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火箭买断泰-劳森 这锅太重我背不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北京时间3月2日的时候,火箭终于买断了泰-劳森,然而这位泰-劳森先生是去年夏天火箭花了大气力引进的,目的是“增加持球攻击手,帮助哈登减轻压力”。明显是冲着夺冠而补强阵容,没想到全明星过去了,火箭不但和夺冠没啥关系,而且还掉到了西部第八,转眼连进季后赛都成了大问题了。

  很明显,火箭夏天的人员变动并为带来任何化学反应,他们甚至还迁怒于功勋教头麦克海尔,把用功无过的他开除了事。

  经常关注火箭的球迷可能会发现,这两年的亚历山大和达雷尔-莫雷一直在搞这样的事情,把这些大大小小的球员买进来,送出去,无休无止,他们曾经送走阿里扎,又请回阿里扎,曾经裁掉林书豪,又高薪签下林书豪,最后又继续送走林书豪。当初哈登曾经有言在先,说:“整个休斯顿,只有我和霍华德才是核心球员,其他都是拼图,”这话说得相当有水平,这里的确是:“铁打的休斯顿,流水的拼图球员”,自姚麦之后,这里就留不下任何自己选秀选出来的、自己培养出来的青年才俊,休斯顿人反倒习惯了在交易市场上大折腾,并且除了巨星其他什么都看不上。火箭变得浮躁癫狂,他们没有时间去等一个人找回状态,似乎真把自己当作了一只夺冠迫在眉睫的球队。

  别说一个半路加盟的劳森了,咱们且看兰德里、巴丁格、洛瑞、德拉季奇、凯文-马丁、帕森斯、帕帕尼古拉乌这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今何在啊?就在不久前的交易截止日期间,莫泰-尤纳斯还被摆上了货架,不知道这些决定是出于莫雷的“数据评估体系”还是其他的什么高科技研究。总感觉火箭上下充满了迫切而焦躁的欲望,所以他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去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除了詹姆斯-哈登这块宝贝,他们真是什么人都可以换。

  本赛季劳森的薪水高达1240万美元,至今他共出场53次,场均上场22.2分钟贡献5.8分3.4次助攻。再加上他不但没有和哈登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倒是在逛夜店这项有前途的事业中收获了高贵的友谊,哈登好歹在赛季中期还把状态调整了过来,但泰劳森似乎整个赛季都在睡眼惺忪,一副宿醉未醒的样子。亚历山大和莫雷早就看不下去了,只是找不到机会把他送走而已。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交易截止日之前火箭没有能将劳森送出去,因此他们想要买断劳森清理薪金空间,并且很有可能将会签下另一名后卫。由于劳森是在NBA季后赛比赛资格裁员截止日期之前被买断的,因此他能够在加盟新东家之后参加季后赛。

  本赛季,劳森首发时,火箭4胜8负,劳森替补时,火箭18胜22负,劳森不上时,火箭7胜0负,本赛季劳森没出场的7场,火箭7连胜,对手有爵士,灰熊,尼克斯,快船,步行者,黄蜂,全部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常规时间场均只丢94,5分,而火箭赛季场均失分107分,由此可见,劳森在火箭已经完全不能做出正面贡献。他还因为酒驾被禁赛,散漫无纪律,长期混迹夜店,如此被火箭清理门户看起来也是应该的。

  老板和总经理挑剔员工,觉得员工未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好说好算,好走好散,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然而像泰-劳森这样的事情,却不能只怪他一个人,他没有打出好的表现,自然是他的责任,然而当他放肆不羁、场外生活混乱、状态急剧下滑的时候,为什么管理层和教练组没有提出批评和异议?这个世上没有坏球员,只有不教而诛、钓鱼执法的老板和管理层。

  说得更直白一点,当初人家劳森不是这个样子,不然可不可能拿到千万年薪,当去年夏天,火箭与掘金完成大交易,将劳森带来休斯顿的时候,火箭的支持者们曾一度因此而欢呼。但遗憾的是,赛季开打后,劳森和哈登丝毫没有形成化学反应,并因此一步步的沦为替补,而在数据方面,他的得分、助攻也都创下了新秀赛季以来的新低。人们甚至都忘了他曾经是一个多么强大的后卫,人家上个赛季刚刚在掘金打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

  莫雷的夏季操作曾被广大火箭球迷换做神作,他为给火箭的魔球体系寻找一个发动机和润滑剂,莫雷引进了掘金队的核心控卫泰劳森,希望这位28岁身处黄金期刚刚轰出15.2分3.1篮板9.6助攻1.2抢断精灵型控卫能够帮助休斯顿人实现他们的梦想,一纸两年2500万大合约下劳森欣然奔赴休斯顿,球迷和专家们都认为:“是时候啦!”火箭必然会得到真正的冠军拼图,去冲击多年以来不敢想的美梦。并且,泰劳森的到来是球队绝对核心詹姆斯-哈登的迫切需求,上赛季火箭倒在勇士脚下时,哈登曾经大呼“我需要一名有担当,能得分和组织进攻型的控卫,我希望有人能替朕分忧啊!我好学习库里去打无球啊!”

  泰-劳森拥有闪电般的速度,超强的传球能力,壮实的身体,不惧怕身体对抗,变向能力非常之快,他第一步单纯的爆发力还有致命的突破过人,运球变相以及转身能力都很不错,还有完善的平衡和控制能力。他能够推进节奏或持球突破;大局观出色,防守端敢于对抗,除了个头稍矮,投篮不够稳定之外,他是全联盟中一流控卫之一。

  当年他是凯文-杜兰特的同学,少年成名的天才高中生,在中学期间,他比杜兰特还出名,他的学生时代光芒万丈,在橡树山学院,劳森入选了全美高中生第一阵容,并参加了麦当劳全美高中生明星赛、乔丹训练营以及耐克巅峰训练营。在橡树山的最后一年,劳森场均贡献23.8分,9.1次助攻以及5次抢断。在篮球名校北卡罗来纳,大二赛季,劳森场均贡献12.7分与5.3次助攻,帮助球队蝉联了大西洋海岸联盟常规赛与季后赛的双料冠军,并最终杀入当季的NCAA锦标赛四强。大三赛季,劳森入选大西洋海岸联盟年度最佳阵容一队、全美第二阵容,当选大西洋海岸联盟年度最佳球员,成为自1978年菲尔·福特之后首位以控卫身份获得这一荣誉的球员。此外,劳森还荣获鲍勃·库西奖,这个奖项用于表彰最好的大学控卫。在2009年的NCAA锦标赛决赛中,劳森面对密歇根州立大学,贡献8次抢断,成为NCAA决赛历史上抢断次数最多的球员,并最终帮助球队赢得了2008-09赛季的NCAA锦标赛冠军。试想,这么一个大学时代的超级人生赢家,为什么会在来到火箭之后一蹶不振,沉迷醉乡呢?

  在掘金的最后一个赛季,2014年12月9日,掘金客场挑战东部头名猛龙。第四节开始不久,掘金后卫泰-劳森送出个人第11次助攻,这是他连续第9场比赛助攻数上双。这也是18年以来首次有掘金球员连续9场比赛助攻数上双。上一位是1996-97赛季的马克-杰克逊,他曾连续14场比赛助攻数上双。由此可见,劳森的职业生涯是不断稳步上升的,直到他来到火箭,去做哈登的帮手。

  2015年7月20日,休斯敦火箭队和掘金队达成交易协议,火箭送出科斯塔斯-帕帕尼古拉乌、巴勃罗-普里吉奥尼、乔伊-多西、尼克-约翰逊和一个2016年受保护的首轮选秀权,得到泰-劳森和一个2017年次轮选秀权。哈登+劳森+霍华德,所有人都以为这将是个足以冲击奥布莱恩杯的组合,休斯顿人又对久违的大场面充满了希望,毕竟他们上个赛季还打入了西部决赛,如今有了强大的控卫劳森,那可不是如虎添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

  劳森刚来的时候也充满了热情,他兴奋地声称:“我已属于休斯顿!”然而结果是令人崩溃的,这对劳森和火箭双方来说,这都是个错误,是个悲剧,劳森在火箭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差的表现,火箭开局三连败,一共输了60分,在掘金泰劳森是进攻发起点,他把控所有进攻组织大权,持球突破未能队友制造进攻机会;火箭期待他分担哈登的重任,然而哈登并没有提高自己的任何无球技术,如果哈登不拿球,他就根本不会参与到进攻和防守当中,火箭输得更快,从而必须回到哈登独揽大权的从前状态。

  在哈登持球组织进攻的时候,劳森只能漫无目的站在弱侧或三分线外,勉为其难的充当进攻终结者,甚或只是运球过半场的球童。原本身高受限中远距离并不擅长的他,在失去球权后彻底迷失,终于道出了5.8分3.4助攻的职业生涯最差数据。

  但其实这是不公平的,即便是巅峰的托尼-帕克,如果你不给他球权,让他跑到三分线做定点射手的话,估计这数据不会比劳森好看到哪里去。在哈登这种“自带体系”的球员身边总会有这种风险,一个球队只需要一个控卫,恰好哈登就是那个真控卫,这位真控卫身边只需要配上一个顶点射手就够了,给他搭配劳森完全是资源浪费,天赋溢出。

  所以说,这球队衰败的锅,还轮不到劳森一个人去背。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3/n439217783.shtml report 3931 北京时间3月2日的时候,火箭终于买断了泰-劳森,然而这位泰-劳森先生是去年夏天火箭花了大气力引进的,目的是“增加持球攻击手,帮助哈登减轻压力”。明显是冲着夺冠而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