。

  鲁能和泰国球队比赛的下半场,现场的摄像机捕捉到这样一个镜头,当塔尔德利单刀打偏后,鲁能主帅梅内塞斯,只是嘴角微微上扬,那态度似乎在说,这球你都没打进去?从梅内塞斯的表情中,你可以明确的得到这样的信息,主教练对鲁能赢下比赛非常有信心,即便在之前鲁能已经先后浪费了多次单刀机会。

  鲁能亚冠四连胜,当球迷和舆论界还在说,现在给鲁能下结论太早时,球员圈子里面已经在给鲁能唱赞歌了,评价的声音比较一致,山东鲁能太稳了,今年的山东鲁能,绝对有能力一较冠军。山东鲁能究竟怎么了?山东鲁能有什么资本这么稳?

  教练篇:非典型巴西教练 梅内塞斯比库卡强在哪?

  2015年12月,山东鲁能宣布了前巴西国家队主帅梅内塞斯成为新任鲁能主帅,巴西足球界对梅内塞斯的评价是,一个真正的战术大师,战术属性颇高,擅长调教弱队,善于使用年轻队员,属于非典型性巴西教练。梅内塞斯来到中国后,鲁能俱乐部官方通告了这样一条信息,梅内塞斯喜欢大家叫他曼诺,这样会更亲切。

  作为鲁能新帅,梅内塞斯在第一次与球员见面时,始终面对微笑。据鲁能球员回忆说,梅内塞斯在第一次见面时,能够叫出一些球员的名字。在球员们站起来自我介绍时,梅内塞斯甚至知道哪些球员是国家队的,哪些球员踢什么位置,显然梅内塞斯已经通过录像资料对山东鲁能进行了很详细的研究。后来,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梅内塞斯来到中国后,第一时间又要求观看鲁能的比赛录像,显然是希望能够在跟球员见面时,能更好的跟球员进行沟通。很明显,这是一个善于沟通的教练。

  在随后的首堂训练课上,梅内塞斯明确的告诉队员,对待训练的态度必须像对待比赛一样。梅内塞斯的训练抠的很细,传接球、对抗训练、位置要求,梅内塞斯给球员都逐个的讲解,让球员明白战术要求,甚至叫停训练,直到完成要求为止。鲁能队员在谈到梅内塞斯训练这个环节时说,梅内塞斯在训练前会讲战术,训练中也会给球员1对1的去讲,梅内塞斯是个讲究整体打法的教练,所以在战术纪律,位置要求方面,讲的比较细,只有每个球员都明白了自己的职责要求后,这个球队才能成为一个整体。过去两个赛季,库卡执教时候,我们后场打的是人盯人,前场靠外援个人能力,现在梅内塞斯给我们的战术理念是打防守反击,打整体。

  同样是巴西教练,对比梅内塞斯,库卡在上任之后,先是跟鲁能队长之一的崔鹏发生矛盾,崔鹏直接被打入冷宫,险些结束职业足球生涯。在跟国内球员的沟通中,库卡也是很直接的对鲁能一名攻击球员说:“我知道你在这个球队进过很多球,但这个情况以后不会发生。”如此生硬的沟通方式,让库卡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增加了执教难度。

  如果你了解这些情况,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巴西足球圈会把梅内塞斯划为一个另类。在库卡身上你能看到巴西足球的激情四射,进球时疯狂,落后时沮丧,但在梅内塞斯身上,你看到的却是沉稳。

  在人员的选择上,梅内塞斯同样用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是稳。梅内塞斯来到鲁能之后,并没有对球队的人员进行太大的调整,甚至在外援方面,也是通过训练考察后,放走了乌索,将尤西雷推上后腰,再补充一名外援中卫吉尔。

  梅内塞斯在赢下泰国武里南联后,说了这样的话:“我带的球队一般失球比较少,我不喜欢4-3、5-4这样的比分,我今年已经53岁了,心脏承受不了这种刺激,还是希望稳妥防守。”请记住梅内塞斯的这段话,这将是山东鲁能未来的样子。

  球员篇:鲁能两位置冠绝中超 本土球员能力不输恒大

  在苏宁、华夏、申花疯狂在欧洲抢人官宣时,我曾经问过鲁能球员,这个赛季怎么玩?鲁能球员给出的答案是:你等着看我们的大中卫吧,绝对给力。显然,鲁能本土球员对新外援吉尔抱有非常高的期望。这次对话发生在鲁能亚冠资格赛客场挑战阿德莱德联之前,在那场比赛中,吉尔的表现绝对稳健,在王永珀红牌离场之前,吉尔领衔的鲁能防线,虽然有漏洞,但都被吉尔凭借一己之力强力补救。所有看了那场比赛的人,都知道山东鲁能今年买了一名超级强悍的中后卫。

  四场亚冠联赛踢完,吉尔的表现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被称为定时炸弹的戴琳也表现的非常出色。在防线的问题上,门将王大雷是最有发言权的,在谈到吉尔时,王大雷是喜形于色,王大雷说:“吉尔真的太好了,防守太扎实了,而且吉尔搭档戴琳,戴琳也踢的很好。2013年在申花的时候,戴琳那年也踢的好,那时候我们队有一个阿根廷老中卫斯基亚维,来我们队的时候40岁了,那个后卫也是踢的非常好,也是能把戴琳带起来踢。”

  除了吉尔,鲁能的另外一个优势来自亚外,尤西雷,一个拥有亚外身份的巴西球员。在中超球队普遍用韩国球员、澳洲球员打中后卫时,鲁能在中后卫位置的优势是巨大的。换句话说,如果其他球队的上场外援是3+1亚外,那么鲁能的上场外援其实是4+0个亚外,这种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在中后卫位置上,在亚外球员位置上,山东鲁能的优势冠绝中超。

  在本土球员方面,山东鲁能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在前锋线上,山东鲁能拥有本土中锋杨旭,亚冠四连胜,杨旭表现居功至伟。在中超所有球队都是外援前锋主导进攻大戏时,杨旭连续两个赛季的开始阶段都扮演了球队的超级“大腿”角色,可以说,杨旭的存在也让山东鲁能在外援的选择方面有了更大的选择。未来随着野牛阿洛伊西奥伤愈复出,梅内塞斯在人员选择方面,也会因为杨旭的存在多出一份选择。

  中场后腰位置,山东鲁能拥有蒿俊闵这样的节奏大师,国足亚洲杯上表现出色与蒿俊闵的发挥有着直接关系,世预赛上,佩兰放弃蒿俊闵,国足的成绩也直线滑落。就目前本土球员的能力来说,蒿俊闵依然是最强之人。在边路的人员选择方面,山东鲁能也囤有众多国字号球员,吴兴涵、张文钊、王永珀、刘彬彬,这些球员的存在,都为梅内塞斯的战术变化提供了多种选择。

  后防线上,鲁能终将也都是国字号水准,郑铮、戴琳、赵明剑,甚至被梅内塞斯改造成中后卫的李微,也曾经是杜伊国奥的红人。门将位置的王大雷也是国足一号门将。从本土球员的人员配置来说,山东鲁能可以跟广州恒大掰掰手腕。

  管理篇:新领导班子稳字当头 李霄鹏强势提升管理水准

  新教练很沉稳,新中卫很优秀,其实山东鲁能在这个赛季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升,那就是管理层的变化。鲁能俱乐部新任掌门人,孙华,之前任职潍坊电力总经理,曾是山东电力外联部主任。有业内人士表示,孙华业务能力很强,没有官架,喜欢而且懂球,作为鲁能俱乐部对外的掌门人,孙华的优势非常明显。

  根据了解,上赛季末,鲁能多名本土球员有心离开,主要是在库卡手下踢球不开心。鲁能新高层上任后,完成了新帅梅内塞斯的聘请工作,此外也对队内多名球员进行了安抚和沟通。本赛季鲁能主要的本土球员全部留队,并且心气极高,都表示希望今年把成绩往前冲一冲。

  此外,作为山东鲁能的功勋球员,李霄鹏从石家庄永昌回归山东鲁能,成为鲁能足球俱乐部的一名管理者。在俱乐部的具体事务上,李霄鹏显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球员时代的李霄鹏善于动脑,也善于平衡球队内关系,是球队的领袖人物。在女足执教期间,李霄鹏的能力也得到了足协方面认可,在石家庄永昌担任俱乐部管理工作后,也是成绩卓著,上赛季石家庄永昌成绩非常出色,与李霄鹏的工作能力密不可分。公认的足球圈个性人物毛剑卿就非常信服李霄鹏,甚至在李霄鹏离开石家庄后,毛剑卿也传出了申请离队返回上海滩的传闻。

  作为职业球员出身的管理人,李霄鹏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球队内部发生的一切事情,球员的心态变化,教练和球员的沟通,诸多方面李霄鹏都可以做到精确洞察,发现问题,随后解决问题。这样的一个人物存在,显然可以让俱乐部在管理方面提高很多效率。

  大家都在说鲁能目前的沉稳,其实鲁能目前的这个领导班子也是非常沉稳,鲁能亚冠四连胜,俱乐部高层一直的态度都是低调,再低调,在私下里,跟媒体交流,也是坚持一个态度,即鲁能还没有让人信服的成绩,不要说太多话,踏踏实实干工作。

  新教练的执教思路沉稳,高水平后卫外援组成稳固的防线,新的领导班子工作沉稳,如此三个“稳”,山东鲁能如何不稳?(搜狐体育 徐江)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2901&paper.cmsUrl= report 689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