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亚唯一的18洞灯光球场 海南鹿回头高尔夫球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中国版图最南端的城市三亚别称鹿城,鹿回头半岛坐落在这座城市的最南端。南北有龙首岭与鹿回头岭的护佑,东西有鹿回头湾与小东海的涛声,鹿回头球会便诞生在这片让你无法拒绝的美景之中。

 

  “这里的美丽令人窒息!”

  当美国设计师尼尔·哈沃斯第一次走进鹿回头半岛时,不禁向同行的曾泰悟这样感叹。

  作为新佳旅业在鹿回头项目的负责人、鹿回头球会总经理,曾泰悟见证了鹿回头半岛6年来的变迁。虽然鹿回头已经成长为海南岛上生意最火爆的球会,但提起哈沃斯,他仍然心存敬意与感激。“哈沃斯几乎是手把手地帮我们做完了这个项目,”曾泰悟说,“我们现在之所以能把草坪和管理做出品质,他在球场设计阶段打下的扎实基础功不可没。”

  三亚第一枪

  紧凑的高尔夫旅程中,你愿意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吗?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走出机场时最快也是中午时分。很久没摸杆的冬天,如果你希望在三亚落地之后,还能在一座高品质球场不紧不慢地打一场完整的18洞,那么,鹿回头可能是你唯一的选择。因此,绝大多数的北方球友,都会选择从鹿回头球场开始,打响三亚之旅的第一枪。

  鹿回头半岛的面积不算大,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之要素。龙首山和鹿回头岭屹立于半岛之南北,小东海湾和鹿回头湾则浩瀚其东西。熙熙攘攘的三亚市区距离半岛只有5分钟车程,你在这里的任意一座稍高的建筑上,都可以俯瞰市区夜景,而市区的喧扰却被鹿回头岭和袋状海湾完全挡在半岛之外。

 迎风摇曳的椰树足以证明海风的强劲

  然而,三亚第一战,你面对的挑战并不轻松。

  出门第1洞,396码的四杆洞,你可能还感觉不到鹿回头的凶险。仅有495码、Par5的第2洞,甚至马上给你抓鸟的机会。当然,从发球台到果岭,全程的右侧都有水障碍,球道并不算宽,下杆前还是需要几分慎重。第3洞算是个不小的挑战。这个只有168码的三杆洞,炮台果岭高高隆起,前后右三个方向全被沙坑包围,征服它绝非易事,尤其是当旗杆靠近右后方的时候。如果不幸赶上左侧顺风,攻果岭一杆就更加凶险了,考验的将是你的停球功力。

  对于大多数业余球手来说,整个鹿回头球场的18洞中,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于前后九的两个收官洞。

  第9洞标准杆4杆,职业Tee达到恐怖的488码,蓝Tee也足足有445码。站在发球台上,虽然你看不到鹿回头湾,但大风从浩瀚的海湾中杀来,让你毫无退路。球道走向呈S形,前半程的左侧是一片汪洋般的大沙坑,坑壁又高又陡,后半段的右侧则是一片宽阔的湖面。尤其在冬季的三亚,你几乎不可能在这一洞赶上顺风。因此,大多数球手只能把它当成五杆洞。能用+1的成绩结束这一洞,已经能算不错的结果了。

  休出来的好品质

  去海南打球,大家期盼更多的是去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浪,似乎对球场品质尤其是草坪养护水准不敢有太高奢望。此行前往三亚之前,与几位球友到东线中部的一家球场先试试身手,18洞之后,大伙纷纷摇头,“就像在杂草丛中挥杆,在硬泥板上推击。”

  于是,一行人在鹿回头的第一场,突然发现自己不会推了。一场球下来,三推自然不少。“到了你这儿,我们才相信,海南岛上还是有好果岭的。”会所里偶遇球场副总戴玉应,一位球友朝他开起了玩笑。

  “考虑到大家上岛不久,怕你们不适应,所以果岭没敢剪太快。正常都是10以上,今天的速度才9.7。”几句称赞居然让老戴学会了谦虚,但听起来更像是在嘲笑我们的推击。

 201码的3杆洞14洞,正面的水障碍总是让人忐忑

  好品质,不仅靠养,还得靠休。养是养护的养,但休却不是修整的“修”,而是休息的“休”。总结草坪高品质的成因时,总经理曾泰悟归结为鹿回头球会采取的创造性管理办法:定期封场。

  据笔者所知,每年在固定时期对球场进行“非受迫性”封场的,在长江以南的数百家国内球会中,仅鹿回头一家,而且一封就是四个月。“海南球会的旺季运营压力普遍比较大,尤其像我们这样交通便利的球会,员工的疲劳程度一般人无法想象。”曾泰悟说,“一个冬季忙下来,大家身心俱疲,需要完全放松地去休息一段时间,来年才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因此,从球会开业第二年,也就是2009年起,每年5月底至11月初,鹿回头球会都会进入完全封场状态。

  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休息和调养的不仅仅是人,还有草坪。除了加强草坪养护工作,球会每年还会对球场进行一些小的改造和完善。经过数月无打扰、无踩踏的完全休养,球场草坪在来年冬季开门迎客之时,自然有更好的状态。

  也正是基于每年封场时间内这些不断进步的积累月,鹿回头球会才得以在开业四年之后,整体品质获得了同类球场难以比拟的提升。

  最大的对手是风

  海风,这可能是你在鹿回头球场最可怕而又最难以捉摸的敌人。

  尼尔·哈沃斯在中国内地的设计代表作众多,但无论上海的佘山、广东的深高、云南的玉龙雪山,还是京城的北湖,全都与大海和海风无缘。鹿回头是哈沃斯在海南岛的第一件作品,也是这位加拿大设计师第一次挑战中国的海景与海风。

  开球时间越早,你的杆数越低,反之亦然——这是所有滨海球场的金科玉律,尤其适用于鹿回头,因为大风时常在午后来袭。

 鹿回头球会最引以为傲的便是完美养护的草坪

  清晨时分开球,海上风平浪静,心情无比舒畅,海上日出的绚烂更会让你流连忘返。如果你更热衷于对抗大风的挑战,那么,下午两三点钟将是你在鹿回头球场的最佳开球时段。

  在最后的第18洞,海风对你的折磨将达到高潮。

  这是一个看似距离不长、难度也不大的五杆洞,但球道一路走高,而且看似宽阔的球道中,却遍布各种高低不同的斜坡,让你在下杆时不敢轻易使出全力。

  “第18洞攻果岭时,如果赶上顶风,你至少需要增加30码的距离。”这是一位老海南球友,得知我又要去挑战鹿回头时对我的忠告。也就是说,面对果岭时,我需要增加2至3号杆。

  基于以上原因,在这个蓝Tee仅为538码的球洞,你的实际击球距离可能需要平添100码,难度可想而知!此行两次挑战鹿回头,均未逃脱巨大顶风的堵截。开球最好的那次,1号木加3号木之后,距离果岭仍然在150码开外。

 在鹿回头球会打球,距离和准度不可或缺

  挑战鹿回头,也许杆数将永远不尽如人意。但走上18洞果岭的那一瞬间,你将完全释然!遥望远方,那是美丽的小东海湾。也只有站在最后一洞果岭上时,你才能真正感受到球场上空的风到底有多大。这里才是球场的至高点!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闲情雅致,18洞之后,不妨登上鹿回头山顶公园,从那里俯瞰整个半岛。在那里,你还将发现关于鹿回头半岛的大风的奥秘:海湾、山岭、高楼以及浓密的热带植被,在这里鬼斧神工地交织在一起。无论大风从哪个方向刮来,它都不可能顺畅地穿过半岛,气流在这里被提升、变向、肢解和分散。某些时刻,即使你在发球台上抓起草屑测上三遍,也不可能断准球道和果岭上方的风力和风向。

  2008年初,笔者第一次造访鹿回头球会时,曾经驾车驶过鹿回头岭的盘山公路。从那里居高临下地岛瞰整个鹿回头半岛,除了远处的山和海映入眼帘,山海之间几乎全是沸腾的工地。而时隔四年之后,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几十栋数十层的高楼,多家五星级豪华酒店,四通八达的路网,整个半岛一派现代热带都市气象!

  鹿回头高尔夫球会

  规模:三亚市唯一的18洞灯光球场,占地1100余亩,球道全长7310码,标准杆72杆

  配套:双层练习场,拥有60的打位;10000平米豪华度假会所

  设计师:尼尔·哈沃斯

  地址:中国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半岛

  电话:0898-88226703

  特色美味:农家猪颈肉

  以农家黑猪肉为原料,精选的猪颈肉香香嫩嫩,鲜美可口,再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荤素的鲜味搭配的天衣无缝,孰不知是肉的鲜,还是青椒的鲜。味道定能让你流连忘返。这道菜品口感鲜嫩、微辣中带有丝滑的鲜香,老少皆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14002.shtml report 5531 中国版图最南端的城市三亚别称鹿城,鹿回头半岛坐落在这座城市的最南端。南北有龙首岭与鹿回头岭的护佑,东西有鹿回头湾与小东海的涛声,鹿回头球会便诞生在这片让你无法拒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