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轮 > 江苏苏宁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赛季首败未必是坏事 两队外援水准差距不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本报记者 左海涛

  当鲁能球迷已经习惯了胜利的喜悦,球队的连胜让曼诺的体系被奉为神明,这导致了鲁能在中超揭幕战0比3不敌苏宁过后,很多人都蒙圈了——是什么让鲁能一夜回到解放前?平心而论,苏宁如今并不在最佳状态,鲁能则靠着亚冠赛事的连胜渐入佳境。鲁能在这场失利中表现出的掌控力也不差,那么最终导致鲁能大比分失利的原因,肯定不只是外援的差距,但我们必须要提出外援这一因素。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道理人尽皆知,贵的未必是好的,但好的一般都是贵的。特谢拉既然是苏宁5000万欧元请来的,就自然有5000万欧元的道理。

  不过一场失利不会击碎鲁能的信心,漫长的30轮比赛,曼诺有足够的时间改善球队的进攻体系,吉尔的低级失误,更绝非他的正常水平。让我们一同探讨下鲁能此战失利的原因。

  过早丢球被迫压上

  在与苏宁的比赛之前,鲁能已经征战了四场亚冠赛事——两场资格赛、两场小组赛。在这四场比赛中,对鲁能真正具备考察意义的,就是客场与阿德莱德联队、广岛三箭的比赛。在那两场比赛中,曼诺率领的鲁能都是在控球率上处于劣势,不过球队利用高效的反击、定位球取得胜利,那是曼诺的战术思路。

  还记得鲁能在击败武里南联的赛后发布会中曼诺所言吗?“我已经53岁了,我的心脏承受不了大比分的比赛,我带的球队失球一般都很少。”透过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明白,曼诺是一名靠防守起家的主帅,他的胜利是建立在少失球甚至不失球的基础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与苏宁的比赛中,鲁能刚踢了两分钟,就因为吉尔的意外滑倒失球了。

  在接受采访时,曼诺多次提到“控制”一词,不过他所言的“控制”是对场面的控制,而非单纯的控球率。说到底,鲁能此前在与强队过招时,摆出的是防守反击的姿态,那是曼诺认为最适合的,不过比赛开局阶段的过早丢球,让鲁能被迫改变阵型压上进攻,争取阵地战扳回比分。

  鲁能确实压上了,苏宁也成全了鲁能的压上,让出了控球率。只是在鲁能压上之后,球员们似乎并不适应。鲁能可以攻进苏宁的30米区域,但要想在进一步,会遇到对手强硬的阻击和犀利的反击。到头来,我们看到了鲁能近七成的控球率,36次攻入对手前场30米区域的数据,比对手多了15次,只是鲁能擅长的防守反击,彻底被废弃,漂亮的控球数据,完全无法匹配数据该有的效率。

  阵地进攻办法不多

  作为一名注重团队、控制、防守的名帅,曼诺带领的鲁能,在战苏宁前的比赛中四平八稳,他可以用严密部署的防线,四场亚冠只丢两球,取得四连胜。他也可以带队四场比赛场场最少打进两球,可以说曼诺和鲁能的甜蜜期,在入队伊始攻防两端都是看似完美的。然而完美是需要时间考量的,苏宁就用侵略性极强的防守,放大了鲁能攻坚能力有限的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讲,这是好事,在联赛开局阶段找到自己的不足,实乃财富。

  曼诺在入主鲁能伊始,就表达了对防守反击和定位球的重视,他在训练中也确实非常重视在这两个方面。看看如今鲁能球员的防守态度,连塔尔德利都能积极在前场参与反抢甚至回抢了,这不就是转变吗?

  还记得鲁能和阿德莱德联队、广岛三箭中取得的四粒进球吗?对阵阿德莱德联队,鲁能利用前场抢断后的快速反击,打入两球;对阵广岛三箭,鲁能利用角球机会由杨旭头球扳平,利用反击机会由塔尔德利门前跟进反超。四粒进球,促成了鲁能两场价值千金的胜利。这四粒进球,和曼诺的思路极为吻合,就是依靠反击和定位球破门。我们还没有在这样的关键比赛中见过鲁能的攻坚战破门。

  只可惜,在鲁能碰到苏宁且早早落后之后,鲁能没有太多的反击机会,即便是有,在对手的紧逼防守中,边路球员的传中质量完全没有保证,蒙蒂略更是在张晓彬橡皮糖般的贴防下,失去了组织效率。对手的紧逼防守,让王永珀和蒙蒂略失去了原先的默契,杨旭、塔尔德利这两名鲁能亚冠赛事的并列最佳射手,也在和对手激烈的身体缠斗中,频频进行着折返跑。

  究其原因,鲁能如今的进攻确实不及防守来得有效率。曼诺承认球队目前的进攻端存在问题,“相比防守体系的打造,得分机会的创造是更高层面的事情,我们还是需要慢慢来改造进攻。”其实不光鲁能,破紧逼是世界性的难题,如果没有突破高手,很多密集防守是难以攻破的,现如今的鲁能就面临了这一问题。实事求是地讲,如今的鲁能首发确实没有顶尖突破手,曼诺如果真要做出改变,或许不光进攻体系要打造,进攻线的人员配置,恐也要有变化。

  外援水准差距不小

  即便再理性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如今的中超在大手笔引进一个个世界级的球星时,已经似乎让竞争变了味道,此时的竞争,似乎已经演变成较劲。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较劲或许真的会有效果,苏宁5000万欧元买进了特谢拉,他则在与鲁能的比赛中,证明了5000万欧元的意义。

  本赛季,鲁能千万欧元引进了巴西国脚中卫吉尔,他和奥古斯拖是最近一期巴西国家队名单仅有的中超成员。鲁能有吉尔、尤西雷中镇守后场,塔尔德利、蒙蒂略、阿洛坐镇前场,乍一看已经是豪华的南美天团,外援的配置合理程度,在中超范围内,也几乎算得上当仁不让。

  不过合理和超能力压根就不应该放在同一个天平上去衡量,就好比你把C罗放在任何一支中超球队,他恨不得打任何一个位置都是合理的。于是,我们看到了特谢拉的不讲理。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我们没有见到过国足主力门将王大雷面露无奈,在被特谢拉连入两球毫无办法时,他没有抱怨队友,特谢拉打进的第一粒进球,他甚至没有在中超赛场遇见过,这就是特谢拉5000万欧元身价的体现。

  苏宁打进了三粒进球,均是由特谢拉和拉米雷斯贡献,事实上苏宁全场比赛只有四脚打门打在门框范围内,可转会费合计7800万欧元的特谢拉和拉米雷斯,硬是进了3个,这一点确实是鲁能不具备的。

  特谢拉和拉米雷斯的表现,让很多鲁能球迷不是滋味。蒙蒂略由于身体欠佳,早早被换下场,阿洛依然未痊愈无法出战,即便出战他也不具备苏宁顶尖外援的水准,塔尔德利则浑浑噩噩度过了75分钟。这样的一场失利,或许会帮助鲁能高层下定狠心引强援,二次转会阶段会不会有惊喜?虽说现在来讲为时尚早,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7/n439564149.shtml report 2665 本报记者左海涛当鲁能球迷已经习惯了胜利的喜悦,球队的连胜让曼诺的体系被奉为神明,这导致了鲁能在中超揭幕战0比3不敌苏宁过后,很多人都蒙圈了——是什么让鲁能一夜回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