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涉药莎娃认错但不退役 称因家族糖尿病史而服药

来源:广州日报

  自称因家族糖尿病史误服禁药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

  不是退役,也不是巧克力新品发布,而是误服兴奋剂……莎拉波娃罕见地身着黑色正装亮相,没有笑容,也没有眼泪,解释、揽责、道歉、拒绝退役……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4时,5届大满贯冠军、网球巨星莎拉波娃在洛杉矶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于此前服用长达10年、用于治疗糖尿病的Meldonium(米曲肼)从今年1月1日起被列入禁药,她在今年澳网输给小威后的尿检显阳性,她把全部责任揽上身,这只是一次由于她的疏忽导致的“意外”。米曲肼究竟是什么,能否对网球运动起到辅助作用?莎拉波娃会否因为禁赛错失奥运会?这些谜团都有待解开。

  因家族糖尿病史而服药

  米曲肼今年才成为禁药

  3月4日,莎拉波娃宣布退出印第安维尔斯站的争夺,理由是前臂伤势未能痊愈。舆论认为,这只是澳网后高挂免战牌的延续。不过,前天莎拉波娃突然宣布要召开发布会,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了世界网坛。

  “我犯了一个巨大的失误,我让这项运动失望,让球迷失望。”莎娃透露,目前她正在配合国际网联进行调查,她本人为此“负全责”!“我不希望以这种方式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我希望自己还能拥有第2次机会,我不会站在这么难看的地毯上宣布我的退役决定的。”

  据悉,莎娃在去年12月22日收到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一封文件,上面标注了哪些药物会在2016年成为违禁药物,而莎娃本人并没有“仔细阅读”这一文件,她的团队成员特别是药剂师要为此负主要责任。

  此次莎娃被查出服用的违禁药品为米屈肼,她表示自己早在10年前就接受了这一药物。“我有家族糖尿病史,早在2006年就开始服用它,当时经常会感到难受,自己体内的镁不足,几次检测表明我有糖尿病的症状。”

  需要指出的是,米曲肼此前并非违禁药品,今年1月1日后才被列入违禁药物范围。这是一种用于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

  WTA主席史蒂芬·西蒙(Steve Simon)表示:“听到玛丽亚(莎娃的名)的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遗憾。玛丽亚是榜样,一直以来我认识的她都是一个诚实的女性。现在网球反兴奋剂项目已经介入此事并进入正式的标准流程,就此事的裁决结果WTA将予以支持。”

  莎拉波娃的律师约翰·海格蒂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莎拉波娃从3月12日将被“临时”禁赛,团队已放弃B瓶药检的诉求。

  这意味着莎娃将任由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发落,她能做的就是上诉减刑。

  莎娃或将被禁赛两年

  职业生涯恐提前结束

  在整个事件当中,莎拉波娃团队的危机公关和应对相当成功,由莎娃自己承担所有责任,且能自圆其说,就是因为误服。这样赢得了舆论的同情,避免了各种猜测以及对其团队和经纪公司的追索。不利的是,目前俄罗斯体育深陷禁药风波,莎娃可能会成为这场风暴的标靶,遭受重罚。

  按照先例,莎娃可能将面临最高2年的禁赛处罚,基本意味着将在下月满29岁的她提前结束职业生涯。她也可能被禁赛半年或4个月,或许还能赶上8月的奥运会。

  莎娃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她将配合ITF和国际网球联合会进行举证,如果能证明自己是无过错或者疏忽服用禁药,可以减免或者缩减禁赛期。据悉,除了莎娃外,今年还有另外7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米曲肼。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协会(WADA)的相关规定,根据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的情节不同,将处以警告、禁赛2年、终身禁赛等惩罚,也可酌情减轻处罚。

  米曲肼是什么?

  米曲肼(Meldonium)在运动界被誉为“拉脱维亚神药”。源于该药物是由拉脱维亚科学家伊瓦尔·卡尔温斯发明的,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中风、心脏病、心绞痛等疾病,主要功效是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激发人体活性,适用性非常广,以至于被推崇为“神药”。

  莎娃长期服用的米曲肼的一项功效是:“增强体能和脑功能。” 拉脱维亚的医药公司首先开发出这项药品,由于可以增加运动锻炼中的耐久性,许多运动员都在长期服用。值得一提的是,该药在美国未上市,有消息称,美国早已将其列为禁药。(孙嘉晖)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11051.shtml report 1833 自称因家族糖尿病史误服禁药■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不是退役,也不是巧克力新品发布,而是误服兴奋剂……莎拉波娃罕见地身着黑色正装亮相,没有笑容,也没有眼泪,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