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世乒赛|2016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乒20次捧杯男乒8连冠 国乒笑傲乒坛独孤求败

来源:京华时报

  随着张继科逆转赢得第三场比赛的胜利,中国男女队在团体赛中双杀日本队,圆满结束了本届世乒赛的表演。本届赛事男女队各取得8个3比0,中国乒乓球队用这样前无古人,恐怕后也无来者的绝对优势,继续保持着对世界乒坛的垄断。

  赛场

  女乒第20次捧杯

  昨天下午的女团决赛中,刘诗雯、李晓霞、丁宁领衔的中国队3比0战胜由福原爱、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出战的日本队,历史上第20次举起考比伦杯。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8场比赛一盘未丢,以8个3比0完美夺冠。刘诗雯上来3比0酣畅淋漓地拿下福原爱。第二个出场的李晓霞遇到了麻烦,由于心态失衡连丢两局。第三局,在打到9平后,李晓霞的心态反而平稳下来。10比9,李晓霞接发球擦边拿到局点,最终以11比9扳回一局。奥运冠军赢得喘息之机。从第四局开始,那个我们熟悉的李晓霞回来了。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11比3拿下这局。决胜局开始,李晓霞4比5落后,此后她连得7分,最终3比2逆转石川佳纯。

  赛后,李晓霞的同门师姐张怡宁坦言:“本场比赛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李晓霞的惊天逆转也展现了其大满贯选手的实力。”后方演播室的师姐郭焱同样对李晓霞的表现给予肯定,“今天李晓霞能赢下这场球,一是因为她对自己很有信心,另外,她的实力还是比较强的。”

  男乒实现8连冠

  继中国女队顺利捧杯后,中国男队在昨晚的男团决赛中3比0轻取日本队,实现了世乒赛8连冠。前两个出场的许昕与马龙表现出色,没有给对手机会,分别以两个3比0收场。第三单打张继科上来先失一局,好在及时稳住阵脚,最终3比1击败对手。

  许昕进入状态很快,面对同样是左手持拍的水谷隼,许昕一改猛打猛攻的风格,以拉吊结合调动对手,很快解决战斗。第二场,现世界第一马龙迎战吉村真晴,这是两人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碰面。老练的马龙并没有给吉村真晴太多机会,连下三局后,马龙兴奋地高举左手,伸出三个手指头,示意自己以3比0完胜对手。

  状态并不是很好的张继科第三个出场,对手是22岁的大岛佑哉。第一局大岛佑哉敢打敢冲,先声夺人,11比9拿下。出师不利的张继科及时遏制了对手的势头,抢下第二局。第三、第四局,虽然开始比分咬得很紧,但到了后半段,张继科还是打出了大满贯得主的风采,最终3比1实现逆转。

  声音

  刘诗雯:今天打得倍儿爽

  昨天的女团决赛,是中日两队在近年大赛决赛中的第四次相遇,结果笑到最后的仍是中国队。赛后在谈到赢下比赛的感受时,打头阵的刘诗雯用一个“爽”字道出了大家的喜悦心情。

  谈到自己的发挥,刘诗雯坦言:“我第一个出场有压力,也有动力。时隔6年,我又能出现在这个重要的位置,很感谢教练组对我的信任。我做得不错,回去也要好好总结。”刘诗雯用“爽”字来总结今天自己的表现,“打得特别刺激,整个过程很爽!”

  李晓霞谈到了自己先负两局的原因:“一开始压力比较大,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就想打好比赛。再加上刘诗雯第一场打得特别好,我也想打好,就会释放自己,不想在大赛中释放过了。可能准备得不是特别充分,上来的时候想打漂亮。”谈及自己后面连赢三局的诀窍时,李晓霞直言:“更多的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次比赛状态应该是近几次最差的了,但是感谢教练组的信任,相信自己遇到困难后可以赢得比赛。”

  丁宁第三个出场,被伊藤先拿一局。在谈及输掉一局时,丁宁坦言:“在之前自己还是在前面上场的比较多,第三单打自己还是头一次,打第三号没什么经验,在下面的等待很紧张,导致自己在投入上不足。”

  帅论

  刘国梁:里约名额还需斟酌

  近几届世乒赛,中国队有过男女团皆夺冠的经历,但却没有男女队皆8个3比0的壮举。

  赛后,刘国梁肯定了弟子们的表现:“许昕的开门红非常关键,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基础。马龙一如既往地稳定,很完美,最让人放心。张继科打得跌宕起伏,但能赢下比赛,为里约奥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国梁分析说,许昕第一次决赛中出场次序提前,发挥得很好。马龙三届团体赛不失一局,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希望他能保持良好的状态一直到里约。张继科虽然没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赢下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谈到没上场的小将樊振东,刘国梁说:“樊振东是在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打半决赛和决赛还是需要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大赛需要经验和稳定性,意义比实力更加重要。赛前樊振东也发信息向我请战了,虽然这次没上,但是以后还有机会。”

  对于最受关注的奥运人选之争,刘国梁卖了个关子:“单打和团体名额这四个人都有机会,具体谁打单打,回去之后还需要深思熟虑,谁不上我都非常痛苦,但是这么大的事儿还是要商量之后再决定。”

  观察

  有对手才不寂寞

  日本男女团双双闯入决赛,创下了45年来的壮举。面对难以逾越的老对手中国队,日本队在赛前曾信誓旦旦,“要力争改写历史”,但最终事与愿违。不过抛开比赛结果,中国队真切地感受到了日本队的进步。就像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所言:“放眼2020年奥运会,日本正在加紧培养年轻人才,届时他们正值当打之年,中国队未来必须重视这个最重要的对手。”

  随着东京申奥成功,日本乒协启动了“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在资金、人力、物力方面向人才培养方面大力倾斜。在资金投入方面,甚至比中国队都做得到位。从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来看,日本年轻球员的培养已初现成果,像15岁的伊藤美诚在这次比赛中大放异彩。相信未来几年,她将会成为中国女队的劲敌。

  据了解,日本乒协也正在效仿中国队,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安排了陪练,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国家队也实行了集训制,即在大赛前早早集结,统一备战。从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来看,日本男女队双双打进决赛,归功于团队作战的力量。日本队的单打不是最好的,但是合在一起,力量却能无限放大。

  从另一角度来讲,日本队的强大,对中国队也是好事。有对手才不会寂寞,这会让中国队充满危机感,时刻提醒自己,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想再创辉煌,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

sport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07/content_284568.htm report 2951 随着张继科逆转赢得第三场比赛的胜利,中国男女队在团体赛中双杀日本队,圆满结束了本届世乒赛的表演。本届赛事男女队各取得8个3比0,中国乒乓球队用这样前无古人,恐怕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