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围棋AI异构神机将挑战柯洁 已战胜多位四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博
棋圣聂卫平、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以及总教练余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搜狐体育 于博 北京报道)3月7日晚,由异构智能公司、极客帮创投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三方共同主办的“异构智能挑战未来”发布会在北京日坛会馆举行,异构智能创始人兼CEO吴韧博士、棋圣聂卫平、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以及总教练余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著名自媒体人王冠雄担任特邀主持人。会上,异构智能公司、极客帮创投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三方联合宣布启动人工智能项目“异构神机”,并向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发起挑战。

  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吴韧创立的异构智能公司,拥有自主设计和开发的NovuStar 超级计算机以及世界一流的技术团队,在图像识别、图像语义切割、视频分析、立体视觉等技术领域均处于世界前沿。其开发的围棋程序“异构神机”利用庞大的数据集与深度学习算法,对复杂的深度神经网进行训练,预测对手的下一步行动,配合蒙特卡洛对策树搜索与强大的计算能力,即可达到媲美顶尖职业棋手的水平。3月6日,研发过半的异构神机已经战胜多位四段选手。

  此次“异构神机”计划挑战的终极对手柯洁是新一代的中国棋手领军人物,年仅18岁却连夺百灵杯、三星杯、Mlily梦百合杯三项围棋比赛世界冠军。在3月5日进行的第1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总决赛上,柯洁再次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帮助中国队取得三连冠的同时,也将自己与李世石之间的战绩改写为8比2。“异构神机”与柯洁之间的对战,标志着当今人工智能与职业围棋选手之间最高水平的博弈。

  围棋作为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智力游戏,是国际上衡量人工智能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年初,Google Deep Mind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其名为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人工智能系统,在分先的情况下以5比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并将于3月9日挑战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

  同时,日本也在3月1日发布了“DEEP ZEN GO”项目,打出了超越AlphaGo的口号。围棋人机对决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科学领域的一场国际竞赛,“异构神机”与柯洁的加入,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异构智能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或邀请Google AlphaGO等其他人工智能以及其他世界顶尖围棋选手,共同打造一场围棋人机巅峰大战。聂卫平围棋道场作为共同发起方表示,作为全世界最专业的围棋教育企业,希望和异构神机共同成长,辅助开发围棋教育软件,为围棋的普及和发展做更多的事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7/n439673107.shtml report 1438 棋圣聂卫平、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以及总教练余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搜狐体育于博北京报道)3月7日晚,由异构智能公司、极客帮创投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三方共同主办的“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