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世乒赛|2016世乒赛 > 女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世乒赛创新纪录 背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来源:信息时报

  前无古人的16场3∶0捧得双杯,国乒在吉隆坡世乒赛又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比赛表面上波澜不惊,但暗地里却是波涛汹涌,因为这是里约奥运名单的风向标。在那一场场稀松平常的3∶0背后,每名出场队员其实都在为搭上前往里约的飞机而奋力拼搏。奥运单打名额只有2个,颁奖台上同样灿烂的笑脸背后,实际上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马龙 丁宁

  巩固王座地位稳

  作为去年苏州世乒赛的男女单打冠军,马龙和丁宁只要不在本届吉隆坡世乒赛上犯错,他们的奥运前景就应该是光明的。

  在中国男乒几名队员中,马龙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稳定,每次出场都是以3∶0取胜,就连决赛中面对日本队此前未尝败绩的吉村真晴,也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对手斩落马下。从2012年到2016年,马龙连续三届世乒赛担任中国男乒的第一单打,18次出场均以3∶0取胜,这样稳定的发挥在队中可谓无人能及。

  总教练刘国梁在总结时也对马龙不吝溢美之词,称其“很完美、最让人放心”,甚至直言“希望他能保持良好的状态一直到里约”,可见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这位中国男乒队长的里约奥运单打名额基本上是稳当的。

  同样在这次世乒赛中稳住地位的还有丁宁,虽然她的发挥没有马龙稳定,在1/4决赛几乎输给荷兰队的削球手李洁、决赛在与担任日本三单的15岁小将伊藤美诚对垒时又曾输掉一局,但她最终还是赢回来了,保证没有在自己的手上丢分。

  上一个奥运周期,丁宁同样经历过莫斯科世乒赛的兵败,而且那场决赛中她是第一个上场就输球,这对她在队中的地位也一度产生影响。不过在那以后,她及时拿到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冠军,然后又在2012年多特蒙德团体世乒赛中拿出近乎完美的表现、最终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因此如无意外,在去年拿到苏州世乒赛女单冠军,这次又没有出大娄子的情况下,丁宁的里约参赛名额应该也是稳当的。

  许昕 刘诗雯

  搏出未来机会大

  同样是赢球,也有不一样的方式,有人就通过赢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搏出个未来,比如说许昕和刘诗雯。

  在男乒的主力队员中,许昕一直不温不火,他的成绩和年龄都有些尴尬,用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他打球“杀伤力和狠毒性不够,像个大男孩,心智上没有那么坚硬”。一年之前,许昕还被认为要和迅速崛起的后起之秀樊振东竞争奥运第三人。

  然而这样的局面在这次世乒赛之后要彻底改变了,以选拔赛头名“直通吉隆坡”的许昕在这里绽放:以往总是担任第三单打的他在本次世乒赛淘汰赛阶段被委以重任,用刘国梁的话说是“咬着牙给他一个机会”,而许昕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战胜水谷隼的比赛中那记15回合多拍相持后得分更是让人拍案叫绝。值得一提的是,许昕是中国男乒中外战成绩最好的人,他竞争奥运单打名额的前景出现曙光。

  刘诗雯六年前在莫斯科,经历了人生最惨痛的一次失利,最终导致她在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中出局。去年苏州世乒赛痛失好局不敌丁宁无缘女单冠军,使得刘诗雯在队中的处境继续尴尬,而由于团体赛的阴影,她一直无法重新获得信任:多特蒙德世乒赛仅出场一次,东京世乒赛半决赛主动请战也被拒绝,教练组宁可选择首次参赛的小将朱雨玲,因此本次吉隆坡世乒赛可以说是刘诗雯在悬崖边上的放手一搏。

  从莫斯科到吉隆坡,刘诗雯的世界排名还是第一,但长大了6岁的她已经不是当时那个小姑娘,而是每次出场都自带强大气场,特别在决赛面对福原爱,刘诗雯完全把对手打得找不着北,足以证明她已经摆脱心魔。这样优秀的表现,孔令辉不可能熟视无睹。

  张继科 李晓霞

  状态低迷很尴尬

  张继科和李晓霞,国乒现役仅有的两位大满贯得主,他们如今的处境也是惊人的相似。同样受伤病影响无法维持系统训练导致状态低迷,同样在本届世乒赛中获得了足够多的出场机会,却都未能在本次比赛中彻底摆脱低迷。也正因为如此,原本在奥运竞争中占尽优势的他们处境变得尴尬:不仅获得单打名额可能性的降低,连团体参赛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此前在队内选拔赛中,张继科仅输一场排名第二,还战胜了自己从前胜少负多的马龙,一度让人以为这是他即将回归的信号。但在吉隆坡,张继科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虽然没有输球,但却没有一场称得上完美的胜利。特别是决赛面对日本95后新秀大岛佑哉,张继科虽说是取胜,但只能说对手打得更差,整场比赛就像两人在比谁的失误更多。以张继科如今的状态,如果教练组非要让他参加里约奥运的单打比赛,未免难以服众。

  境况相似的还有李晓霞。她在本次比赛中7次场上都取胜,还荣膺赛事的MVP,但取胜过程也基本都是磕磕绊绊。而且她不仅在石川佳纯这样的强手面前丢局,在与匈牙利选手佩格尔、罗马尼亚选手斯佐茨交手时也要让人为她捏一把冷汗。

  由于国乒目前优势越来越大,团体赛不管排出怎样的阵容其实差别都不是很大,所以一旦不能进入单打名单,大满贯的光环意义也会被削弱,不排除教练组为将来考虑而锻炼樊振东、朱雨玲这些后备人才的可能。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8/n439699200.shtml report 2192 前无古人的16场3∶0捧得双杯,国乒在吉隆坡世乒赛又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比赛表面上波澜不惊,但暗地里却是波涛汹涌,因为这是里约奥运名单的风向标。在那一场场稀松平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