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争冠四强巡礼:鲁能上港冲击恒大王朝 国安求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2016赛季中超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由于多支中超球队引入大牌球星,除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外,本赛季还有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等球队被认为有实力争冠,有球迷戏称“卫冕中超比亚冠要难得多”。

  从球队底蕴和整体配置而言,卫冕冠军恒大自然希望创造六连冠的辉煌纪录,当然他们有这个雄心,也有这个实力;昔日霸主鲁能今年补强最弱一环,有望对恒大王朝发起强力冲击,超“粤”有望书写新的篇章;昔日豪门北京国安今年不再为亚冠分心,如果乱中登顶可谓坐收渔翁之利;上海上港整体变化不大,不过新外援三叉戟已经胜过恒大当年,如果他们早早甩掉亚冠包袱,专心征战中超也不容小觑。

  广州恒大 冠军班底白玉微瑕

  中超五连冠是恒大创造的足以永载史册的光辉纪录,最近三年两次夺取亚冠奖杯证明恒大已经具备冠军底蕴。无论从球队技战术、训练质量和精神面貌,以及俱乐部管理水平来看,恒大在中超都是名列前茅的。除了名帅斯科拉里坐镇外,恒大在过去几年的外援质量一直引领中超,甚至俯视亚洲。本赛季,恒大在放走埃尔克森的情况下,花费4200万欧元签下了哥伦比亚国脚丁内斯,前欧联王牌射手阿兰也终于复出,最大程度保持上赛季双冠的主力构架不变。尽管卖出不少球员,不过队内主力并没有流失,让恒大依然拥有中超最强的阵容深度,球队的竞争力也不会随着其他球队的崛起而彼长此消。

  恒大冠军底蕴深厚,不过中超冠军并非唾手可得。今年中超土豪队众多、大牌实力球星云集,恒大要想续写六连冠将遭遇极大的挑战。随着恒大目前这批国字号球员的年龄增大,他们的状态必然有所下滑,受到伤病困扰的可能性逐渐加剧。尽管多线作战的经验相当丰富,队内众多中外国脚也让恒大不得不小心FIFA病毒。

  上海上港 亚冠初哥有喜有忧

  上港作为去年亚军主力阵容基本没变,冬歇期花费1850万欧元引进了前中超金靴、恒大锋霸埃尔克森,球队也打造出吉安—埃神—孔卡的外援三叉戟。与当年广州恒大最初夺冠的三叉戟相比,吉安比之穆里奇实力更强,在禁区内更有冲击力,外援三叉戟已经远超恒大当年。国内球员仍是徐根宝的东亚子弟兵,配合相当默契。

  由于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球队面临着三线作战的压力,这肯定会给上港队的联赛征战带来新的负担。毕竟即使足协杯不算,球队还是会面临好几周的一周双赛和舟车劳顿,亚冠初哥如何应对好是个难题。主帅埃里克森喜欢用一套主力阵容打到底,这也是双线作战的障碍。如果取舍不当,江苏舜天和广州富力都是前车之鉴。上港阵容头重脚轻,防守不让人放心,强强对话时往往不被看好。在板凳实力有限的情况下,上港队如何协调好阵容与体能,将是决定成绩的关键。

  山东鲁能 洋帅铁闸提升整体

  鲁能是中超争冠军团中动静最小的球队,除了花费1000万欧元引进了中超最贵后卫吉尔,以及1200万人民币引进刘震理之外,鲁能冬窗还放走了陈灏、糜昊伦、韩鹏、汪强等球员。阵容虽然瘦身,但是最弱的一环得以补强,补强了后防线,无疑令球队实力上升了一大截。看似“以静制动”的背后,却是球队管理团队的巨变:李霄鹏回归球队担任副总经理,巴西主帅梅内塞斯带来崭新理念……在亚冠赛场,鲁能已经显露出防守蜕变、进攻合理的面貌。鲁能的班底仅次于恒大,稳定性又高于其他队,今年将是恒大最强的竞争对手。

  鲁能的阵容结构解决了头重脚轻、重进攻轻防守的问题,不过有人对于板凳厚度感到担忧。2016赛季鲁能又要三线作战,比赛密度很大,伤病和体能都将成为潜在危机。鲁能本赛季目标:亚冠小组出线是重中之重,在这个基础之上,打好联赛和足协杯。2016赛季鲁能在中超联赛中的前景和走势相当程度上受到亚冠战绩的影响。

  北京国安 底蕴深厚换血堪忧

  说大话使小钱曾是御林军的笑柄,而今年似乎终于换了一个活法。过去几年间,国安在引援方面备受诟病,主要是球队的引援效率低下,无个人能力突出的球星,本赛季国安外援几乎洗牌,2015年巴甲MVP奥古斯托的加盟令人有所期待,与伊尔马兹、拉尔夫以及克里梅茨组成国安全新中轴线。 奥古斯托和伊尔马兹年薪都是600万欧元,这在世界足坛也极具竞争力。本赛季国安主帅换成扎切罗尼,他上任后给球队灌输新的战术理念,新赛季展现出更好的攻防体系。相比其他争冠球队,国安不需要参加亚冠,从体能储备上更有优势。

  永远争第一的御林军尽管只拿过一个联赛冠军,不过国内球员班底在中超还算可观。新教练和四个新外援,意味着磨合阵容需要时间。徐云龙和周挺又老了一岁,这是国安后防换血的一年。队内年轻球员青黄不接已是公认的事实,如何在内援市场上提升自身吸引力,将是国安高层需要在未来更多考虑的问题。一边换主力一边争第一,并不容易。(陈治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4/n439146053.shtml report 2825 2016年中超转会16强购内外援详细名单(图)2016赛季中超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由于多支中超球队引入大牌球星,除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外,本赛季还有山东鲁能、北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