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激烈一届农心杯中国实现三连霸 柯洁胜李世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流放

  3月5日,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最终局在上海上演,中国队主将柯洁执黑中盘战胜韩国队主将李世石,中国队首次实现三连霸!中国队获得5亿韩元冠军奖金!本届比赛中国队和韩国队各胜5局,日本队胜4局,是三国胜局数最接近的一届擂台赛。柯洁对李世石的个人战绩8胜2负大幅度领先,而中韩农心杯冠军数依然是韩国队12-5遥遥领先。最晚从2013年算起,中国棋手在世界个人赛冠军数量占优,农心杯首次三连霸,此时,我们可以坦然地说中国围棋在中韩争霸中领先了!

  棋谱:柯洁执黑243手胜李世石

  农心杯最后两局在三国主将之间展开,预示着2016围棋大赛年必将精彩。本届擂台赛三方主将出场之前,中日之战意外成为焦点,前十局中日各胜4局,韩国只赢了2局。主将战井山裕太第一个出局,日本队虽败犹荣但毕竟连续十年垫底!谢幕战柯洁对李世石,既关乎国家荣辱又有个人恩怨。

  首次遭遇就在三番棋被零封,五番决胜又惨遭逆转,农心杯决战前李世石对柯洁2胜7负。曾经有段时期李世石对谢赫战绩惨淡,后者被称作他的“苦手”,直到2011年第八届春兰杯决赛,李世石2-1破除“苦手”心魔首次捧杯。柯洁是李世石的又一“苦手”吗?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黑5挂角避开了定式般的流行布局。网上讲解的世界冠军唐韦星觉得白26让黑边路基本全部成空选择不佳,不如普通地二路扳。黑41、43冲吃1一子既获得安定有实地巨大,所以唐韦星觉得白40应该扳粘或者单立,他预计被黑方打入下边后李世石将实地不足。黑45打入后白46扎钉防守,但之后被黑方两边小尖搜刮痛苦不堪。

  白52深深打入是李世石的风格,棋局迎来了攻防高潮。接下来是真正的比拼,棋感,计算……

  白棋硬是在黑方大本营中杀出一条血路跑了出来,但黑方掌握攻势实地也不差。黑73是心情舒畅的搜刮,心情过于舒畅就容易出随手,面对黑75一般棋手也不会再跟着应了,何况是李世石。白76以下展开了反击,李世石开始展现实力与个性了。白90吃住中央三子后第一波激战结束,看似黑棋实地稍好白棋极厚的细棋局面,实际从后面进程来看,黑方已经明显优势。既然激战中白方并没有明显吃亏,为何全局明显落后了?看来还是李世石一直的薄弱环节-布局出了问题。

  黑101打入颇为严厉,黑105如果在二路立隔断黑棋更为严厉,实战打劫也未尝不可。白106想在打劫前便宜下目数,结果柯洁提劫转换。黑123可能没注意到白棋可以立下,黑127之后再度转换白棋小赚。白142在劣势下如此老实地补棋不像李世石的风格,黑方一轮先手收官之后,白方再无翻盘可能。

  农心杯首次出场的柯洁战胜了韩国队主将,对李世石8胜2负保持大幅领先优势,帮助中国队首次实现三连冠!

  本届比赛中国队和韩国队各胜5局,日本队胜4局,是三国胜局数最接近的一届擂台赛!中国队赢了5局就夺得了冠军,追平冠军队最少胜局数(第五届韩国队5胜压到6胜的日本队夺冠)。而以往多次赢6局甚至在第14届赢了7局都无法夺冠,由此可以看出主将的重要性。

  自2005年常昊夺得第五届应氏杯起,中韩进入抗衡相持阶段,之后在古力和孔杰状态最好的时期中国曾短暂领先,到2013年包揽世界冠军取得阶段性的压倒优势。虽然在个人赛中国棋手有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团体赛一直处于下风,农心杯直到2008年才初尝胜果,但韩国队马上还以三连冠;赛制特别的世界团体赛连续两届决赛失利。2014年挟个人赛六冠之威,中国队靠主将时越在决赛突施冷手战胜朴廷桓,第三次捧得农心杯。去年是连笑以副将身份击败韩国主将金志锡,中国队首次连霸。今年柯洁以完美的方式证明自己在团体赛同样强大,个人赛冠军数量占优,农心杯首次三连霸,此时,我们可以坦然地说中国围棋在中韩争霸中领先了!

  附:第17届农心杯回顾(中国队胜5局,韩国队胜5局,日本队胜4局)

  第一局:一力辽 胜 白讃僖

  第二局:一力辽 胜 范蕴若

  第三局:一力辽 胜 闵详然

  第四局:邬光亚 胜 一力辽

  第五局:崔哲瀚 胜 邬光亚

  第六局:崔哲瀚 胜 伊田笃史

  第七局:古力 胜 崔哲瀚

  第八局:古力 胜 河野临

  第九局:古力 胜 朴廷桓

  第十局:村川大介 胜 古力

  第11局:李世石 胜 村川大介

  第12局:李世石 胜 连笑

  第13局:李世石 胜 井山裕太

  第14局:柯洁 胜 李世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5/n439493917.shtml report 2591 农心杯中国三连霸揽5亿韩元柯洁高举奖杯3月5日,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最终局在上海上演,中国队主将柯洁执黑中盘战胜韩国队主将李世石,中国队首次实现三连霸!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