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涌现越来越多“马拉松城市” 缓解压力途径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记者吉哲鹏)“起跑点金马碧鸡牌坊的雕梁画栋,让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最后几公里的线路在滇池边,湖面拍起浪花,海鸥在蓝天飞翔,能让人体验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参加2016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医师跑者”饶利群说。

  几天前的2月28日,随着比赛鸣枪,饶利群和1.8万余名选手从明朝宣德年间的昆明金马碧鸡坊出发,穿越南诏时期的东、西寺塔,直达红嘴鸥飞翔的滇池之畔。

  同一天,2016海南国际马拉松赛在三亚结束,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的1.75万人参加。

  当前,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马拉松城市”。今年1月举办的中国马拉松年会公布,2015年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已涵盖4个直辖市和全国23个省份的79个城市,较上年增加34个城市。全国已有84%的省份拥有1场或多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生活压力的增加,跑步成为中国城市人群缓解压力、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马拉松也被贴上“炫酷”“自我超越”“解压“的标签,成为众多跑步爱好者的最爱。

  “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一方面是打造健康、活力的城市名片,推动群众体育活动发展。同时,大众跑者也有这个需求,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前国家女子长跑马拉松队教练陶绍明说。

  和国外的百年历史的马拉松赛事相比,中国马拉松赛事起始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近几年形成“井喷”式发展态势。2015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150万参赛人次涵盖了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长跑爱好者。

  云南省腾冲市是著名旅游城市。在去年11月,这个城市举办了第一次国际半程马拉松,1000人的名额很快报满。举办方云南行知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品牌市场经理蒲金说,尽管腾冲是首次举办类似赛事,但其火山温泉、远征军文化等,都是吸引跑者前来参赛的因素。

  从2012年至今,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连续举办5届。为打造“高原体育休闲之都”,昆明把赛事线路从呈贡新区搬进主城区。当赛程经过滇池时,还设置了独有的“鸥粮站”,不少跑者领取鸥粮喂食红嘴鸥。这条精心设计的21公里多的半程马拉松赛道,演绎出“从古跑到今”昆明城市发展的轨迹。

  “把马拉松赛事与城市品牌传播、旅游经济发展、城市人文精神塑造有机结合起来。”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朱金玉说,半程马拉松选手还将获赠世博园、黑龙潭公园等景区门票。

  许多跑步爱好者还把参加马拉松赛事的点滴晒出来分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成为人们了解“马拉松城市”的“体验式广告”。

  目前,城市马拉松的发展模式也正在完善。一些跑步组织、跑步爱好者也组织马拉松赛事、10公里跑等活动,这项运动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3/n439224856.shtml report 1234 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记者吉哲鹏)“起跑点金马碧鸡牌坊的雕梁画栋,让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最后几公里的线路在滇池边,湖面拍起浪花,海鸥在蓝天飞翔,能让人体验到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