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者更迭!粤京时代正式落幕 CBA迎来最颠覆一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冬冬

  辽宁和四川队杀入总决赛,意味着CBA将诞生新的王者,究竟谁能够成为CBA史上第5支总冠军球队引人注目。经历了八一王朝、广东王朝和北京王朝后,CBA史上步入战国时代。近年来最具统治力的北京和广东相继无缘总决赛,说明CBA步入到不折不扣的乱世之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新势力的崛起,不只是四川和辽宁的胜利,更是整个CBA的胜利。

  CBA迄今经历了三大王朝,1995/1996-2002/2003赛季,八一王朝一枝独秀。这八个赛季里。八一队皆打入总决赛,且获得7次总冠军。拥有姚明的上海队一度成功逆袭,但随着姚明远赴NBA迅速没落。这个时代叫做八一王朝,上海昙花一现般的夺冠只是一个插曲。

  2003/2004-2010/2011赛季,广东王朝如日中天。广东推翻了八一的统治建立了新王朝,在这个期间里拿到了7次总冠军。八一、江苏和新疆皆曾作为广东的强力挑战者,但只有八一队成功逆袭过一次。广东从八一手上接过了权杖,创建了CBA史上的第二个王朝。

  随着马布里的到来,北京队开始崛起,2011/2012-2014/2015赛季,北京队4年3冠,创建了CBA史上的第三个王朝。北京队在三夺总冠军的途中,三次在季后赛战胜最大对手广东队,还在总决赛战胜过新疆和辽宁等强队,足以展现含金量。只有2012/2013赛季,北京意外遭山东横扫,无缘总冠军。

  本赛季是CBA竞争最激烈的赛季,也是CBA最为颠覆的一个赛季。常规赛冠军辽宁和第6的广厦,双方之间只差了4个胜场。近年来战绩最优异的北京和广东队战绩不佳,北京仅获得常规赛第7,季后赛首轮苦战四场以1-3遭新疆淘汰。

  广东队也仅获得常规赛第4,涉险压倒山东队获得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广东队首轮3-0顺利淘汰过于依赖比斯利和杰特双外援的山东队,但在半决赛面对整体实力更强、阵容厚度更强、球员年龄更年轻、外援搭配更好的辽宁队时,以1-3的总比分遭到淘汰。这个系列赛上,广东暴露出了同辽宁队之间的巨大差距。辽宁队处于上升期,未来数年内都具备着竞争总冠军的能力。广东队则渐渐老去,想要再次冲击总冠军已经难上加难。

  本赛季的CBA注定开创历史,随着CBA的整体水准提高,各队实力接近,再想如当年八一和广东那般一枝独秀,也变得不再现实。CBA的旧王者一个个被赶下了中心舞台,这是CBA平民的狂欢。(冬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5/n439430391.shtml report 1030 辽宁和四川队杀入总决赛,意味着CBA将诞生新的王者,究竟谁能够成为CBA史上第5支总冠军球队引人注目。经历了八一王朝、广东王朝和北京王朝后,CBA史上步入战国时
(责任编辑:李昂 US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