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竟能让人更聪明?几周训练即可改善认知能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3月6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想要出门跑步了,却从吃早餐的时候就开始想着下午要限时完成的工作。毫无疑问你会变得丢三落四,跑步也不会开心起来。最近外国科学家就研究出了让人们在健身的过程中,保持注意力的集中的途径——更多的从事有氧运动,比如说跑步。

  这项研究由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开展,研究报告计划刊登在《医药科技》的体育与运动版面上。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22位铁人三项运动员的资料,这些运动员每周要训练超过8个小时,科学家还找来了20名从事低有氧运动的人。受试者要接受1个小时沉闷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在一个黑色的电脑屏幕前坐好,当他们的眼里看到一个完整的红色圆圈时做出反应。平均下来,每个测试时间里红色圆圈会出现400次。

  研究人员在一个小时的试验期间内测量受试者的反应时间以及大脑活动,12分钟时受试者的兴奋程度还比较一般,36分钟的时候科学家发现,铁人三项运动员比从事低有氧运动的人的反应时间要短得多。在整个试验的过程中,铁人三项运动员的大脑表现出更强的敏捷度,而且脑活动中分配给集中注意力的一部分很多。科学家得出结论,有氧健身和人注意力集中程度和反应速度呈现正相关关系。

  根据科学家们的其他研究,人们配合执行的心智技能,如处理速度和认知控制,也都随着有氧运动的强度增加而提升。这项研究补充了前任对于聚焦能力的调查结果。该研究的负责人安东尼奥-卢克-卡萨多对记者表示:“集中注意力要看一个漫长的实际,这取决于保持警觉,以及保持性能的能力,人们需要来检测刺激并且抵抗走神,检测刺激的能力直接影响了所有认知能力(即响应速度慢是因为对于目标刺激的响应出现了问题),因此,持续关注度的内在技能是人类认知能力的关键。”

  卢克-卡萨多说,能够维持注意力集中的几个常用工作包括开车、制作工作要用的演示文稿以及复杂的专业任务,比如执行外科手术或者处理空中交通管制的重要工作。健康的人具备着更好的保持注意力的能力,但这很有可能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锻炼的,也可以说是有规律的有氧锻炼的“副作用”。研究人员发现,有氧运动促进了大脑中新的神经通路的生长,并且防止细胞变性,促进大脑关键部位血管的生长,从而增加了到这些区域的营养物和能量的供给。

  卡萨多表示,在此过程中,每周的锻炼量并没有限制,“一个足以产生强大和永久性健康的生理轮廓,以及保持一定水平的有氧运用强度”很有可能就足够了。“从我们的研究中,还无法得知有氧运动对于认知水平变化影响的确切的点,然而,迄今为止对于有氧运动大多数的研究,比如说习以为常跑步,都认为它是对于大脑结构长期有利变化的最合适的运动类型,进而也可以改善人类的认知表现。”

  有研究发现,经过短短3至6周的有氧运动之后,人类的认知能力就会得到明显的改善。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进行测试,但是卡萨多说,有研究表明高强度的急性运动对于认知能力也能产生积极的作用,总体而言,在无氧运动阈值的75%强度下训练20分钟至30分钟,就能起到短期内提升某些认知功能的作用了。

  想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吗?开始跑步吧。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6/n439529975.shtml report 1717  北京时间3月6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想要出门跑步了,却从吃早餐的时候就开始想着下午要限时完成的工作。毫无疑问你会变得丢三落四,跑步也不会开心起来
(责任编辑:李昂 US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