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迎新时代:观赏性提高 强强对话助文化积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公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 题: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新华社记者公兵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这是狄更斯《双城记》开篇的一段话。看似矛盾,实则深邃。站在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维度,自然有不同的解读。

  中超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最好的?还是最坏的?

  顶着“史上最贵”——80亿元全媒体版权费的帽子,2016赛季的中超就如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高贵”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外援狂飙VS本土低迷

  恒大输球了,输给了一套阵容打天下,输给了擅打“7秒进攻大法”的张外龙和身价只有马丁内斯70分之一的费尔南多;上港输球了,输给了“菜地”;亚冠小组赛连赢两场的鲁能输球了,输给了“5000万欧先生”特谢拉,一场原本让人以为会势均力敌的比赛成了一边倒。我们吃惊地发现:2015赛季中超前三名全都输了球。

  而阔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15年的延边竟然平了“老炮”申花,而且还险些赢了球。

  这些多少有些“冷门”的比赛,虽然超出人们预料,但却大大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悬疑性,这是中超之幸,球迷之福。

  我们还应该看到,首轮7场比赛(泰达VS国安比赛延迟)16粒进球中,虽然苏宁的“标王”特谢拉不愧5000万欧元的身价,一场比赛打入两球,苏宁的拉米雷斯、华夏幸福的“热鸟”、恒大的马丁内斯等诸多大牌也都有斩获,给球迷带来了无限愉悦,除此之外,只有中华台北球员陈柏良打入一球。这就是差距!如果为本轮联赛排一个最佳阵容,我们吃惊地发现,除了守门员王国明和中场的吴曦之外,竟然无法在其他位置上找到更多的本土球员。我们当然可以说,这只是联赛第一轮,但是从往年的联赛来看,外援包打天下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们还可以说,职业联赛需要外援来提高观赏性和竞技性,但本土球员人才匮乏、亟待加大培养力度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观赏性上升VS净打时间徘徊

  2015年,中超联赛的净打时间没有达到年初倡导的55分钟,为52分55秒,比2014年的53分23秒还要低。这既有裁判员判罚原因,也有球队拖延比赛的原因。2016赛季中超倡导净打时间至少60分钟,与亚足联的要求保持一致。创冰DATA提供的今年首轮比赛的净打时间显示,力帆VS恒大47分钟,申花VS延边53分钟,苏宁VS鲁能59分钟,建业VS上港53分钟,绿城VS亚泰53分钟,富力VS华夏59分钟,永昌VS宏运55分钟,平均每场54分钟,比去年和前年的平均时间都要多,但与今年倡导的60分钟还有不小差距。这说明联赛的流畅度还不够,与亚足联的要求还有差距。而我们知道,亚足联在分配亚冠名额时,各国或地区联赛的各项数据也是一个参考指标,因此无论裁判也好,球队也好,都应该携手为改善净打时间等指标而努力。

  如潮球迷VS文化积淀

  大牌的加盟,版权费的飙升,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改善,引来了如潮的球迷。据统计,首轮7场比赛现场观赛人数达186276人,场均26611人。其中苏宁VS鲁能及力帆VS恒大的观赛人数都超过了48000人。如果再算上因故推迟的泰达和国安的“京津德比”,本赛季首轮场均上座率有望超过2015赛季首轮场均2.7万人。而突破上赛季场均观众创纪录的2.2万人恐怕也是本赛季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仅就上座率而言,中超已是亚洲第一足球联赛。而在“世界足球网”2015年全球联赛上座率榜单上,中超也高居第六,从今年的态势来看,这一排名有望继续攀升。

  越来越多的球迷关注中超无疑是一大幸事,而如果能借此增厚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文化积淀将更加意义深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出的远期目标就包括“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

  今年的联赛几乎轮轮有强强对话,还有亚泰、宏运、延边间的“东北德比”,绿城、苏宁以及上海滩双雄间的“长三角德比”,“京沪”、“京津”、“鲁京”、“京粤”、“鲁粤”等所谓“国家德比”。这些都有助于足球文化的积淀。而且,今年中国足协禁止俱乐部跨注册协会转让措施出台后,可以有效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同样有利于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火爆的中超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们不指望中超一飞冲天,我们只期待中超不辜负这个最好的时代!(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7/n439670719.shtml report 2245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题: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新华社记者公兵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