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脑阵地失守!人机对决首战李世石不敌AlphaGo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3月9日,注定载入围棋史册的一天!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谷歌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韩国一代传奇李世石的较量中,执白186手中盘取胜。人类“阵地”失守来得如此之快令人震惊!明天(3月10日12:00)将举行第二局比赛,搜狐体育将继续为您带来视频、互动、棋谱全景直播。

  赛前猜先,谷歌围棋猜错,李世石有权选择执黑还是执白。因为是中国规则(贴7.5目), 如果对手是人,职业棋手百分百会选白棋,但是李世石选择了黑棋,可能是想从布局开始掌 控局面。黑7是怪异的一招,走成“迷你中国流”是流行的职业招法,李世石显然给电脑准 备了它可能没见过的招法。白10、12托退的招法不太职业,但之后走到22位的镇,白方布局 还可以。白26、28顶断是职业棋手很难想到的,对于这两步棋,古力认为:“白28断之后觉 得黑棋危险。”

  白26俗手顶断让李世石卒不及防,白方作战有利。但是白42疑问手,古力认为如果在45位打 吃,李世石只能弃子,这样白棋明显优势。实战AlphaGo选择了复杂的下法,给了李世石机 会。白48明显应该保留,古力认为白42、48是AlphaGo的失误,是与人类不同的地方。

  黑61可以简明的在62位吃子,但是李世石实战选择复杂下法,古力认为他又要考验电脑。双 方互相不服,都选择强硬复杂的下法。

  白80很大,但是这种厚实的下法一般是在明显优势下,稳健奔向胜利的下法,但实际上此时 白方形势稍稍落后!这手棋当然要小飞守角,李世石走到双飞燕后,显得很自信,古力从画 面看到李世石的落子手势后说:“以我对他的了解,这是他认为要胜利的信号,我也觉得黑 方优势了”。

  白86想搅乱局势,AlphaGo似乎也意识到形势不利。李世石在此处长考后选择了稳健下法, 黑方依旧明显优势。接下来白100再次失误,古力明确说“损了2目棋”。上边黑棋净活后, 古力基本宣判了AlphaGo“死刑”。他这样评价AlphaGo:计算机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前面的俗手顶断,我们可能不会走,但现在看来也挺有力。但是到了中后盘各处都有大棋的时候,电脑在判断方面的弱点暴漏出来了。人类可以靠直觉判断,电脑似乎还不会。对厚势的判断搞不太清楚,这可能是AlphaGo的弱点。

  然而到了官子阶段,李世石接连出现失误,先是在右边被白棋便宜了不少,被白方走到白 116的超级大棋后,AlphaGo的形势已经不差,而更夸张的是黑123没走尖顶守角,又在右下 角损失了十多目棋,棋局变得难以预测了!柯洁说黑棋输定了,古力本来还看好李世石,但 又过了十几手之后,他也判断李世石输定了。电脑战胜顶尖棋手……比赛还没结束,柯洁就说:“电脑赢了也没什么,这一天早晚会来……但我还是觉得悲哀,来得有点儿早啊!”赛前柯洁预测李世石5-0胜,看了首局之后,柯洁说“我现在觉得可能电脑要5-0胜”。柯洁认为电脑赢在白102的胜负手。

  至186手李世石认输。明天(3月10日)12点将直播第二局比赛,据说AlphaGo有非凡的学习能力,通过第一盘的较量,它会在 一夜之间有明显的进步吗?而优势下被逆转,李世石心理可能受到极大打击,赛前必胜的宣言也可能成为泡影,李世石会在第二局重整旗鼓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视频直播间 >>>棋谱直播间 >>>互动直播间

时间
赛事
3月9日 12:00
李世石 VS ALphaGO I
3月10日 12:00
李世石 VS ALphaGO II
3月12日 12:00
李世石 VS ALphaGO III
3月13日 12:00
李世石 VS ALphaGO IV
3月15日 12:00
李世石 VS ALphaGO V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63557.shtml report 6443 直击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执黑先行表情严肃北京时间3月9日,注定载入围棋史册的一天!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谷歌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